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撒入,則起燄。燒熟者,可以宿火,勝用炭墼。

《本草綱目》

櫧子集解

陳藏器曰:「櫧子生江南。樹皮如栗,冬月不凋,子小於 橡子。」

汪穎曰:「櫧子有苦甜二種,治作粉食、糕食,褐色甚佳。」 李時珍曰:「櫧子,處處山谷有之。其木大者數抱,高二 三丈,葉長大如栗葉,梢尖而厚堅,光澤,鋸齒峭利,凌 冬不凋。三四月開白花成穗,如栗花。結實大如槲子, 外有小苞。霜後苞裂,子墜,子圓,褐而有尖,大如菩提 子,內仁如杏仁。生食苦澀,煮炒乃帶甘,亦可磨粉。甜」 櫧子,粒小,木文細白,俗名麪櫧。苦櫧子,粒大,木文粗 赤,俗名血櫧。其色黑者名鐵櫧。按《山海經》云:「前山有 木,其名曰櫧。」郭璞註曰:「櫧子似柞子,可食。冬月采之。 木作屋柱棺材難腐也。」

仁氣味

苦澀平無毒。

李時珍曰:「按:《正要》」云:「酸、甘,微寒。不可多食。」

仁主治

陳藏器曰:「食之不飢,令人健行。止洩痢,破惡血,止渴。」

皮葉主治

陳藏器曰:「煮汁飲,止產婦血。」

吳瑞曰:「嫩葉貼臁瘡,一日三換,良。」

鉤栗釋名

《吳瑞》曰:「鉤栗,即甜櫧子。」

李時珍曰:「鉤櫧」二字,方音相近,其狀如櫟,當作「鉤櫟。」

集解

陳藏器曰:「鉤栗,生江南山谷中。木大數圍,冬月不凋。 子似栗而圓小,又有雀子相似而圓黑,久食不飢。」詳 《櫧子》下。

仁氣味

甘平無毒。

仁主治

陳藏器曰:「食之不飢,厚腸胃,令人肥健。」

櫧部藝文

《雙櫧亭》
宋·朱景元

連簷對雙樹,冬翠夏無塵。未肯慚桃李,成陰不待春。

櫧部選句

唐李嘉祐詩:「子規夜夜啼櫧葉,遠道春來半是愁。」

櫧部雜錄

羅願《爾雅翼》:「櫧似柃,葉冬不落。」《上林賦》:「沙棠櫟櫧。」郭 璞曰:「櫧似采柔。」

栵部彙考

圖缺

《詩經》。

大雅皇矣

修之平之,其灌其栵。

栵,栭也。「栵,栭」,《釋木》文。郭璞曰:「栭樹似槲樕而庳小,子如細栗,今江東呼為栭栗。」陸璣《疏》云:「葉如榆也。木理堅韌而赤,可為車轅。」

《禮記》

內則

芝栭蔆椇,棗栗榡柿。

《庾蔚》云:「無華葉而生者曰芝栭。」盧氏云:「芝,水芝也。」王肅云:「無華而實者名栭,皆芝屬也。」庾又云:「自牛脩至薑、桂,凡三十一物」,則芝、栭應是一物也。今春夏生於木,可用為菹;其有白者,不堪食也。賀氏云:「栭,軟棗。」亦云「芝,木椹也。」以芝、栭為二物。芝,如今木耳之類。栭《韻會》注云:「江淮呼小栗為栭栗」,皆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