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水腫自足起:削楠木、桐木煮汁漬足,并飲少許,日日 為之。肘后方

心脹腹痛,未得吐下:取楠木削三四兩,水三升,煮三 沸飲之。肘后方

聤耳出膿:楠木燒研,以綿杖繳入。聖惠方

楠部藝文一

《楠贊》
宋·祁

蜀地最宜者,生童童,若幢蓋然,枝葉不相礙,茂葉美陰,人多植之。樹甚端偉,葉經歲不凋,至春陳新相換。有花實似母丁香云。

在土所宜,亭擢而上。枝枝相避,葉葉相讓。繁陰可庇, 美榦斯仰。

《古楠賦》有序
宗澤

巴城之南山,有寺曰南龕,寺之外有大木曰楠,其生甚久。唐刺史嚴武、御史史俊,皆有詩歌刻於巖腹。嚴曰:「臨溪插石盤老根。」 史曰:「結根幽壑不知歲。」 自時迄今,又數百年,邦人謂之古楠宜矣。僕到官之三月,兩至巖下,讀史嚴之清什,感是楠之老於巖谷而可憐也,因慨然操筆而賦之曰:

「楠之生兮,層崖之中巔。詢之人兮不知幾何年。包堅 根而下蟠兮,貫頑石而徹沈淵。竦修榦以上凌兮,並 孤岑而參蒼天。大枝崛起兮虎豹拏攫,小枝回屈兮 蛟螭蜿蜒。黃葉敷陰,白晝沈沈。輪廣十畝,蓋窮百尋。 眾鳥托宿,鄧林非深。諸卉仰芘,荊雲非陰。雨濯瑩兮 一塵不染,風振響兮海潮同音。露下兮鶴唳,月明兮」 猿吟。擅此清致,亙古迄今。有客戾止,惻然動中。吁嗟 斯木之異兮,有不遇之窮。爾胡不生於泰山之側?「秦 帝東封,會風雨之是避,豈以五大夫之號而封松?爾 胡不生於周成之宮?禁林九重,顧親賢之是戲。豈以 封國之瑞而翦桐?爾胡不生於分陝之域?」舍彼召公, 未必以甘棠之蔽芾,流詠於《國風》。抑亦豈無工師之 良,識爾材之非常。用之為棟梁,則足以建九重之明 堂;用之為舟楫,則足以濟巨川之汪洋;用為宗廟社 稷之器,則足以參鼎鼐,交神明,薦至德之馨香。夫何 默默而甘老於窮山寂寞之鄉?徘徊其下,恍若夢兮, 心駭而目眙。蒼髯偉人瞋目視曰:「噫謂子知我,乃不 吾知。吾生於斯,長於斯,始於毫末,至於十圍。雨露不 吾遺,霜雪不吾欺。春兮秋兮,吾不知代謝之有期;漢 兮唐兮,吾不知興亡之幾時。柯葉顏色,曾無改移。過 者千百,睥睨焉不以吾為樸。樕輩待之。斧斤之害,亦 幸不罹。吾受天地造化之恩,孰有等夷。子之不智,而 乃我悲。使子處此,復將奚為。吾非不知強自取,藏器 以待時而動。老當益壯,自任以天下之重。儻匠人斲 而小之,能不浼然而悔,痛乃所願。比不材之樗,同乎 無所用。若曰不遇,自有物主之,非吾所能為,姑亦付 之一夢。」客聞之,釋然悟曰:「達矣夫!」斯言可書紳而詠 誦。

《新繁古楠木記》
蒲咸臨

周公賦䲭鴞之年,大風拔木,乃命邦人起而築之,最 為異事。然大風拔木,天也;起而築之,人也。大木所偃, 因人而起之,當無足怪者。孔子定書,從而記之,示訓 戒也。元祐八年,繁江隆道觀玉帝殿庭有古楠二章, 分列左右,如輔如弼。一夕,風雷大作,偃其左偏者。邑 宰命匠石取之,方執柯伐其枝,忽聞軋軋聲,乃稍稍 起立,匠石皆在上,如猿猱然。觀者驚駭,邑宰降階俯 伏謝罪。君子以是知天道之不可誣也。校諸金縢,茲 為尢異,蓋以不待人力而自起也。今五十有一年矣, 縉紳先生尚能言之。若不鑱諸石,以永其傳,則無以 訓戒後代。余被尉茲邑,道士詹次淵請書其事,因從 《春秋》「記異」之法,月而日之,以警不能寅畏上帝者。

《成都犀浦國寧觀古楠記》
陸游

予在成都,嘗以事至沈犀,過國寧觀,有古楠四,皆千 歲木也。枝擾雲漢,聲戛風雨,根入地不知幾百尺,而 陰之所庇,車且百兩,正晝日不穿漏,夏五六月暑氣 不至,凜如九秋。成都固多壽木,然莫與四楠比者,予 蓋愛而不能去者。彌日,有石刻立廡下曰:「是仙人蘧 君手植?」予歎曰:「神仙至人,手之所觸,氣之所呵,羸疾」 者起,盲聵者愈,榮盛枯朽,而金玉瓦石不難,況其親 所培植哉?久而不槁不死,固宜欲為作詩文,會多事 不果,嘗以語道人蘧昌老真叟以為恨。既去蜀三年, 而昌老以書萬里屬予曰:「國寧之楠,幾伐以營繕,郡 人力全之,僅乃得免,懼卒不免也,君為我終昔意。」予 發書,且歎且喜。夫勿翦憩棠,恭敬桑「梓,愛其人及其 木,自古已然。」姑以蜀事言之,則唐節度使取孔明祠 柏一小枝為手板,書於圖志,今見非詆。蔣堂守成都, 有美政,止以築銅壺閣,伐江瀆廟一木,坐謠言罷,亦 書國史。且王建、孟知祥父子,專有西南,窮土木之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