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杏部藝文一

《杏賦》
宋·吳淑

美此文杏,稟精歲星,結靈山之茂影,布魏郡之繁英, 盧諶紀祭享之典,師曠占豐儉之萌。三元是號,六出 為名,耕沙識務農之節,糅麥知別味之精。南海漂流, 療饑於舟子;牛山荒饉,充食於黎甿。至於擅美含章, 傳名顯陽,范蠡宅畔,光武陵傍,貢西山於魏土,列仙 祠於賴鄉,仲尼坐緇帷之側,董奉植廬山之陽。又若 張元以還主為廉,馬暢以「不恭」為懼。或飾之而為梁, 或則之而耕土。五沃得種植之宜,三月辨田疇之度。 「冠《郁棣》以稱珍,見《閒居》之麗賦。」

《饒氏杏庭記》
宋·濂

臨川曾先生旦初助教成均,嘗以其鄉友饒君孟持 《杏庭記》為請。予年踰六望七,精神衰耗,四方求文者 接踵於門,心極厭之,則作而固辭先生之請,至六七 而不倦。予以先生有學之士,其言之勤如此,意必有 所屬,因詢其詳。先生曰:「孟持故詩書家,其先祖手植 文杏一章於所居之西,兵燹之餘,風枝露榦,屹然蒼」 煙中,疑有百靈訶衛之者。孟持因樹亭其側,名曰「杏 庭。」然孟持之意,非以為觀美也,唯汲汲乎先祖是思。 當春陽和煦,生氣鬯達,自本而末咸,周流而無間,則 思其與道為體,精神發舒,無往而不在也。秋高氣清, 葉脫而色不澤,所謂歸根復命,返於沖漠,則思其順 時斂藏,不誇能,不矜寵也。朝露其沐,「浥乎其容,則思 其盥漱而興,正衣冠而屹立也。夕颸作涼,泠然其音, 則思其出坐中堂,若誨語之初聆也。一動靜,一云為 之間,見杏則如見其先祖焉。所以聳動其心志,警戒 其昏惰者,大有資於學功。視彼拈葩摘豔以為耳目 娛者,其可同日語哉!此誠有關於彝倫之重,不避再 三之瀆,職此故也。」予聞之嘆曰:「孟持亦可謂孝子矣 乎!昔者召伯循行南國,以布文王之政,或舍甘棠之 下,其後人思其德,尚愛其樹而不忍傷,矧先祖手所 親植者乎?宜乎孟持之不能忘也。孟持不忘於杏,且 如斯,則夫手澤之在書,口澤之在桮棬,其所感又當 何如哉!孟持可謂孝子者矣。雖然,遠取於物,不若近 取諸身。」孟持之身,內而心膂,外而髮膚,非先祖一氣 之所分者乎?一氣之所分,則是身乃先祖之有也。葆 嗇失宜非孝矣,登高臨深非孝矣,言行弗擇非孝矣, 忠節有爽非孝矣,涖事不勤非孝矣,孟持可不慎乎? 雖然,杏一物耳,孟持以先祖手植,如或見之,則其於 身殆有不言而喻者矣。予之云云不置,無「乃過於思 慮矣乎?」先生曰:「子之言善,不專為孟持頌。」

《杏園春試賦》
張惟恕

嘉靖十三年,歲在甲午,仲春當閏,朔日方交,驄馬渡 淮,「旰山觸景。瑞巖隱映,雲攢五塔之高;秀麓盤旋,地 冠中都之盛。靈煙鍾萃,淑氣騰新。物華競麗於翠微, 乾始呈祥於嘉本。海東桃樹,曾關野屋民情;仙嶠杏 園,獨兆芹池士氣。明霞照綺,興動曲江。春晝破顏,心 懷沂水。」「甓山開院,絃歌生禮樂之光。帝里含靈,文物 衍衣冠之美。」行當題名鴈塔,走馬昆明。乃若乘時激 引,振起雲翰。觀物啟機,舒張俗目。胡不廣尋乎眾芳, 乃獨依棲於此景。顧茲六出名花,含章泗水;三元稱 號,擅美都梁。桂蕊。或能比同於月窟瓊花,豈得獨異 於維揚。或霑雨而如默,不隨風而肆狂。或俯而下,如 揖如遜。或仰而高,如奮如昂。孤𠏉之「欹,如虯斯伏;雙 枝之動,如鳳斯翔。」厭紛紛之繁葉,乃抱素而先張。甘 淡淡於塵埃,與桃李而競芳。橫枝疏影,錯雜交輝。既 如五百人之從乎田島,又如三千子之登乎孔堂。斯 時也,江春渡柳,曾服既成;古壁留詠,《莊泉》鳴訴。松蒼 草碧,相與較妍;鳩語鶯飛,同時效像。天心來復,道器 用宣。形形色色,滾滾潑潑,又其昭著於園之左右,上 下無盡藏者也。於是指點二三之子,追隨五六餘人, 模寫化工,品題物類。挹勝日兮采芳,馭虛風兮作賦。 攜槧鉛而遠眺,擊鐘鼓兮高歌。聊為舞雩之觀,預引 《鹿鳴》之餞。文光輝耀,物色重熙。佩幽馨而分造化,各 領天真;會生意以觸機關,各陳素志。既而夕陽在照, 紅雨「欲飛。感二曜之轉丸,嘆流光之過隙。襟懷宇宙, 曠世何人?領略山水,百年難遇。停杯成賦,啜茗賦詩, 童詠言旋,眾相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