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上,而無人力之奉,雖順「招搖刑德」而不能破,無其 勢也。

《新書》:懸弧之禮,「東方之弧以梧。梧者,東方之草,春木 也。」

《易緯》:「桐枝濡毳,而又空中,難成易傷,須成氣而後華。」 《論衡》:「楓桐之樹,生而速長,故其皮肌不能堅剛。」 《遯甲書》:「梧桐不生,則九州異。」

《蘇東坡集》:「凡木本實而末虛,惟桐反之。試取小枝削, 皆堅實如蠟,而其本皆中虛空,故世所以貴孫枝者, 貴其實也。實故絲中有木聲。」

《洞天清錄》:「古琴陰陽材者,蓋桐木面陽日照者為陽, 不面日者為陰。如不信,但取新舊桐木置之水上,陽 面浮之陰必沈,雖反復之再三不易也。更有一驗,古 今琴士所未嘗言。陽材琴旦濁而暮清,晴濁而雨清; 陰材琴旦清而暮濁,晴清而雨濁。此乃靈物與造化 同機緘,非他物比也。」

古琴最難得於精金美玉。得古材者,命良工旋製之, 斯可矣。自昔論擇材者,曰「紙甑、水槽、木魚、鼓腔、敗棺、 古梁、柱、榱桷。」然梁柱恐為重物壓損紋理,敗棺少用 桐木,紙甑、水槽患其薄而受濕氣太多,惟木魚、鼓腔 晨夕近鐘鼓,為金聲所入,最為良材。然亦有敲損之 患,別有擇材往監。今陳述之云。昔吳錢忠懿王能琴, 遣使以「廉訪」為名,而實物色良琴。使者至天台,宿山 寺,夜聞瀑布聲正在簷外。晨起視之,瀑下淙石處正 對一座柱,而柱且向日。私念曰:「若是桐木,則良琴處 在是矣。」以刀削之,果桐也。即賂寺僧易之,取陽面二 琴材,馳驛以聞,乞俟一年斲成,獻忠懿,一曰洗凡,二 曰清絕,遂為曠代之寶。後錢氏納土,太宗朝,二琴歸 御府。南渡初,流轉至霅州。葉夢得適云:「此乃擇材之 良法。」大抵桐材既堅,而又歷千餘年木液已盡,復多 風日吹曝之,金石水聲感入之所處在空曠清幽蕭 散之地,而不聞塵凡喧雜之聲,取以制琴,烏得不與 造化同妙?以此觀之,安琴之室亦當如是,不宜近塵 穢婦女喧雜之地也。

底面俱用桐,謂之「純陽琴。」古無此製。近世為之,取其 暮夜陰雨之際,聲不沈默,必不能達遠,蓋聲不實也。 桐木太鬆而理疏,琴聲多泛而虛,宜擇緊實而紋理, 條條如絲線細密條達不邪曲者,此十分良材。亦以 搯不入為奇。其搯得入而麤疏柔脃者,多是花桐,乃 今用作漆器胎素者,非梧桐也,今人多誤用之。 桐木年久木液去盡,紫色透裡,全無白色,更加細密, 方稱良材。

燻爆琴材,古人以桐梓久浸水中,又取以懸竈上,或 吹曝以風日百種用意,終不如自然者。蓋萬物在天 地間,必歷年多,然後受陰陽氣足而成材。自壯而衰, 衰而老,老而死,陰陽之氣去盡,然後反本還元,復與 太虛同體。其奇好處,乃與造化同功。此豈人力所能 致哉?豈吹曝所能成哉?

有梧桐,生子如簸箕。有花桐,春來開花如玉簪而微 紅,號「折桐花。」青櫻桐,其實頗堪以醡油。有刺桐,其木 身皆生刺,大如釘鍖。

《聞見後錄》:「梧桐,百鳥不敢棲止,避鳳凰也。」古語云爾, 驗之果然。

《毛詩名物解》:「桐,木之良利者也。其性虛以柔,故能受 聲以為琴瑟。則其木以堅實為上,以虛柔為下。故椅 也、桐也、梓也,皆強良以為器。」

《五色線遁甲》:「梧桐不生則九州異主,為桐以知日月 正閏,生十二葉,遍有六葉,從下數一葉為一月,閏則 十三葉,小者即知閏何月也,不生則九州異君。」 《清暑筆談》:「琴材以輕、鬆、脃、滑謂之四善」,取桐木多年 者,木性都盡,液理枯勁,則聲易發而清越。

《群碎錄》:「桐花可敷豬瘡,飼豬肥大三倍。」

《花曆》六月桐花馥,

桐部外編

《五色線》葛仙翁憑桐木几于女几山學仙得道,後几 化為三足白麂,出于山上。

《祖台之志》怪騫保至壇丘塢上北樓宿,暮鼓二中,有 人著黃練單衣白帢,將人持炬火上樓,保懼,止壁中。 須臾,有二婢上帳,使迎一女子上,與白帢人入帳中 宿。明日,白帢人輒先去,如是四五宿。後向晨,白帢人 纔去,保因入帳中,持二女子,問「向去者誰?」答曰:「桐郎 道東桐樹廟是也。」至暮鼓二中,桐郎復來,保乃斫取 之,縛著樓柱,明日視之,形如人,長三尺餘。檻送詣丞 相,渡江未半,風浪起,桐郎即投入水,風浪乃息。 《異苑》:句章人吳平州門前忽生一株青桐,樹上有謠 歌之聲,平惡而斫殺。平隨軍北征,首尾三載,死桐欻 自還,立於故根之上,又聞樹巔空中歌曰:「『死桐今更 青,吳平尋當歸。適聞殺此樹,已復有光輝』。平尋復歸 如鬼謠。」

《高僧傳》:僧瑜幼入釋門,擔薪欲焚身,以孝建中集薪 為龕,請僧設齋禮別而入火中。經三日,而瑜房內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