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鳥交交,黃鳥止于桑。

《曹風鳴鳩》「鳴鳩在桑,其子七兮。」鳴鳩在桑,其子在 梅。鳲鳩在桑,其子在棘。鳲鳩在桑,其子在榛。 《豳風東山》:「蜎蜎者蠋烝在桑野。」

《〈小雅〉:南山有臺》,南山有桑,北山有楊。

《黃鳥》黃鳥黃鳥,無集于桑。

《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桑梓二木》,古者五畝之 宅,樹之牆下,以遺子孫,給蠶食,具器用者也。

《隰桑》「隰桑有阿,其葉有難。」「阿然」,美貌。難然,盛貌,有 以利人也。言隰中之桑,枝條其阿然而長美,其葉 則甚難然而茂盛,其下可以庇廕,人往息者得其涼 也。朱註隰,下濕之處,宜桑者也。阿,美貌。難,盛貌。皆言枝 葉條垂之狀。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沃,柔也。朱註沃, 光澤貌。隰桑有阿,其葉有幽。幽,黑色也。阿那 是枝葉條垂之狀,故為美貌,難為葉之茂沃,言葉之 「柔幽」是葉之色,言桑葉茂盛而柔軟,則其色純黑,故 三章各言其一也。

《白華》樵彼桑,薪卬烘於煁。《桑薪》,宜以養人者也。 《桑薪》,薪之善者也。

《周禮考工記弓人》:「凡取榦之道七,柘為上,檍次之,檿 桑次之,橘次之,木瓜次之,荊次之,竹為下。」

《史記貨殖傳》:「齊魯千畝桑,此其人與千戶侯等。」 《漢書。食貨志》:「還廬樹桑。」師古曰:「還繞也。」

《淮南子》:「螈蠶一歲再收,非不利也,然而王法禁之者, 為其殘桑也。」

《新論》:「天子親耕於東郊,后妃躬桑于北郊。國非無良 農也,而王者親耕;世非無蠶妾也,而皇后躬桑。上可 以供宗廟,下可以勸兆民。」

《白虎通》:「王者所以親耕,后親桑,所以率天下農蠶也。」 《潛夫論》:百姓廢桑而趨府庭,竟亡一歲功,則天下獨 有受其饑者矣。

《申鑒》:「帝耕籍田,后桑蠶宮,國無游人,野無荒業。」 《發蒙記》:「鳩以桑葚為酒。」謂飲之即醉也。

《述異記》:「空桑生大野山中,為琴瑟之最者空桑也。」 《續博物志》:「鳩食桑葚則醉。」

《蘇東坡集》:「琴絃舊則聲闇,以桑葉揩之,輒復如新,但 無如其青何耳。」

俗呼「小錄。」湖州以桑葉二十斤為一箇。

桑部外編

《洞冥記》:「東方朔以元封中遊鴻濛之澤,忽見王母采 桑於白海之濱。」

《神仙傳》:麻姑語王方平云:「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 桑田。」

「班孟者,不知何許人,或云女子也。人家有桑果數千 株,皆聚之成積如山,如此十餘日,吹之各還本處。」 《雲笈七籤》:太上大道君坐於枯桑之下,精思百日,而 元始天尊下降,授道君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 異苑》:吳孫權時,永康縣有人入山,遇一大龜,即束之 以歸。龜便言曰:「遊不量時,為君所得。」人甚怪之,擔出 欲上吳王。夜泊越里,纜舟於大桑樹。宵中,樹忽呼龜 曰:「勞乎元緒,奚事爾耶?」龜曰:「我被拘繫,方見烹臛。雖 然,盡南山之樵,不能潰我。」樹曰:「諸葛元遜博識,必致 相苦。令求如我之徒,計從安出?」龜曰:「子明無多辭,禍 將及爾。」樹寂而止。既至建業,權命煮之,焚柴萬車,語 猶如故。諸葛恪曰:「燃以老桑,樹乃熟。」獻者乃說龜樹 共言。權使人伐桑樹煮之,龜乃立爛。今烹龜尢,多用 桑薪,野人故呼龜為「元緒。」

《搜神記》:羊祜年五歲時,令乳母取所弄金鐶。乳母曰: 「汝先無此物。」祜即詣鄰人李氏東垣桑樹中探得之。 主人驚曰:「此吾亡兒所失物也,云何持去?」乳母具言 之,李氏悲惋,時人異之。

《異苑》:「晉武帝太元中,太原王戎為鬱林太守,泊船新 亭眠,夢有人以七枚葚子與之,著衣襟中。既寤,得葚 如夢中。」

《幽明錄》:太元中,北地人陳良與沛國劉舒友善,又與 同郡李焉共為商賈,曾獲厚利,共致酒相慶。焉遂害 良,以葦裹之,棄之荒草。經十許日,良復生,歸家說死 時,見一人著赤幘,引良去,造一城門,門下有一床,見 一老人執朱筆點校籍。赤幘人言曰:「向下土有一人, 姓陳名良,遊魂而已,未有統攝,是以將來。」校籍者曰: 「可令便去。」良既出,忽見友人劉舒謂曰:「不圖於此相 見,卿今幸蒙神所遣。然我家廁屋後桑樹中有一狸, 常作妖怪,我家數數橫受苦惱,卿歸豈能為我說此 耶?」良然之。既蘇,乃詣官疏李焉而伏罪,仍特報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