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終絕俗。絳裙縞袂各朝元,只有散香名萼綠。

《玉樓春》
馬莊父

「南枝又覺芳心動。愁我相思情味重。」隴頭何處寄將 書,香發有時疑是夢。 誰家橫笛成三弄。吹倒幽香 和夢送。覺來知不是梅花,落寞歲寒誰與共。

《踏莎行》蠟梅
毛滂

栗玉玲瓏,甕酥浮動。芳跗染得胭脂重。風前蘭麝作 香寒,枝頭煙雪和春凍。 蜂翅初開,蜜房香弄。佳人 寒睡愁如夢。鵝黃衫子茜羅裙,風流不與紅梅共。

《臨江仙》
辛棄疾

老去惜花心已懶,愛梅猶繞江村。一枝先破玉溪春。 更無花態度,全是雪精神。 勝卻空山餐秀色,為渠 著句清新。竹根流水帶溪雲。醉來渾不記,歸去月黃 昏。

《蝶戀花》紅梅
真德秀

兩岸月橋花半吐。紅透肌香,暗把遊人誤。盡道武陵 溪上路。不知迷入江南去。 先自冰霜真態度,何事 枝頭,點點臙脂污。莫是東君嫌淡素。問花花又嬌無 語。

《蝶戀花》
僧德洪

碧瓦籠晴香霧繞。水殿西偏,小駐聞啼鳥。風度女牆 吹語笑。南枝破臘應開了。 道骨不凡江瘴曉。春色 通靈,醫得花重少。爆暖釀寒春杳杳。江城畫角留殘 照。

《定風波》紅梅
蘇軾

「好睡慵開莫厭遲,自憐冰臉不時宜。偶作小紅桃杏 色,《閒雅》,尚餘孤瘦雪霜姿。 休把閒心隨物態,何似, 酒生微暈沁瑤肌。」詩老不知梅格在,吟詠,更看綠葉 與青枝。

《破陣子》蠟梅
馬莊父

點綴莫窺天巧,名稱卻道人為。香醞蜜脾分幾點,色 映烏雲倚一枝。遙看倒透遲。 映水不嫌疏影,嬌春 也自同時。紅樹落殘風乍暖,塞管聲長曉更催。此花 知不知。

《江城子》
劉光祖

一分雪意卻成霜。暮雲黃。月微茫。只有梅花,依舊吐 幽芳。還喜無邊春信至,疏影下,覓浮香。 才情端是 紫微郎。別鴛行。憶宮牆。夜半何為人與月交相。公合 召歸吾老矣,月隨去,照迴廊。

《江城子》
辛棄疾

「暗香橫路月垂垂。晚風吹。」曉風吹。花意爭春,先出歲 寒枝。畢竟一年春事了,緣太早,卻成遲。 未應全是 雪霜姿。欲開時。未開時。粉面朱脣,一半點臙脂。醉裡 謗花花莫恨,渾冷淡,有誰知。

《千秋歲》蠟梅
葉夢得

曉。煙溪畔。曾記東風面。化工與,重裁剪。額黃明艷粉, 不共妖紅軟。凝露臉,多情正是當時見。 誰向滄波 岸。特地移閒館。情一縷,愁千點。煩君搜妙語,為我催 清燕。須細看。紛紛亂蕊空凡艷。

《粉蝶兒》
辛棄疾

昨日春如十三,女兒學繡。一枝枝、不教花瘦。甚無情, 便下得、雨僝風僽。向園林,鋪作地衣紅縐。 而今春 如輕薄,蕩子難久。記前時、送春歸後。把春波,都釀作、 一江醇酎。約清愁,楊柳,岸邊相候。

《金人捧露盤》
高觀國

念瑤姬。翻瑤佩,下瑤池。冷香夢、吟上南枝。羅浮路杳, 憶曾清晚見仙姿。天寒翠袖,可憐是、倚竹依依。 溪 痕淺,雲痕凍,月痕淡,粉痕微。《江頭怨》、一笛休吹。芳香 待寄,玉堂煙驛雨凄迷。新愁萬斛,為春瘦、卻怕春知。

《驀山溪》
曹元寵

洗妝真態,不假鉛華御。竹外一枝斜,想佳人、天寒日 暮。黃昏小院,無處著清香,風細細,雪垂垂,何況江頭 路。 月邊疏影,夢到消魂處。結子欲黃時,又須作、廉 纎微雨。孤芳一世,供斷有情愁,消瘦損,東陽,也,試問 花知否。

《驀山溪》
朱敦儒

玉真姊妹。只這梅花是。乘醉下瑤臺,粉臙脂、何曾梳 洗。冰姿素艷壓群芳,獨自笑,有時愁,一點心誰寄。 雲添蕊佩。霜護盈盈淚。塵世悔重來,夢凄涼、玉樓十 二。教些香去,說與惜花人,雲黯淡,月朦朧,今夕誰同 睡。

《最高樓》
辛棄疾

花知否,花一似何郎。又似沈東陽。瘦稜稜地天然白, 冷清清地許多香。笑東君,還又向,北枝忙。 著一陣、 霎時間底雪,更一個、缺些兒底月。山下路,水邊牆。清 香怕有人知處,影兒守定竹傍廂。且饒他桃李,趁,少 年場。

《早梅芳》
李之儀

雪初消,頓覺寒將變。已報梅梢暖。日邊霜外,迤邐枝 條自柔軟。嫩苞勻點綴,綠萼輕裁剪。隱深心,未許清 香散。 漸融和,開欲遍。密處疑無間。天然標韻,不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