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大戴禮記》

夏小正

「八月,剝棗。」剝也者,取也。《栗零》。零也者,降也。零而後取 之,故不言「剝」也。

《東方朔神異經》

東荒經

東方荒中有木名曰「栗」,其殼徑三尺三寸,殼刺長丈 餘,實徑三尺,殼亦黃,其味甜。食之多,令人短氣而渴。

東北荒經

東北荒中有木,高四十丈,葉長五尺,廣三尺,名曰「栗。」 其實徑三尺二寸,其殼赤,其肉黃白,味甜,食之令人 短氣而渴。

《嵇含南方草木狀》

石栗

石栗,樹與栗同,但生於山石罅閒,花開三年方結實。 其殼厚而肉少,其味似胡桃仁,熟時或為群鸚鵡至, 啄食略盡,故彼人珍貴之。出《日南》。

《郭義恭廣志》

栗有關中侯栗,大如雞子。梁州獻栗徑寸半。越中栗 大如拳。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栗

《廣志》曰:「關中大栗,如雞子大。」 蔡伯喈曰:「有胡栗。」 《魏志》云:「有東夷韓國山,大栗狀如梨。」 《三秦記》曰:「漢武帝栗園,有栗十五顆一升。」 王逸曰:「朔濱之栗。」 《西京雜記》曰:「榛栗,瑰栗,嶧陽栗。嶧陽都尉曹龍所獻,其大如拳。」

栗:「種而不栽。」

栽者雖生尋死矣

栗初熟,出殼,即裹埋著濕土中。

埋必須深。勿令凍徹。若路遠者,以韋囊盛之。見風日則不復生矣。

至春三月,悉芽生,出而種之。既生數年,不用掌近。

凡新栽之樹,皆不用掌近栗,性尤甚也。

三年內,每到十月,常須草裹,至二月乃解。

不裹則還死。《大戴禮夏小正》曰:「八月零而後取之。」 故不言剝之。

《食經》藏乾栗法。

取穰灰淋取汁漬栗,日出曬令栗肉焦燥,不畏蟲,得至後年春夏。

藏生栗法:

著器中,細沙可煨,以盆覆之,至後年二月,皆生芽而不蟲者也。

《毛詩陸疏廣要》

鄘風

樹之榛栗

五方皆有栗,周、秦、吳、揚特饒。吳越被城,表裡皆栗,唯漁陽、范陽栗,甜美味長,他方者悉不及也。倭韓國諸島上栗,大如雞子,亦味短不美。桂陽有莘栗,叢生,大如杼子,中仁皮、子,形色與栗無異也,但差小耳。又有奧栗,皆與栗同,子圓而細,或云即莘也。今此惟江湖有之。又有芧栗。隹栗,其實更小,而木與栗不殊,但春生、夏花、秋實、冬枯為異耳。

《大戴禮》云:「八月栗零。」 零也者,降也,零而後取之,故不言剝也。《周禮·天官》云:「饋食之籩,其實栗。」 《禮記·內則》云:「栗曰撰之。」 疏云:「栗蟲好食,數數布陳,撰省視之。」 《本草註》云:「栗作粉,勝於菱芡。」 蜀本云:「樹高二、三丈,葉似櫟,花青黃色,似胡桃。」 《圖經》云:「兗州、宣州者最勝。實有房、彙若拳,中子三、五,小者若桃李,中子惟一、二。將熟則罅拆子出。」 凡栗之類甚多。《詩》云:「樹之莘栗,栗房當心,一子謂之栗楔。治血尢效。」 陳士良云:「栗有數種,其性一類,三顆一毬,其中者栗榍也。理筋骨風痛。」 《衍義》曰:「湖北路有一種栗,頂圓末尖,謂之旋栗。」 《西京雜記》:「上林苑有侯栗、瑰栗、魁栗、榛栗、嶧陽栗。嶧陽都尉曹龍所獻,大如拳。」 《埤雅》云:「栗,味鹹,北方之」 果也,有莍蝟自裹。《東觀書》曰:「栗駭蓬轉。」 蓋今栗房秋熟罅發,其實驚躍如暴,去根榦甚遠,所謂栗駭也。《相法》曰:「白如截肪,黃如蒸栗。」 今黃玉謂之栗玉,義蓋取此。《爾雅》翼:「栗,其實下垂」 ,故從𠧪。𠧪者,草木實垂𠧪𠧪然。蓋象形也。古文栗從西從二𠧪。徐巡說木,至西方戰栗。言木則凡木皆然,而栗至罅發之時,將墜不墜,尤有戰栗之象。故天子五社,西社植栗。而宰我對栗社之義,亦以為使民戰栗也。栗之生極謹密,三顆為房,其房為蝟毛,其中顆匾者,號為栗楔尢,益人。大率栗味鹹性溫,而宜於腎。有患足弱者,坐栗木下多食之,至能起行。其質縝密,故稱「玉質縝密以栗。」 《秦風》阪有漆,隰有栗,燕秦千樹。栗是其出處也。秦饑,應侯請發五苑之果蔬橡棗栗以活民,昭王不許。范子《計然》曰:「栗出三輔。《詩》又云:『山有嘉卉,侯栗侯梅』。」 侯,助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