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皮纏縛之,不爾則汁出也。及才一二丈,則多斜曲。亦 可以物對夾縛之令直,以木牽之亦可。蓋桐抽條,不 戴首而出,又虛軟故耳。仍不喜巨材所蔭,如此葺之, 其長可至十丈者。故枚乘《七發》云:「龍門之桐,高百尺 而無枝。」信哉!凡桐之茂大,尤速於餘木。故《鄙語》云:「相 訟好栽桐,桐樹好做甑。」訟「方興。」言其《易》大也。

所宜第四

桐陽木也,多生於崇岡峻岳,巉巖磐石之間,茂拔顯 敞高煖之地,即嵇叔夜所謂「榮綺季之疇,乃相與登 飛梁,越幽壑,拔璚枝,陟峻岳,以游乎其下」是也。今桐 之所生,未必皆茂于崇岡峻岳,但平原幽顯之處,向 陽之地悉宜之。其性喜虛肥之土,植者其下當常鋤 之令熟,無使草之滋蔓為諸藤之所纏縛,致形材曲 「而不滑。及其有竹木根侵之,盡鋤去,更用諸糞擁之, 則其長愈出野者數倍,十餘年間可幾也矣。」其地宜 黃土之地,則自然榮矣。若沙石之所,雖與時皆昌,其 長拔有遲焉。樂肥與熟者惟桐耳,縱桑柘亦無所敵。 夫肥熟則葉圓而大,條虛而嫩。葉圓而大則鼓風矣, 條虛而嫩則易折矣。凡欲避鼓折之患,則以竹竿破 其葉,令作三片,又摘之令疏,則雖遇疾風,不能損也, 以其葉破故耳。至三四春,乃自堅成,不必然也。桐之 性皆惡陰寒,喜明煖。陰寒則難長,明煖則易大,故《詩 雅》云:「梧桐生矣,于彼朝陽」是也。或陰濕之地,植之終 不榮矣。夫陰濕則枝幹曲而斜,漬濕則根葉黃而稿。 凡植於高平黃壤,經三兩春後鋤其下,令見蔓根,以 糞擁之尤良,蓋厥性耐肥故也。

所出第五

夫桐之所出,豈獨蜀之為美,植之亦可以為器。《詩》不 云乎:「樹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斯可知矣。江南 之地尤多。今略志其書傳所出堪美材者。《嶧山書》曰: 「嶧陽孤桐。」注云:《嶧山書》曰:「嶧陽之陽特生桐,中琴瑟。」 龍門山,《周禮春官大司樂》云:「龍門之琴瑟。」注云:「龍門, 山名也。」枚乘《七發》云:「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中鬱」 結之輪菌,根扶疏以分離。上有千仞之峰,下臨百丈 之谿,湍流溯波,又澹淡之。其根半死半生,冬則冽風 漂霰飛雪之所激也,夏則雷霆霹靂之所感也。朝則 黃鸝鴰鴠鳴焉,暮則羈雌迷鳥宿焉。獨鵠晨號乎其 上,鶤雞哀鳴翔乎其下。是言龍門所生之桐也。雲和 山,《周禮大司樂》云:「雲和之琴瑟,以禮天神。」注云:「雲和, 山名也。」空桑山。又《大司樂》云:「空桑之琴瑟。」注云:「空桑, 山名也。」此言雲和,空桑山之桐耳,可為琴瑟,以禮天 神地祇也。寒山,張協《七命》云:「寒山之桐,出自太冥。含 黃鐘以土榦,據蒼岑而孤生。」又云:「晞三春之溢露,溯 九秋之鳴飆。零雪寫其根,霏霜封其條。木既繁而後 綠,草未環而先凋。剪」葳蕤之陽柯,剖大呂之陰莖。注 云:「太冥,北方也。」其有驃國吹臺所生之類,備於《雜說》 篇中,此不具也。

采斫第六

「夫別地之肥瘠,辨木之善否,明長育之法,識栽接之 宜者,惟山家流能之。」然至其長養剝斫之術,多不能 盡之。蓋只知其長養之道,而不詳乎器用所妨者。今 山家凡剝樹之枝,悉皆去枝二寸或尺餘,云免為雨 所灌損。而不知槁椿長則皮不能包矣。迨至材巨,槁 椿方沒,卻反引水自灌。及取用之時,以斧鋸刃之,即 「槁椿腐,而所置器者必為空穴矣,良由去之不早耳。 凡長桐木二三春,其岐枝可以竹夾去之。竹夾不能 及,則緣身而上,用快刀去之。其去之,務令與身相平, 勿留餘枿,不二三春,自然皮合矣。至大而用之,則無 腐穴之病於其中也。」岐枝則候長五寸,便可折矣,亦 無留嫩椿則萌矣。夫豈惟桐乎?斫諸木者亦可平身 而去,但人自昧耳。桐材成,可為器,其伐之也,勿高留 焉,齊上而取之。若在山巖險絕之地,邃塢坑崖之處, 其倒之則必拗驚折裂,撲傷體理,以其勢不可以潔 故也。如法之伐,宜當所伐之下,斧破之上,用巨繩纏 縛一尺有餘,則免拆裂之虞矣。復用繩牽之,俾向上 出而從,仍先去其臨險之枝,則無撲損之害矣。不然 則周鋤其下,以斧悉斷其根,則其倒也,無二者之患。 然臨事籌計,知出於《匠氏》,但貴其「勿傷」為善者也。凡 諸材之用,其伐必當八九月伐之為良,不爾必多蛀 蟲。惟桐木無時焉。

器用第七

古今匠氏為小大之器,度而用之,其可貴者,則必云 「烏椑白楊、梓漆圭樠山桃白石、檮栗楩柟松柏椅棐」 之類,善則善矣。然而采伐不時,則有蛀蟲之害焉;漬 濕所加,則有腐敗之患焉;風吹日曝則有拆裂之釁 焉;雨濺泥淤則有枯蘚之體焉。夫桐之材則異於是, 采伐不時而不蛀蟲,漬濕所加而不腐敗,風吹日曝 「而不拆裂,雨濺泥淤而不枯蘚,乾濡相兼而其質不 變,楩柟雖類而其永不敵」,與夫上所貴者,卓矣。故施 之大廈,可以為棟梁桁柱,莫比其固。但雄豪侈靡,貴 難得而尚華藻,故不見用者耳。今山家有以為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