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斗威儀

君乘火而王,其政和平,梓為常生。

《山海經》

《南山經》

虖勺之山,其上多梓柟。

梓,《山楸》也。

《東山經》

餘峨之山,其上多梓柟。

《孟子》:「之山,其上多梓桐。」

《中山經》

《綸山》,「其木多梓柟。」

《大堯》之山,其木多梓桑。

《崌山》「其木多梅梓。」

隅陽之山,其木多梓桑。

《岐山》「其木多梅梓。」

《丙山》「其木多梓檀。」

《翼望》之山,其下多漆梓。

朝歌之山,其木多梓柟。

碧瑤之山,其木多《梓柟》。

《堇理》之山,其上多美梓。

雞山,其上多美梓。

《嬰䃌》之山,其下多梓。杶 卑山多苴梓。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楸梓

《詩義疏》曰:梓,楸之疏理,色白而生子者為梓。《說文》曰:「檟,楸也。」 然則楸梓二木相類者也。白色有角者,名為梓,似楸有角者,名為角楸,或名子楸。黃色無子者,為柳楸。世人見其色黃,呼為荊黃根也。

宜割地一方種之,梓、楸各別,無令和雜。

種梓法:「秋耕地令熟。秋末冬初,梓角熟時,摘取曝乾, 打取子,耕地作壟,漫散即再勞之。明年春生,有草枝, 令去,勿使荒沒。後年正月間,斸移之方步,兩步一樹。」

此樹須大不得概栽

「即無子」,可於大樹四面掘坑取栽,移之一方兩步一 根兩畝一行,一行百一十株,五行合六百株。十年後 一樹千錢,柴在外,車板、盤合、樂器所在任用,以為棺 材。

勝於松柏

《術》曰:「西方種楸九根,延年,百病除。」

《雜五行書》曰:「舍西種梓楸各五根。」

「子孫孝順」 ,口舌消減也。

《毛詩陸疏廣要》

鄘風

椅桐梓漆

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今人云「梧桐也」 ,則大類同而小別也。

《爾雅》云:「椅,梓。」 郭云:「即楸。」 鄭云:「今亦謂之梓,木良材也。」 《埤雅》云:舊說椅即是梓,梓即是楸。蓋楸之疏理而白色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其實兩木大類同而小別也。今呼牡丹為花王,梓為木王,蓋木莫良於梓,故《書》以梓材名篇,《禮》以梓人名匠也。《爾雅翼》云:郭氏解椅梓,云即楸。又解楸榎,云「大而皵楸,小而皵榎。」 《說文》亦曰:「椅,梓也;梓,楸也;楸,梓也;檟,楸也。」 然則椅、梓、楸、檟,一物而四名定之。方中既言椅,又言梓,故《疏》曰:「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為梓。梓實桐皮曰椅。」 而《齊民要術》稱「白色有角者為梓,或名角楸,又名子楸,黃色無子者為柳楸,世呼荊黃楸」 云。然則是數者又以有子為辨耳。梓為百木長,室屋之間有此木,則餘材皆不復震。其莢細如箸,其長僅尺,冬後葉落而莢猶在,樹總總然,其實一名豫章。《古今註》云:棘實曰棗,梓實曰豫章,桑實曰葚,柘實曰佳。昔者伯禽、康叔見周公,三見而三笞,遂見商子。商子使觀于南山之陽,見橋木高而仰,又使之觀乎北山之陰,見梓焉,晉然,實而俯。商子曰:「橋者父道也,梓者」 子道也。于是二子再見乎周公,入門而趨,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勞而食之,則以能子道焉耳。《雜五行書》曰:「舍西種梓,楸五,令子孫順孝。」 蓋亦此義。《日華子》云:「椅樹皮有數般,惟楸梓佳。」 蕭炳云:「梓似桐而葉小,花紫。」 《禮斗威儀》云:「君乘火而王,其政和平。」 楸梓為長生。《通志略》云:「梓與楸相似。」 《爾雅》以為一物,誤矣。《齊民要術》云:「白色有角者為梓,無子為楸。」 是皆不辨楸、梓也。梓與楸自異,生子不生角。

《丘光庭兼明書》

杞梓

近代文人多以杞梓為大材,可為棟梁之用。明曰:「杞 梓小材木可為器物之用耳。何以言之?《左傳》云:『杞梓 皮革,自楚往也』。與『皮革同文,故知非大材。《孟子》曰:『性 猶杞柳也,義猶桮棬也』』。」以人性為仁義,猶以杞柳為 桮棬。《釋木》云:「杞,枸。」郭璞曰:「今枸杞也。《尚書梓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