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幾。絳縣老人,甲子之旬矣,微夫子之發吾覆也,吾 猶夫天雞失旦,於若木之不得晨也。雖然,有一于此, 孤棘抵壁,門槐吐茵,金貂效」顰,芻狗厭陳。吾安能從 四表八荒之外旅,進咸陽之市,以自鬻其希世之珍 乎?海粟道人久忘形于寤寐,猶劇口其嶙峋。既見既 覿,不淄不磷,悵班荊之夷猶,浩蟠木之輪囷。夫事不 身履,目見而臆決其是非;物不心計,智料而懸斷其 無因。持頃刻之蕣榮,嗤八千之大椿,殆典論之火浣, 將改評於謬詢。吾方少女其桑,此君其筠,六荷郎之 屏諛,千橘奴其食貧。稍五柳其倦軀,益九蒲其仙身。 吾尚友古人于不爭春風之頂𩕳,又孰與十八公之 為靈乎哉?吾于是號九垠,叫大鈞,河捲嶽迴,川吟谷 呻。噓暝壑于久灰,吹綠波于既塵。繪精靈于蟄墐,借 雨露于通津。捋怒鬚于晝虎,晞衝髮于朝麟。西轡瓜 涼,南颿甌閩。北毳狼胥之顏,東筏《駟望》之漘。倘有物 之或雙,化予凥以為輪。孰忖孰量,孰喜孰嗔。長或續 之,或者認以為有餘之《鳧脛》。短或截之,或者又以為 不足之猩脣。公乎公乎!其幸而十八公也,吾願其半 雲臺三十六之席。其不幸而忘其兩公也,吾不願其 垂太和十六子之紳,有崛其芽。膏完澤勻,挺膚寸于 爨餘。賴不摧而為薪,即赦斤而生息。終聳壑之逡巡, 悲二仲之求羊,戚九方之皋歅。年顏共賒,道揆適均。 五侯卻而莫前,四輔擯而難賓。弊穹壤而無儔,極舟 車而靡鄰。觸磕地維,簸揚天民,恣肆矍鑠婆娑欠伸。 咄經邦經國之遠臣,奚主林主樹之能神,擊壤老人 之經世。曰「生一一之物,所以當兆兆之物;生一一之 人,所以當兆兆之人。允聖世之瑰材,儼熙朝之選掄, 表后王之嘉植,扶光景而常新,匪弔古而為文,盡按 圖而寫真。如令模索當世,並樅檜栝柏而馳之,俱未 若髯之逸群絕倫也。」

《遊松風閣記》
明·劉基

松風閣,在金雞峰下活水源上。予今春始至,留再宿, 皆值雨,但聞波濤聲徹晝夜,未盡閱其妙也。至是往 來止閣上凡十餘日,因得備悉其變態。蓋閣後之峰 獨高於群峰,而松又在峰頂,仰視如幢葆臨頭上。當 日正中,時有風拂其枝,如龍鳳翔舞,離褷蜿蜒,轇轕 徘徊,影落簷瓦間,金碧相組繡,觀之者目為之明。有 聲如吹塤篪、如過雨,又如水激崖石,或如鐵馬馳驟, 劍槊相磨戞,忽作草蟲鳴,切切乍大乍小,若遠若近, 莫可名狀,聽之者耳為之聰。予以問上人,上人曰:「不 知也。我佛以清淨六塵為明心之本,凡耳目之入,皆 虛妄耳。」予曰:「然則上人以是而名其閣,何也?」上人笑 曰:「偶然耳。」留閣上,又三日乃歸。

《三松記》
姚綬

雲東逸史,手植三松於堂,倦而就枕,夢三丈夫衣碧 茸之衣,冠鱗皴之冠,搖水玉之佩,引二髽角于于而 來,離立而前曰:「先生其陶隱居之流乎?不然,何孜孜 於吾三人者如此耶?抑將如王祜之於三槐乎?吾三 人者,挺歲寒而不移,干雲霄而不屈。其色蒼蒼,不晨 改而夕變;其聲肅肅,不侈蕩而汎濫;其勢喬喬,不骫」 骳而促戚,何愧於槐。彼槐之南柯,容蟻為國,憧憧往 來,吾無是也。昔丁固十八公事得之於兆先,應之於 日後,視槐何如?今先生雖無數仞之勝,而有一堂之 安,遂易退之心,得隱居之趣,且身親培植,無「吾子必 做」之語,何其高哉!願先生養利器於盤錯,保貞心於 歲寒。眾皆靡靡,吾獨挺挺;眾皆營營,「吾獨舒舒;眾皆 競華敷榮,吾獨完貞葆素。不炫材力而材力饒,不求 聞達而聞達茂。庶先生愛吾三人之意,不虛哉!」逸史 方退縮不敢當,忽見髽童持姑射之冰蕤,搖湘君之 翠羽,翩翩焉周旋有儀,作長虯之舞而歌曰:「烏翼飛, 兔足走。寧栽桑,莫栽柳。柳易凋零末何有。吾蜿蜒兮 落君手,君吾樹兮巨靈守。」再歌曰:「僊僊兮山中,無山 兮有庭,窿窿兮容容,吾得左盤右轉兮如旋風,君之 樂兮樂無窮。」三歌曰:「鳳鳴朝陽兮鶴鳴在陰,於吾和 兮知吾心,請君為我兮試援所御之瑤琴。」歌竟,悚然 驚寤,推枕而起。但見三樹參差,布列堂下。時天寒折 膠,璧月流輝,不覺時就夕矣。因受柬而為之記。

《松壇銘》
邵寶

「賢哉二大夫,昔聞其語,今乃見之。古色蒼然,挺乎儼 而。我壇於斯,參其離立。」山空無人,仰不可及。

《友松詩序》
何喬新

廬陵有隱君子焉,曰劉君世嶽,世家于邑之藤橋。其 先世嘗植松一株于所居之傍,迨茲餘二百年,高且 百尺,大幾十圍,其柯盤錯若屈鐵,其根磊砢若怪石, 其葉蓊鬱若垂天之雲。君甚愛之,日徜徉其下,曰:「吾 友在是矣。」因以《友松》自命。士或疑之曰:「友者,人倫之 一也。生斯世為斯士,友斯人可也。松,植物耳,能與子 握手笑語耶?能與子銜杯酒,接慇懃之歡耶?抑能與 子相規以過,相責以善耶?子雖欲友之,惡從而友之。」 君笑曰:「吾豈不欲取諸人而友哉?世降俗漓,而友道 廢絕久矣。臏于涓,賣于寄,相戕賊于《耳餘》,吾求其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