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詩經》

秦風終南

終南何有,「有條有梅。」

《條槄》:《釋木》云:「槄,山榎。」李巡曰:「山榎,一名槄也。」孫炎曰:「《詩》云:『有條有梅』。條,槄也。」郭璞曰:「今之山楸也。」陸璣《疏》云:「山楸,亦如下田楸耳。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板,能濕,又可為棺木。宜陽、共北山多有之。」

小雅南山有臺

南山有《枸》,北山有

楰,《鼠梓》。李巡曰:「《鼠梓》,一名。」郭璞曰:「楸屬也。」陸璣《疏》曰:「其樹葉、木理如楸,山楸之異者,今人謂之苦楸是也。」

《禮記》

學記

夏、楚二物,收其威也。

《夏》,槄也。所以撲撻犯禮者。《爾雅·釋木》云:「槄,山榎。」郭景純云:「今之山楸。」

《爾雅》

釋木

槄,《山榎》。

今之山楸。李巡曰:「山榎,一名槄。」郭云:「今之山楸。」《秦風》云:「終南何有?有條有梅。」陸璣《疏》云:「槄,今山楸也,亦如下田楸耳。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板,能溼,又可為棺木。宜陽北山多有之。」

楰,《鼠梓》。

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李巡曰。鼠梓。一名楰。郭云。「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詩小雅》云。北山有陸璣《疏》云:「其樹葉木理如楸,山楸之異者,今人謂之苦楸是也。」

槐小葉曰「榎。」

槐當為「楸。」楸細葉者為榎。

大而皵楸:

老乃皮粗,皵者為楸。

小而《皵,榎》。

小而皮粗皵者為榎。《左傳》曰:「使擇美榎。」別楸,榎之名也。楸之小葉者名榎。樊光云:「大者老也,皵,豬皮也。謂樹老而皮粗皵者為楸,小少也,樹小而皮粗皵者為榎。」註云:「《左傳》曰:『使擇美榎』」者,案襄二年夏,「齊姜薨。初,穆姜使擇美榎,以自為櫬與頌琴,季文子取以葬。」是其事也。

如木楸曰《喬》。

楸樹性上竦。

《毛詩陸疏廣要》

秦風

有條有梅

條,槄也,今山楸也,亦如下田楸耳。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板,能溼,又可為棺木。宜陽共北山多有之。

《爾雅》云:「槄,山榎。」 李巡曰:「山榎,一名槄。」 郭云:「今之山楸。」 《秦風》云:「終南何有?有條有梅」 是也。鄭云:「山楸也。其材有文緻,中車板,樂器,盤合用。」 《爾雅》又云:「柚,條。」 郭註云:「似橙,實酢,生江南。」 邢《疏》云:《禹貢》揚州云:「厥包橘柚。」 孔安國云:「小曰橘,大曰柚。」 《呂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雲夢之柚。」 《本草》唐本註云:「柚,皮厚味甘,不如橘皮味辛」 而苦,其肉亦如橘,有甘有酸,酸者名胡甘。今俗人或謂橙為柚,非也。鄭註云:「條,今謂之柚,似橘而大,皮瓤厚。」 《埤雅》云:「柚似橙而大於橘,一名條。」 《秦風》所謂「有條者是也。」 碧榦丹實,出於江南。《列子》曰:「吳楚之國,有大木焉,其名為柚。食其皮汁,已憤厥之疾,度淮而北,化為枳焉。故曰:橘柚凋於北徙,若榴鬱」 於東移也。

按:「條」 是「槄」 ,「梅」 是柟,《爾雅》與《陸疏》甚合。此篇乃秦人誇美其君之詞,借巨材以起興。若陸師農指「條」 為「柚」 ,指「梅」 為「杏」 ,取渡淮變化之義,益無謂矣。今併錄之,以見其誤。

《小雅》

北山有 楸屬其樹葉木理如楸山楸之異者今人謂之 苦楸濕時脃燥時堅今永昌又謂鼠梓漢人謂之

《爾雅》云:「楰,鼠梓。」郭云:「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鄭云:「苦楸也。」《圖經》云:「鼠梓,一名楰」,亦楸之屬也。《詩·小雅》云:「北山有楰」是也。鼠李一名鼠梓,或云即此也。然鼠梓、花實都不相類,恐別一物而名同也。曹氏云:「宮室之良材。」《通志略》云:「鼠李曰,牛李曰,鼠梓曰;椑曰,山李曰。」曰苦楸,即《烏巢子》也。

《徐光啟農政全書》

楸樹考

楸樹所在有之,今密縣梁家衝山谷中多有。樹甚高 大,其木可作琴瑟。葉類梧桐葉而薄小,葉稍作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