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交趾橘

交趾特出好橘,大且甘,而不可多噉,令人下痢。

王子年拾遺記

白橘

條陽山有白橘,花色翠而實白,大如瓜,香聞數里。

段公路北戶錄

山橘子

冬熟有大如土瓜者,次如彈丸者,皮薄下氣,《普寧》多 有之。

郭橐駝種樹書

種橘

南方柑橘雖多,然亦畏霜,不甚收。惟洞庭霜雖多,無 所損。橘最佳,歲收不耗,正謂此焉。以死鼠浸溺缸內, 候鼠浮取,埋橘樹根下,次年必盛。《涅槃經》云:「如橘得 鼠,其果子多。」

柑、橘、橙等,於根棘上接者易活。

陸佃埤雅

橘,如柚而小,白花赤實,蓋亦渡淮而變。《考工記》所謂 橘踰淮而北為枳,此地氣然也。《書》曰:「厥包橘柚,錫貢」, 言錫,明不常貢也。崔寔《正論》曰:「橘柚之實,堯舜所不 常御。」蓋知是矣。舊說橘宜見屍則多子,故類從以為 橘睹屍而實繁,榴得骸而葉茂也。橙亦橘屬,若柚而 香。《物類相感志》曰:「葉有兩刻缺者」是也。《淮南子》曰:「故 橘樹之江北,化而為枳。」是故桓公以管仲則治,以易 牙則亂。可不戒哉!《楚辭》云:「斬伐橘柚,列樹苦桃。」此亦 退賢進不肖之諭也。世傳伊尹為湯說至味云:「肉之 美者,猩脣燕髀,豹胎象節;魚之美者,洞庭之鱄,東海 之鮞;菜之美者,崑崙之蘋,具區之菁;和之美者,陽濮 之薑,招搖之桂。飯之美者,元山之禾,不周之粟。」果之 美者,「江浦之橘,雲夢之柚。」非為天子不可得而具,已 具而天子成,「天子成,則至味具矣。」

羅願爾雅翼

橘生於江南,素華丹實,皮既馨香,又有善味,尤生於 洞庭之包山,過江北則無。故曰:「江南種橘,江北為枳。」 《考工記》云:「踰淮而北為枳。」則有異同。故《橘頌》云:「后皇 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屈原比之夷齊, 願置以為像,取其貞介,似有志也。」《禹貢》「揚州厥包,錫 而貢之。」《地理志》曰:「蜀郡嚴道,巴郡胊䏰、魚復二縣出」 橘,有橘官。又曹叔《異物志》:交趾橘官長一人,秩三百 石,主歲貢御橘,越人歲多橘稅,謂之橙橘戶。吳闞澤 表請除臣之橘籍是也。《春秋運斗樞》曰:「璇星散為橘」, 弓人以橘為榦。又有甘橘,其形似橘而圓大,皮色生 青,熟則黃赤。未經霜時尢酸,霜後甚甜,故名甘子。生 嶺南及江南。《上林賦》曰:「黃甘橙榛。」郭璞曰:「黃甘,橘屬 而味精。」崔豹《古今注》曰:「甘實形如石榴者,謂之壺甘」, 其名別於此。唐天寶十載,宮甘結實,與江、劍無殊。今 洞庭之包山歲貢,謂之洞庭甘。李衡臨終敕其子曰: 「龍陽洲裡有千頭木奴,及柑橘成,歲得絹數千匹。」即 「江陵千樹橘比千戶侯」之義也。

韓彥直橘錄

按開寶中陳藏器補《神農本草》書柑類,則有朱柑、乳柑、黃柑、石柑、沙柑。今永嘉所產,實具數品,且增多其目,但名少異耳。凡圃之所植柑,比之橘纔十之一二。大抵柑之植立甚難,灌溉鋤治少失時,或歲寒霜雪頻作,柑之枝頭殆無生意,橘則猶故也。得非瓊杯玉斝,自昔易闕邪?永嘉宰勾君燽有詩聲,其詩曰:「只須霜一顆,壓盡橘千奴。」 則黃柑位在綠橘上,不待辨而知。

真柑

真柑在品類中最貴可珍,其柯木與花實皆異。凡木 木多婆娑,葉則纖長茂密,濃陰滿地,花時韻特清遠。 逮結實,顆皆圓正,膚理如澤蠟。始霜之旦,園丁採以 獻,風味照座,擘之則香霧噀人,北人未之識者,一見 而知其為真柑矣。一名乳柑,謂其味之似乳酪溫。四 邑之柑,推泥山為最。泥山地不彌一里,所產柑,其大 不匕寸圍,皮薄而味珍,脈不黏瓣,食不留滓,一顆之 核纔一二,間有全無者。南塘之柑,比年尤盛,太守燕 賞,為秋日盛事。前太守參政李公賞柑之詩曰:「忘機 白鳥衝船過,堆案黃柑噀手香。」侍郎曾公之詞曰:「滿 樹葉繁枝重綴,青黃千百。」皆佳句也。

生枝柑

生枝柑:似真柑,色青而膚麤,形不圓,味似石榴,微酸。 崔豹《古今注》曰:「甘實形如石榴者,為壺柑。」疑此類是。 鄉人以其耐久,留之枝間,俟其味變甘,帶葉而折,堆 之盤俎,新美可愛,故命名生枝。

海紅柑

海紅柑:顆極大,有及尺以上圍者,皮厚而色紅,藏之 久而味愈甘。木高二三尺,有生數十顆者,枝重委地, 亦可愛。是柑可以致遠,今都下堆積道旁者多此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