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棗栗見,姑以《腶脩》。

《內則》

子事父母,婦事舅姑,棗栗飴蜜以甘之。

「以甘之」者,謂以此棗栗飴蜜,以和甘飲食

棗栗榛柿。

皆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

《棗》曰「新之。」

治擇之名也。棗《易》有塵埃,恆治拭之,使新

炮。取豚若將刲之,刳之,實棗於其腹中。

言為炮之法,「或取豚,或取牂,刲刳其腹實,香棗於其腹中。」

玉藻

食棗桃李,弗致於核。

恭也。謂「懷核不置於地也。」

《周禮》

《天官》

《籩人》「掌四籩之實,饋食之籩。其實,棗、栗、桃、乾䕩、榛實。」

《冬官考工記》

《玉人》之事,案「十有二寸,棗栗十有二列,諸侯純九,大 夫純五,夫人以勞諸侯。」

棗、栗實於器,乃加於案。《聘禮》曰:「夫人使下大夫勞,以二竹簠,方元被,纁裡有蓋,其實棗蒸栗擇,兼執之以進。」「案十有二寸」者,謂玉案十有二枚。云「棗栗十有二列」,案案皆有棗栗為列。「十有二」者,還據案十二為數,不謂一案之上十有二也。

《儀禮》

《士昏禮》

質明,贊見婦於舅,姑席於阼,舅即席。席於房外,南面, 姑即席。婦執笲棗栗自門入,升自西階,進,拜奠於席。

此婦見舅之事也。「必見舅用棗栗,見姑以腶脩」者,案《公羊傳》云:「禮,婦人見舅以棗栗為贄,見姑以腶脩為贄。」棗栗取其早自謹敬,腶脩取其斷斷自脩正。是用棗栗腶脩之義也。

《聘禮》

賓至於近郊,「夫人使下大夫勞以二竹簠《方元》被,纁 裡有蓋有實,棗蒸栗擇,兼執之以進。」

「兼」,猶兩也。「右手執棗,左手執栗。」「兼猶兩」者,謂一人執兩事。知「右手執棗,左手執栗」者,見下文云:「賓受棗,大夫二手授栗」,則大夫先度右手,乃以左手共授栗,便也。明知右手執棗,可知必用右手執棗先度之者,鄭註《士虞禮》云:「棗美」,故用右手執棗也。

賓受棗,大夫二手授栗,賓之受如初禮。

「受授不游手」,慎之也。初兩手俱用,既授棗而不兩手共授栗,則是游暇一手不慎也。今右手授棗訖,即兩手共授栗,不游手為謹慎也。

《士虞禮》

自反兩籩棗、栗,設於會南,棗在西。

《尚棗》:棗美。

《有司徹》

主婦其洗獻於尸。主婦反取籩於房中,執棗、糗坐設 之,棗在稷南,糗在棗南。婦贊者執栗、脯,主婦不興受, 設之,栗在糗東,脯在棗東。主婦興,反位。

棗,饋食之籩。

尸左執爵,取棗、糗,祝取栗、脯以授尸,尸兼祭於豆祭。 主婦獻祝,宰夫薦棗、糗,坐設棗於菹西,糗在棗南。祝 左執爵,取棗、糗,祭於豆祭。

主婦洗於房中,酌致於主人。主婦薦韭、菹、醢,坐設於 席前,菹在北方。婦贊者執棗、糗以從。主婦不興受,設 棗於菹北,糗在棗西。

酌,致爵於主婦,婦贊者薦韭菹醢,菹在南方。婦人贊 者執棗、糗授婦贊者,婦贊者不興受,設棗於菹南,糗 在棗東。

《爾雅》

《釋木》

棗、《壺棗》。

今江東呼棗大而銳上者為「壺。」壺猶瓠也,

邊要棗。

子細腰,今謂之「鹿盧棗。」

櫅,白棗。

即今棗子白乃熟。

樲,酸棗。

樹小實酢。《孟子》曰:「養其樲棘。」

楊徹《齊棗》

未詳。

遵《羊、棗》。

實小而圓,紫黑色,今俗呼之為羊矢棗。《孟子》曰:「曾晳嗜羊棗,

洗大棗。」

今河東猗氏縣出大棗,子如雞卵。

煮填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