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戎右贊》:「牛耳桃茢。」

桃,鬼所畏也。茢苕帚所以掃不祥。

《爾雅》

釋木

旄,冬桃。

子:冬熟。

榹桃、「山桃。」

實如桃而小,不解核。《別桃類》也。「桃子冬熟者名旄,生山中者名榹桃。」

桃李醜核。

子中有核人。桃李之類,皆子中有核人。《曲禮》云:「其有核者懷其核。」

《易緯》

通卦驗

《驚蟄大壯》初九,「桃始華。」不華,倉庫多火。

《春秋緯》

運斗樞

《玉衡星》之精散為桃。

《山海經》

北山經

邊春之山多桃李。

東山經

《岐山》「其木多桃李。」

中山經

《靈山》「其木多桃李梅杏。」

《卑山》,其上多桃李。

《汲冢周書》

時訓解

驚蟄之日,桃始華。桃不華,是謂「陽否。」

《大戴禮記》

夏小正

「正月,梅、杏、杝桃則華。」杝桃,山桃也。

「六月煮桃。」桃也者,杝桃也;杝桃也者,山桃也,煮以為 豆實也。

《東方朔神異經》

東荒經

東方有樹,高五十丈,葉長八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 二寸,和核作羹食之,令人益壽。食核中仁,可以治嗽。 小桃溫潤嘅嗽,人食之即止。

《劉熙釋名》

釋飲食

《桃濫》水漬而藏之,其味濫濫然酢也。

《桃諸》藏,桃也;諸,儲也,藏以為儲,待給冬月用之也。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桃

《爾雅》曰:「旄,冬桃,榹桃,山桃。」 郭璞注曰:「旄桃,子冬熟。山桃,實如桃而不解核。」 《廣志》曰:「桃有冬桃,秋白桃。襄桃,其桃美也,有秋赤桃。」 《廣雅》曰:「抵子者,胡也。」 《本草經》曰:「桃梟在樹不落,殺百鬼。」 《鄴中記》曰:「石虎苑中有勾鼻桃,重二觔。」 《西京雜記》曰:「核桃,櫻桃,緗桃,霜桃,言霜下可食。金城梳胡桃,出西域,甘美可食。綺帶桃,合桃,紫」 《文桃》。

《桃柰》種法桃熟時,合肉全埋糞地中。

直置凡地則不生,生亦不茂。桃惟早實,三歲便結子,故「不求穀」 也。

至春既生,移栽實地。

若仍「糞中」 ,則實小而味苦矣。

栽法以鍬合土掘移之。

桃性易種難栽,若離本土,率多死,故須然矣。

又法。

桃熟時,牆南陽中煖處深寬為坑,選取好桃數十枚,擘取核,即內牛糞中,頭向上,取好爛和土厚覆之,令厚尺餘。至春桃始動時,徐徐撥去糞土,皆因生芽。合取核種之,萬不失一。其餘以熟糞糞之,則益桃味。

桃性皮急,四年以上,宜以刀豎𠠫其皮。

不𠠫者皮急則死

七八年便老。

老則子細

十年則死。

是以宜歲歲常種之

桃酢法:「桃爛自零者,收去內之於甕中,以物蓋口,七 日之後,既爛,漉去皮核,密封閉之,三日酢成,香美可 食。」

《術》曰:「東方種桃九根,宜子孫,除凶禍。明桃柰桃種亦 同。」

《段成式酉陽雜俎》

偏桃

偏桃,出波斯國,波斯國呼為婆淡。樹長五六丈,圍四 五尺。葉似桃而闊大。三月開花,白色。花落結實,狀如 桃子而形偏,故謂之「偏桃。」其肉苦澀,不可噉,核中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