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祥也,妖也。物反常則為妖,烈火之所焮炙,津枯于內, 枝焦于外,生意安能貫之?生意不貫,而萌糵惡乎生? 苟謂其生為祥,則倒豎之槐,僵起之柳,不亦祥之大 者歟?」或曰:「非也,此祥也。天地之間,有」開必先,其機之 動,間不容髮。萊公之感,插竹生筍,田氏之聚,枯荊再 華,蓋草木最得氣之先者也。大化流衍,占盛衰者每 於斯觀其兆焉。唐人以擢第者為折桂,此殆周氏科 目之徵乎?二者之論,久未有所定。國朝洪武庚戌,學 顏之子仲方,以明經舉于鄉,會試南宮,除侍儀使,出 為中牟令,以政事聞,然後始知桂之重榮,非為妖也, 實祥也。予嘗聞之,人事之與天道,誠相表裏,有感必 有應,始終循環無窮。今以茲桂徵天而驗人,其祥固 無疑者。然而君子之論祥當在人,不可使物得以專 之。仲方益率德勵行,使德馨遠聞,既以華其躬,又以 燾其後人。周氏之興,其殆未艾也歟!係之以《詩》曰:「維 桂之良,其色中黃,其氣苾芬,有士治經,藝之于庭,比 德之馨,帕額執殳,來爇我廬。桂亦變枯,椔翳屹然,自 踵至巔,氣絕弗聯,胡彼綠苞,怒長如毛,有華其膏,日 益以崇,車蓋童童,敷陰正濃,大化絪縕,何屈不伸,瑞 應之純,孰讙孰呶,為祥為妖,匪德曷要,德將何徵?搴 其芳榮,以契其真。天昌其家,悴而復華,厥」兆孔嘉,勿 剪勿傷,是培是封,沃以靈漿,君子有云,「瑞當在人,其 福乃臻。」我陳我詩,其辭則卮,匪頌以規。

桂部藝文二

《桂之樹行》
魏·陳思王植

《桂之樹》,桂之樹,桂生一,何麗佳。揚朱華而翠葉,流芳 布天涯。上有棲鸞,下有盤螭。桂之樹,得道之真人,咸 來會講仙教。爾服食日精,要道甚省,不煩淡泊無為, 自然乘蹻萬里之外,去留隨意所欲存,高高上際於 眾外,下下乃窮極地天。

《詠桂樹》
梁·范雲

南中有八樹,繁華無四時。不識風霜苦,安知零落期。

《詠桂》
庾肩吾

新叢入望苑,舊榦別層城。倩視今移處,何如月裏生。

《夾樹》
吳均

桂樹夾長陂,復值清風吹。氛氳揉芳葉,連綿交密枝。 能迎春露點,不逐秋風移。願君長惠愛,當使歲寒知。

《詠定林寺桂樹》
北周·王褒

歲餘彫晚葉,年至長新圍。月輪三五映,烏生八九飛。

《古意》
唐·王績

桂樹何蒼蒼,秋來花更芳。自言歲寒性,不知露與霜。 幽人重其德,徙植臨前堂。連拳八九樹,偃蹇二三行。 枝枝自相糾,葉葉還相當。去來「雙鴻鵠,栖息兩鴛鴦。 榮蔭誠不厚,斤斧亦勿傷。赤心許君時,此意那可忘。」

《春桂問答》
前人

《問春桂》,桃李正芬華。年光隨處滿,何事獨無花。

《春桂答》,「春華詎能久。風霜搖落時,獨秀君知否。」

《桂》
李嶠

未植蟾宮裏,寧移玉殿幽。枝生無限月,花滿自然秋。 俠客條為馬,仙人葉作舟。願君期道術,攀折可淹留。

《題殿前桂葉》
盧僎

桂樹生南海,芳香隔遠山。今朝天上見,疑是月中攀。

《崔九弟欲往南山馬上口號與別》
王維

城隅一分手,幾日還相見。山中有桂花,莫待花如霰。

《詠桂》
李白

世人種桃李,皆在金張門。攀折爭捷徑,及此春風暄。 一朝天霜下,榮耀難久存。安知南山桂,綠葉垂芳根。 清陰亦可託,何惜植君園。

《謝陸處士杼山折青桂花見寄之什》

顏真卿

《群子遊杼山》「山寒桂花白,綠荑含素萼,採折自逋客。 忽枉巖中詩,芳香潤金石。全高南越蠹,豈謝東堂策。 會愜名山期,從此恣幽覿。」

《自衡陽移桂十餘本植零陵所住精舍》

柳宗元

謫官去南裔,清湘繞靈岳。晨登蒹葭岸,霜景霽紛濁。 離披得幽桂,芳木欣盈握。火耕困煙燼,薪採久摧剝。 道傍且不顧,岑嶺況悠邈。傾筐擁故壤,棲息期鸞鷟。 路遠清涼宮,一雨悟無學。南人始珍重,微我誰先覺。 芳意不可傳,丹心徒自渥。

《酬令狐相公使宅別齋初種桂樹見懷之作》

劉禹錫

清淮南岸家山樹,黑水東邊第一栽。影近畫梁迎曉 日,香隨綠酒入金杯。根留本土依江潤,葉起寒稜映 月開。早晚陰成比梧竹,九霄還放綵雛來。

《有木詩》
白居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