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西京雜記》稱:「漢上林苑中有侯栗,又有侯梅」 ,此吳均之語,不可取信。《廣雅》云:「有石栗,其樹與栗同,俱生於山石罅中,花開三年方結實,其殼厚而肉少,其味似胡桃,熟時或為群鸚鵡所啄,故彼人極珍貴之,出日南。」 又「頻婆子者,其實紅色,大如肥皁,核如栗,煨熟食之,味與栗無異。」

郭橐駝《種樹書》。

採栗

《栗》採時要得披殘,明年其枝葉益茂。

《陸佃埤雅》

栗味鹹,北方之果也。有莍蝟自裹,故先賢云:「皂者柞 栗之屬。膏者楊柳之屬;覈者李梅之屬。」《國語》曰:「婦摯 不過棗。」栗以告虔也。先儒以為棗取早敬,栗取恂栗。 《東觀書》曰:「栗駭蓬轉。」蓋今栗房秋熟罅發,其實驚躍 如爆,去根幹甚遠,所謂栗駭,其以此歟?《詩》曰:「山有樞, 隰有榆。山有栲,隰有杻;山有漆,隰有栗。」言國君有財 而不能用,猶之山隰,不能自用其材,故人卒取之以 為用也。然則《秦詩》曰「阪有漆,隰有栗」,何以為美?曰:是 詩也,非是之謂也。秦仲既見君子有禮樂之好,故道 此以為戒,言宜並坐鼓簧,今不能及時以自虞樂,則 壯者其耋,老者其亡矣,此其所以為美也。耋之為言 跌也,《易》曰:「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與 此同義。《傳》曰:「其言一也,言者異則人心變矣。」《相法》曰: 「白如截舫,黃如烝栗。」今黃玉謂之栗玉,義蓋取此。《內 則》曰:「棗曰新之,栗曰撰之。」按《儀禮》曰:「棗烝栗擇。」蓋烝 之之謂新,撰之之謂擇。

《林洪山家清供》

雷公栗

夜爐書倦,每欲煨栗,心慮然燒之患。一日造酈逢辰 曰:「只用一栗蘸油,一栗蘸水,寘鐵銚內,以四十七栗 密覆其上,圍炭火然之,候雷聲為度。」偶一日同飲,試 之果然。

梅花脯

山栗、橄欖薄切,同食,有梅花風韻,名「梅花脯。」

金玉羹

山藥與栗各片,截以羊汁,加料煮,名《金玉羹》。

《王世懋果疏》

栗,山果也,植之平地亦生,懸殼如蝟,亦堪備一種佳 實。

《徐光啟農政全書》

《便民圖纂》曰:「栗,臘月或春初將種,埋濕土中,待長六 尺餘,移栽二三月間,取別樹生子,大者接之。」

《本草綱目》

栗釋名

李時珍曰:栗,《說文》作「栗」,從𠧪,音條,象花實下垂之狀 也。梵書名篤迦。

集解

《別錄》曰:「栗生山陰,九月采。」

陶弘景曰:「今會稽諸暨栗,形大皮厚,不美。剡及始豐 栗,皮薄而甜,乃佳。」

蘇頌曰:「栗處處有之,而兗州、宣州者最勝。木高二、三 丈,葉極類櫟。四月開花,青黃色,長條似胡桃花。實有 房彙。大者若拳,中子;三、四;小者若桃李中子。惟一、二。 將熟則罅,拆子出。栗類亦多。」按陸璣《詩疏》云:「栗,五方 皆有之,周、秦、吳、揚特饒,惟濮陽及范陽栗,甜美味長, 他方者不及也。倭韓國諸島上栗,大如雞子,味短不」 美。桂陽有莘栗叢生,實大如杏仁,皮、子形色與栗無 異,但小耳。又有奧栗,皆與栗同,子圓而細,惟江湖有 之。或云即莘也。莘音榛,《詩》云「樹之莘栗」是矣。

蘇恭曰:「板栗、錐栗二樹皆大。芧栗似板栗而細如橡 子,其樹雖小,葉亦不殊,但春生、夏花、秋實、冬枯為異 耳。」

寇宗奭曰:「湖北一種旋栗,頂圓末尖,即榛栗,象榛子 形也。栗欲乾收,莫如暴之,欲生收,莫如潤沙,藏之至 夏初,尚如新也。」

李時珍曰:「栗但可種成,不可移栽。」按:《事類合璧》云:「栗 木高二、三丈,苞生多刺如蝟毛,每枝不下四、五箇,苞 有青、黃、赤三色,中子或單或雙,或三或四。」其殼生黃 熟紫,殼內有膜裹仁,九月霜降乃熟。其苞自裂而子 墜者,乃可久藏,苞未裂者易腐也。其花作條,大如著 頭,長四、五寸,可以點燈。栗之大者為板栗,中心扁,子 為栗楔稍小者為山栗。山栗之圓而末尖者為錐栗, 圓小如橡子者為莘栗,小如指頂者為芧栗,即《爾雅》 所謂栭栗也,一名栵栗,可炒食之。劉恂《嶺表錄》云:「廣 中無栗,惟蘄州山中有石栗,一年方熟,圓如彈子,皮 厚而味如胡桃。」得非栗乃水果,不宜於炎方耶?

實氣味

鹹,溫,無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