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廣志》:「驃國有白桐木,其葉有白毳。取其毳淹漬緝織 以為布。」

《華陽國志》:「益州有梧桐木,其華采如絲,人績以為布, 名曰『華布』。」

《安成記》:「府君諱保如,令樹梧于苞,兩邊柯葉菴藹,炎 暑為之清涼,百姓列宅其間。」

《鄒山記》:「鄒山古之嶧陽,魯穆公改為鄒。今鄒山嶧陽, 猶多桐樹。」

《南史衡陽王傳》:衡陽王鈞,居身清率,言未嘗及時事。 會稽孔珪家起園,列植桐柳,多構山泉,殆窮真趣。鈞 往遊之,珪曰:「殿下處朱門,遊紫闥,詎得與山人交邪?」 答曰:「身處朱門而情遊江海,形入紫闥而意在青雲。」 珪大美之。

《武陵王傳》:豫章王於邸起土山,列種桐竹,號為桐山 王。《晏傳》:明帝即位,晏居朝端,數呼相工自視云當大 貴,與客語,好屏人。上聞,疑晏欲反,遂有誅晏意。有鮮 于文粲探朝旨告晏有異志。又左右單景儁、陳世範 等采巫覡言啟上,云「晏懷異圖。」乃召晏于華林省誅 之。晏之為員外郎也,父普曜,齋前柏樹忽變成梧桐, 論者以為「梧桐雖有栖鳳之美。而失後凋之節。」及晏 敗。果如之。

《裴邃傳》:「邃廟在光宅寺西。大同初,都下旱蝗,四籬門 外桐柏凋盡,唯邃墓犬牙不入。當時異之。」

《魏書彭城王勰傳》:勰少而岐嶷,姿性不群,封始平王, 改封彭城王。高祖與侍臣升金墉城,顧見後堂梧桐 竹,曰:「『鳳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實不食。今梧桐竹並茂, 詎能降鳳乎』?勰對曰:『鳳凰應德而來,豈竹梧桐能降』?」 高祖曰:「『何以言之』?勰曰:『昔在虞舜,鳳凰來儀。周之興 也,鸑鷟鳴於岐山,未聞降梧桐食竹』。高祖笑曰:『朕亦 未望降之也』。」後宴侍臣於清徽堂,日晏,移於流化池 芳林之下。高祖曰:「向宴之始,君臣肅然。及將末也,觴 情始暢,而流景將頹,竟不盡適。戀戀餘光,故重引卿 等。」因仰觀桐葉之茂,曰:「其桐其椅,其實離離,愷悌君 子,莫不令儀。今林下諸賢,足敷歌詠。」遂令黃門侍郎 崔光讀《暮春群臣應詔詩》,至《勰詩》,高祖乃為之改一 字,曰:「昔祁奚舉子,天下謂之至公。今見勰詩,始知中 令之舉非私也。」勰對曰:「臣露此拙,方見聖朝之私。賴 蒙神筆賜刊,得有令譽。」高祖曰:「雖琢一字,猶是王之 本體。」勰曰:「臣聞《詩》三百,一言可蔽。今陛下賜刊一字, 足以價等連城。」

《水經注》。浦陽江自山東北,逕太康湖,車騎將軍謝 元田居所在。於江曲起樓,樓側悉是桐梓,森聳可愛, 居民號為「桐亭樓。」

《顏氏家訓》:「或有諱桐者,呼梧桐樹為『白鐵樹,便似戲 笑耳』。」

《洛陽伽藍記》:修梵寺北有永和里,里中皆高門華屋, 齋館敞麗,楸槐蔭途,桐楊夾植,當世名為「貴里。」 《北史李元忠傳》:元忠性甚工彈,彈桐葉常出一孔,擲 棗栗而彈之,十中七八。

《酉陽雜俎》:歷城房家園,齊博陵君豹之山池,其中雜 樹森竦,泉石崇邃,歷中祓禊之勝也。曾有人折其桐 枝者,公曰:「何為傷吾鳳條?」自後人不復敢折。

《隋書五行志》:「齊後主武平五年,鄴城東青桐樹有如 人狀。京房《易傳》曰:『王德衰,下人將起,則有木生為人 狀』。是時後主怠於國政,耽荒酒色,威儀不肅,馳騁無 度,大發繇役,盛修宮室,後二歲而亡,木不曲直之效 也。」

《遊山記》:吹臺有高桐,皆百圍,嶧陽孤桐,方此為劣。 《唐書契苾何力傳》:龍朔中,司稼少卿梁修仁新作大 明宮,植白楊于庭,示何力曰:「此木易成,不數年可庇。」 何力不答,但誦「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之句。修仁 驚悟,更植以桐。

《搢紳脞說》:顧況於御溝流水上得一桐葉,有詩云:「一 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況 亦題葉于流泛之後。十餘日,況又得一詩,似答況者。 《唐書·李泌傳》:議者欲赦懷光,帝博問群臣,泌破二桐 葉,附使以進曰:「陛下與懷光君臣之分,不可復合如 此葉矣。」由是不赦。

《酉陽雜俎》:靖善坊大興善寺東廊之南素和尚院,庭 有青桐四株,素之手植。元和中,卿相多遊此院。桐至 夏有汗,污人衣如輠脂,不可浣。昭國東門鄭相嘗與 丞郎數人避暑,惡其汗,謂素曰:「弟子為和尚伐此樹, 各植一松也。」及暮,素戲視樹曰:「我種汝二十餘年,汝 以汗為人所惡,來歲若復有汗,我必薪之。」自是無汗。 寶曆末,予見說已二十餘年無汗矣。

南中桐花有深紅色者。

《大唐新語》:王義方初拜御史,意望殊高,忽略人間細 務。買宅酬直訖,數日,對賓朋,忽驚指庭中雙青梧樹 曰:「此忘酬直。」遽召宅主,付直四千。賓朋曰:「侍御貴重, 不知交易,樹當隨宅,無別酬例。」義方曰:「此嘉樹不比 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