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初因近海,故以「海紅」得名。

洞庭柑

洞庭柑皮細而味美,比之他柑,韻稍不及熟,最早藏 之至來歲之春,其色如丹。鄉人謂其種自洞庭山來, 故以得名。東坡《洞庭春色賦》有曰:「命黃頭之千奴,卷 震澤而與還。翠勺銀甖,紫絡青綸。」物固唯所用,醞釀 得宜,真足以佐騷人之清興耳。

朱柑

朱柑類洞庭,而大過之,色絕嫣紅,味多酸。以刀破之, 漬以鹽,始可食。園丁云:「他柑必接,惟朱柑不用接而 成。」然鄉人不甚珍寵之,賓祭斥不用。

金柑

金柑:在他柑特小,其大者如錢,小者如龍目。色似金, 肌理細瑩,圓丹可翫。噉者不削去金衣,若用以漬蜜 尤佳。歐陽文忠公《歸田錄》載其香清味美,置之樽俎 間,光彩灼爍,如金彈丸,誠珍果也。都人初不甚貴,其 後因溫成皇后好食之,由是價重京師。

木柑

木柑類洞庭,少不慧耳。膚理堅頑,瓣大而乏膏在外 強中乾,故得名以「木。」

甜柑

甜柑類洞庭,高大過之,每顆必八瓣,不待霜而黃,比 之他柑加甜柑。林未熟之日,是柑最先摘,置之席間, 青黃照人。長者先嘗之,子弟懷以歸,為親庭壽焉。然 是種不多見,治圃者植一株二株焉,故以少為貴。

橙子

橙子木有刺,似朱欒而小。永嘉植之,不若古栝之盛, 比年始競有之。經霜早黃,膚澤可愛,狀微有似真柑, 但圓正細實,非真柑比。人喜把翫之,香氣馥馥,可以 薰袖,可以芼鮮,可以漬蜜,真嘉實也。若真柑則無是 二三者,人自珍之,得非瞭然在人耳目者,蓋真柑之 細邪?

牛僧孺《幽怪錄》有生於橘者,摘剖之,有四老人焉。其一曰:「橘中之樂,不減商山,恨不能深根固蔕耳。」 由是有橘隱名。楚屈原作《離騷》,其《橘頌》一章有曰:「后皇嘉樹橘徠服,受命不遷生南國。」 宋謝惠連《橘賦》亦曰:「園有嘉樹,橘柚煌煌。」 以是知橘實佳物,昔人所愛慕若此。孔安國曰:「小曰橘,大曰柚。」 郭璞亦云:「柚似橙而大」 於橘,溫。無柚而種橙者少,非土所宜也。《本草》載:「橘柚,味辛,溫,無毒,主去胸中瘕熱,利水穀,止嘔欬,久服通神,輕身,長年。」 陶隱居云:「此言橘皮之功效若此。其實之味甘酸,食之多痰無益。」 其說為是。隱居不敢輕注本草,蓋此類也。陳藏器《補本草》謂橘之類有朱橘、乳橘、塌橘、山橘、黃淡子,今類見之。

黃橘

黃橘,狀比之柑差匾,小,而香霧多於柑。歲雨暘以時, 則肌充而味甘。其圍四寸,色方青黃時,風味尤勝,過 是則香氣少減。惟遇黃柑則避舍置之海紅,生枝柑 間,未知其孰後,先名之曰「千奴。」「千奴」真屈稱也。

塌橘

塌橘,狀大而匾。其南枝之向陽者,外綠而心甚紅,經 春,味極甘美,瓣大而多液。其種不常有,特橘之次也。

包橘

包橘:取其纍纍然,若包聚之義。是橘外薄內盈,隔皮 脈瓣可數。有一枝而生五、六顆者,懸之極可愛。然土 膏而樹壯者多有之,不稱奇也。

綿橘

綿橘:微小,極軟美可愛,故以名。圃中間見一、二樹,結 子復稀,物以罕見為奇,此橘是也。

沙橘

沙橘:取細而甘美之稱。或曰種之沙洲之上,地虛而 宜於橘,故其味特珍。然邦人稱物之小而甘美者必 曰沙,如沙瓜、沙蜜、沙糖之類,特方言耳。

荔枝橘

荔枝橘多出於橫陽,膚理皺密類荔子,故以取名。橫 陽與閩接軫,荔子稱奇於閩,黃橘擅美於溫,故慕而 名之。有言「橘踰淮為枳,植物豈能變哉?」疑似之亂,名 多此類。

軟條穿橘

軟條穿橘,其榦弱而條遠,結實頗大,皮色光澤,滋味 有餘。其心虛,有瓣如蓮子穿其中。蓋接橘之始,以枝 之杪者為之。其體性終弱,不可以犯霜,不可以耐久。 又名為「女兒橘。」

油橘

油橘,皮似以油飾之,中堅而外黑。蓋橘之若柤若柚 者,擘之而不聞其香,食之而不可於口,是又橘之僕 奴也。

綠橘

綠橘比他柑微小,色紺碧可愛,不待霜食之,味已珍, 留之枝間,色不盡變。隆冬采之,生意如新。橫陽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