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既勤樸斲,惟其塗丹臒』。孔安國曰:『梓,漆也。《詩》云:『椅桐 梓漆』。然則梓非漆之別名,可以為漆器之材耳』。」是知 杞之與梓皆柔軟之木,杞則可為桮棬,梓則可為漆 器,其非棟梁之材也明矣。或曰:「昔秦人伐梓,其中一 青牛梓非大木耶?」答曰:「梓本大木,但其為貨之時,析 而斷之為小材耳。」

《本草綱目》

梓釋名

李時珍曰:梓或作杍,其義未詳。按:陸佃《埤雅》云:梓為 百木長,故呼梓為木王。蓋木莫良乎梓,故《書》以梓材 名篇,《禮》以梓人名匠,朝廷以梓宮名棺也。羅願云:「屋 宇有此木,則餘材皆不震」,其為木王可知。

集解

《別錄》曰:「梓白皮,生河內山谷。」

陶弘景曰:「此即梓樹之皮。梓有三種,當用朴素不腐 者。」

蘇頌曰:「今近道皆有之,宮寺人家園亭亦多植之。木 似桐而葉小,花紫。」《爾雅》云:「椅,梓。」郭璞注云:「即楸也。」《詩· 鄘風》云:「椅桐梓漆,爰伐琴瑟。」陸璣注云:「楸之疏理白 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為椅,大同而小異也。入 藥當用有子者。」又一種鼠梓,一名楰,亦楸屬也。枝葉 木理皆如楸,今人謂之苦楸,江東人謂之虎梓。《詩·小 雅》云:「北山有楰」是也。鼠李,一名鼠梓,或云即此。然花、 實都不相類,恐別一物而名同耳。

陳藏器曰:「楸生山谷間,與梓樹本同末異。或以為一 物者,誤矣。」

大明曰:「梓有數般,惟楸梓皮入藥佳,餘皆不堪。」 汪機曰:「按《爾雅翼》云:『《說文》言:『椅,梓也;梓,楸也。檟亦楸 也』。然則椅、梓檟楸,一物四名。而陸璣《詩疏》以楸之白 理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者為椅。賈思勰《齊民要術》 又以白色有角者為梓,即角楸也,又名子楸,黃色無 子者為椅楸,又名荊黃,但以子之有無為別。其角細 長如』」箸,其長近尺。冬後葉落,而角猶在樹,其實亦名 《豫章》。

李時珍曰:梓木處處有之。有三種木理,白者為梓,赤 者為楸。梓之美文者為椅,楸之小者為榎。諸家疏注, 殊欠分明。桐亦名椅,與此不同。此椅即《尸子》所謂「荊 有長松文椅」者也。

梓白皮氣味

苦寒無毒。

主治

《本經》曰:「熱毒,去三蟲。」

《別錄》曰:「療目中疾,主吐逆胃反。小兒熱瘡,身頭熱煩, 蝕瘡。煎湯浴之,并搗傅。」

《大明》曰:「煎湯,洗小兒壯熱,一切瘡,皮膚瘙癢。」

《李時珍》曰:「治溫病復感寒邪,變為胃啘,煮汁飲之。」

葉主治

《別錄》曰:「搗傅豬瘡飼豬,肥大三倍。」

陶弘景曰:「療手腳火爛瘡。」

發明

陶弘景曰:「桐葉、梓葉肥豬之法未見,應在商丘子《養 豬經》中。」

蘇恭曰:「二樹花葉飼豬,並能肥大且易養。見李當之 《本草》及《博物志》,然不云傅豬瘡也。」

附方

時氣溫病,頭痛壯熱,初得一日:用生梓木削去黑皮, 取裡白者,切一升,水二升五合煎汁,每服八合,取瘥。 肘后方

瘋癬疙瘩「梓葉、木綿子、羯羊屎、鼠屎等分,入瓶中合 定,燒取汁塗之。」試效錄驗方

梓部紀事

《宋書符瑞志》:「文王之妃曰太姒,夢商庭生棘,太子發 植梓樹於闕間,化為松柏棫柞,以告文王,文王幣告 群臣,群臣與發並拜吉夢。」

《尚書大傳》:伯禽康叔見周公,三見而三笞。商子曰:「南 山之陽,有木名橋,北山之陰,有木名梓,二子盍往觀 焉?」二子往觀,見橋木高而仰,梓木晉而俯,反以告商 子。商子曰:「橋者父道也,梓者子道也。」二子再見周公, 入門而趨,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勞而食之。

《史記秦本紀》:「文公二十七年,伐南山大梓、豐大特。」 《括地志》云:「大梓樹在岐州陳倉縣南十里倉山上。」《錄 異傳》云:「秦文公時,雍南山有大梓樹,文公伐之,輒有 大風雨,樹生合不斷。時有一人病,夜往山中,聞有鬼 語樹神曰:『秦若使人被髮,以朱絲繞樹伐汝,汝得不 困耶』?樹神無言。明日病人語聞,公如其言,伐樹斷,中 有一青牛出,走入豐水中,其後牛出豐水中,使騎擊」 之,不勝。有騎墮地,復上髮解。牛畏之,入不出,故置髦 頭。漢、魏、晉因之。武都郡立「怒特祠」,是大梓牛神也。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