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之親蠶。」明,吉;暗,凶;移徙,則女工失業。彗星犯,將叛。 流星犯,絲綿大貴。

徐光啟農政全書

栽桑法

王禎《種植篇》曰:「《貨殖傳》云:『山居千章之材,安邑千樹 棗,燕秦千樹栗,蜀漢江陵千樹橘,齊魯千樹桑』。其人 皆與千戶侯等。」其言種植之利博矣。觀柳子厚《郭橐 駝傳》,稱駝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早實以蕃。 他人效之,莫能如也。又知種樹之不可無法也。考之 於《詩》,帝省其山,柞棫斯拔,松柏斯兌,周之所以受命 也。樹之榛栗椅桐梓漆,衛文公之所以興其國也。夫 以王侯之富且貴,猶以種樹為功,況於民乎?《周禮》「太 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二曰園囿。之職, 次於三農。」其為民事之重尚矣。然則種植之務,其可 緩乎?種植之類夥矣,養生濟民,莫先於桑,故首述而 備論之。

王禎曰:「桑種甚多,不可遍舉,世所名者,荊與魯也。荊 桑多葚,魯桑少葚。葉薄而尖,其邊有瓣者,荊桑也。凡 枝榦條葉堅勁者,皆荊之類也。葉圓厚而多津者,魯 桑也。凡枝榦條葉豐腴者,皆魯之類也。荊之類根固 而心實,能久遠,宜為樹。魯之類根不固,心不實,不能 久遠,宜為地桑。然荊之條葉,不如魯葉之盛茂,當以」 魯葉條接之,則能久遠而又盛茂也。魯為地桑,而有 壓條之法,傳轉無窮,是亦可以久遠也。荊桑所飼蠶, 其絲堅韌,中紗羅用。《禹貢》稱「厥篚檿絲。」註曰:「檿,山桑 也。」此蓋荊之美而尤者也。魯桑之類宜飼大蠶,荊桑 宜飼小蠶。

《博聞錄》曰:「白桑少子,壓枝種之。若有子,可便種,須用 地陰處,其葉厚大,得繭重,實絲每倍常。」

王禎曰:「《齊民要術》載,收葚之黑者,剪去兩頭,惟取中 間一截。蓋兩頭者,其子差細,種則成雞桑花。桑中間 一截,其子堅栗,則枝榦堅強而葉肥厚。將種之時,先 以柴灰淹糅,次日水淘去輕浮不實者,曬令水脈才 乾,種乃易生。」

王禎曰:「剝桑十二月為上,時正月次之,二月為下。大 抵桑多者宜苦斫,少者宜省剝。《農桑要旨》云:『平原淤 壤,土地肥虛,荊桑、魯桑,種之俱可。若地連山陵,土脈 赤硬,止宜荊桑』。」《士農必用》云:「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 月,又合地力之宜,使之不失其中。」蓋謂栽培之宜,春 分前後十日及十月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 也。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木氣長發之月,故宜栽培 以養元氣。此洛陽方左千里之所宜,其他地方隨時 取中可也。大抵春時及寒月,必於天氣晴明巳午時, 藉其陽和。如其栽子已出,元土,忽變天氣風雨,即以 熱湯調泥培之。暑月則必待晚涼,仍預於園中稀種 麻麥為蔭。惟十一月栽種不生活。

《四時類要》曰:「種桑土不得厚,厚即不生。待高一尺,又 上糞土一遍。」

務本《新書》曰:「四月種葚,東西掘畦,熟糞和土,耬平下 水,水宜濕透,然後布子,或和黍子同種。葚藉水力,易 為生發,久遮日色。或預於畦南、畦西種檾後,藉檾蔭 遮映。夏日長至二三寸,旱則澆之。若不雜黍種,須旋 搭矮棚於上,以箔覆蓋,晝舒夜捲。處暑之後,不須遮 蔽。至十月之後,桑與黍鞂同時刈倒,順風燒之,仍摻」 糞土蔽灰,春煖榮茂,次年移栽。

一法:「熟地先耩黍一隴,另捲草索截約一托,以水浸 軟麪飯湯更妙。索兩頭,各歇三四寸,中間勻抹濕葚 子十餘粒,將索臥於黍隴內,索兩頭以土厚壓,中間 摻土薄覆,隔一步或兩步,依上臥一索,四面取齊成 行。」久旱宜澆,十月刈燒,加糞如前,冬春擁雪蓋糞,清 明前後掃去。霖雨覰稀稠,移補比之畦種旋移,特省 力,決活早,二年得力。如舊有葚,春種更妙,後宜築圍 牆固護。或慮索繁碎,以黍葚相和,於葫蘆內點種,過 處用掃箒勻。或慮天旱,宜就黍壟內撥土平均,順壟 作區,下水種之。

又法:春月先於熟地內東西成行,勻稀種檾,次將桑 葚與蠶沙相和,或炒黍穀亦可。趁逐雨後,於檾北單 耩或點種比之,搭矮棚與黍同種,緣檾陰高密,又透 風露,雖種十數畝,亦不甚委曲費力。

《士農必用》曰:「種子宜新不宜陳。」

新葚種之為上,隔年春種多不生。蔭畦搭棚為上,檾麻次之,黍苗又次之。

桑芽出,間令相去五七寸。

《營造尺寸》也。他倣此。

頻澆過,伏,可長至三尺。

割去檾麻

至十月內,附地割了,撒亂草走火燒過。

火不可大恐損根

《糞草蓋》至來春把耬去糞草澆。每一科自出芽三數 箇。留旺者一條。

「已成根,則不須」 蔭可頻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