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郟。」《縣志》:「崇禎四年,柏樹俱生黃耳,大如蓮蕊。」

《浮梁縣志》:「北隅寶積寺,宋佛印修戒於此。手植二柏, 發願云:『二柏相交,吾當重來』。」其後枝每相交,雷便擊 之。相傳蘇東坡曾至寺,後人建三賢堂,以祀蘇東坡、 黃魯直并佛印。崇禎十六年,野火焚其柏一株,寺僧 藏其榦,欲為三賢像,不果。

柏部雜錄

《詩經·邶風柏舟》:「汎彼柏舟,亦汎其流。」

《鄘風柏舟》「汎彼柏舟,在彼中河。」汎彼柏舟,在彼河 側。

《小雅·天保》:「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如松柏之枝 葉,常茂盛青青,相承無衰落也。朱注承,繼也。言舊葉將 落而新葉已生,相繼而長久也。

《大雅皇矣》,「帝省其山。柞棫斯拔,松柏斯兌。」《兌》《易》直 也;謂少節目。滑易而調直。亦言其茂盛也。

《魯頌:閟宮》新甫之柏。新甫山也。

《商頌·殷武》:「陟彼景山,松柏丸丸。」丸丸,易直也。 《禮記禮器禮釋》:回增美質,措則正,施則行。其在人也, 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 大端矣,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

《左傳》:「培塿無松柏。」

松柏之下,其草不殖。

《尚書逸篇》:「東社唯柏。」

《莊子》:「受命於地惟松柏,獨也在冬夏青青。」

天寒既至,雪霜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

《荀子》。「松柏經隆冬而不凋,蒙霜雪而不變,可謂得其 貞矣。」

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

《史記龜策傳》:「松柏為百木長而守門閭。」

《漢書東方朔傳》:「柏者,鬼之廷也。」師古曰:「言鬼神尚 幽闇,故以松柏之樹為廷府。」

《焦氏易林》,「溫山松柏,鸞鳳以庇。」

《博雅》:「汁柏,柏也。」

《四民月令》:「七月收柏實。」

《王逸子》:「木有扶桑,梧桐松柏,皆受氣淳矣,異於群類 者也。」

《廣志》:「柏有續柏。」

《抱朴子》:「天陵偃蓋之松,大谷倒生之柏,皆與天齊其 長,地等其久。」

謂「《夏必長而薺麥枯》,《冬必凋而松柏茂》。」

《宋書符瑞志》:「王者耆老見敬,則柏受甘露。」

樊宗師《園林記》:「柏曰蒼官。」

《海錄碎事》:「負霜柏」一作「宜霜柏。」

《避暑錄話》:「柏奇峻堅瘦,似李元膺。」

《老學庵筆記》:真宗御集有《苑中嘗花》詩十首,內一首 龍柏花。李文饒《平泉山居草木記》有「藍田之龍柏」,宋 子京又有《真珠龍柏》詩,劉子儀、晁以道、朱希真亦皆 有此作。予長於江南,未嘗見也。或云本出鄜坊間 《蜀都雜抄》。蜀都大抵雨多風少,故竹樹皆修聳。少陵 詩「古柏二千尺」,人譏其瘦長詩固有放言,要之蜀產 與他迥異,謂「柏之森森」者惟蜀為然,所謂「喬木如山」 者,亦惟蜀為然。

柏部外編

《列仙傳》:「赤松子好食柏實,齒落更生。」

《抱朴子》:「成帝時,獵者於終南山見一人,無衣服,身皆 生黑毛,跳坑越澗如飛。乃密伺其所在,合圍取得,乃 是一婦人,問之,言是秦之宮人,關東賊至秦,秦王出 降,驚走入山,饑無所食。有一老翁教我食松柏葉實, 初時苦澀,後稍便喫,遂不復饑,冬不寒,夏不熱。此女 是秦人,至成帝時,三百餘載矣。」

《洞冥記》:「磅山之北有穴,穴上有柏,昔李少翁於閬陰 移來,此柏已見扶桑三枯,海水涸竭,帝覺,遣人往穴 掘,不見其根,唯見赤燕飛翻入雲,移柏植於通靈臺。」 《神仙傳》:「孔元方鑿水邊際作一窟室,窟前有一柏樹, 生道後棘草間,委曲隱蔽,弟子有急欲詣元方窟室 者,皆莫能知。」

《傳燈錄》:僧問趙州和尚祖師西來意。趙云。「庭前柏樹 子。」

《玉堂閒話》:高陵縣有神堯先世莊田,今為宮觀矣。有 柏樹焉。相傳曰:「高祖在襁褓之時,母即置放柏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