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生雙桐樹,根枝豐茂,鬱翠非常。道輩異之,號為「雙桐 沙門。」

《酉陽雜俎》:「臨瀨西北有寺,寺僧智通常持《法華經》入 禪,每晏坐,必求寒林靜境,殆非人所至。經數年,忽夜 有人環其院呼智通,至曉聲方息。歷三夜,聲侵戶,智 通不耐,應曰:『汝呼我何事,可入來言也。有物長六尺 餘,皁衣青面,張目巨吻,見僧初亦合手,智通熟視良 久,謂曰:『爾寒乎?就是向火。物亦就坐,智通但念經。至』』」 五更,物為火所醉,因閉目開口,據爐而鼾。智通睹之, 乃以香匙舉灰火寘其口中。物大呼起走,至閫,若蹶 聲,其寺背山。智通及明,視蹶處,得木皮一片。登山尋 之,數里見大青桐樹梢,已童矣。其下凹根若新缺然, 僧以木皮附之,合無蹤隙,其半有薪者,創成一蹬,深 六寸餘,蓋魅之口。灰火滿其中,火猶「熒熒。」智通焚之, 其怪自絕。

《稽神錄》:「明經趙瑜,魯人,累舉不第,困厄甚,因遊太山, 祈死于嶽廟。將出門,忽有小吏自後至曰:『判官召』。隨 之而去。奄至一廳事,簾中有人云:『人所重者生,君何 為祈死』?對曰:『瑜應鄉薦,累舉不第,退無歸耕之資,湮 厄貧病,無復生意,故祈死耳』。良久,聞簾中檢閱簿書, 既而言曰:『君命至薄,名第祿仕皆無分,既此見告,當 有以奉濟。今以一藥方授君,君以此足給衣食,然不 可置家,置家則貧矣』。」瑜拜謝而出。至門外,空中飄一 大桐葉至瑜前視之,乃書巴豆丸方於其上,亦與人 間之方正同。瑜遂自稱前長水令,賣藥於夷門市,餌 其藥者,病無不愈,獲利甚多。道士李德陽親見其桐 葉,已十餘年尚如新。

《已瘧編》:張士傑客壽陽,被酒歷淮陽濱,入龍祠,見後 帳龍女塑像甚美,乃取桐葉題詩,投帳中云:「我是夢 中傳彩筆,書於葉上寄朝雲。」忽見一舍有美女,士傑 徑詣置酒,女吟曰:「落帆且泊小沙灘,霜月無波淮上 寒。若向江湖得消息,為傳風水到長安。」士傑昏醉既 醒,孤坐於廟門之右,小女奴曰:「娘子傳語,還君桐葉, 勿復置念。」

《兗州府志》:「僊桐道人,不知何許人,明萬曆辛卯,遊曹 縣定清寺,敝衣垢面,恆如醉狂。寺有枯梧一株,為僧 所伐,止存朽根。道人手持木尺,作禮佛前,趺坐根上 曰:『此樹由我再生』。索水噀之,寺僧莫顧也。夜半聞道 人歌曰:『木有根兮根無枝,人有眼兮眼無珠,我來梧 桐活我去,人不識。人不識,真可惜,上天下地遊八極, 翻身跨起雲間鶴,朗吟飛過蓬萊側』。」旦起視之,已失 所在。越三日,枯樹中頓發萌芽,逾月枝葉扶疏,圍大 五六尺許,遂成茂樹。縣令錢達勒石記之,士夫遊覽, 多所題詠云。

椅部彙考

圖闕

《詩經》。

鄘風定之方中

「樹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

椅,梓屬。《釋木》云:「椅,梓也。」舍人曰:「梓,一名椅。」郭璞曰:「即楸也。」《湛露》曰:「其桐其椅。」桐、椅既為類,而梓一名椅,故以椅、桐為梓屬。言梓屬,則「椅」、「梓」別,而《釋木》「椅、梓」為一者,陸璣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則大類同而小別也。

小雅湛露

其桐其椅,其實離離。

《離》:離,垂也。桐也椅也,同類而異名。言「二樹當秋成之時,其子實離離然垂而蕃多。」

《爾雅》

釋木

椅、梓

即楸。別二名也。郭云。即楸。《詩鄘風》云。「椅桐梓漆。」陸璣《疏》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則大類同而小別也。

《毛詩陸疏廣要》

鄘風

椅桐梓漆

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今人云「梧桐也」 ,則大類同而小別也。

《爾雅》云:「椅、梓。」 郭云:「即楸。」 鄭云:「今亦謂之梓,木良材也。」 《埤雅》云:舊說椅即是梓,梓即是楸。蓋楸之疏理而白色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其實兩木大類同而小別也。《爾雅翼》云:「郭氏解椅、梓,云即楸」 ,又解楸榎,云「大而皵楸,小而皵榎。」 《說文》亦曰:「椅,梓也;梓,楸也;楸,梓也;檟,楸也。」 然則椅、梓、楸、檟,一物而四名,定之中方既言椅,又言梓,故《疏》曰:「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為梓。梓實桐皮曰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