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史記廉頗藺相如傳》:廉頗者,趙之良將也,趙惠文王 十六年,拜為上卿。藺相如者,趙人也,趙王與秦王會 澠池,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廉頗不 忍為之下,宣言曰:「我見相如必辱之。」相如聞,不肯與 會。相如每朝時,常稱病,不欲與廉頗爭列。已而相如 出,望見廉頗,相如引車避匿。於是舍人相與諫,請辭 去。藺相如固止之,曰:「彊!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 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 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廉頗聞之,肉袒 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 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驩為刎頸之交。《索隱》曰:「負 荊」者,荊楚也,可以為鞭也。

《漢書郊祀志》:「秋為伐南越,告禱泰一,以牡荊畫幡日 月北斗登龍,以象太一三星,為泰一鋒旗,命曰靈旗。」 李奇曰:「牡荊作幡柄也。」如淳曰:「牡荊,荊之無子者, 皆絜齊之道。」晉灼曰:「牡節間不相當也。月暈,刻之為 券,以畏病者。」師古曰:「以牡荊為幡竿,而畫幡,為日月 龍及星。」

《洞冥記》:「董謁字仲元,武都郁邑人也。少好學,家貧,拾 樹葉以代書簡,編荊為床,聚鳥獸毛以寢其上。」 《東觀漢記》:「尹勤治韓詩事,薛漢身牧豕,事親至孝,無 有交遊,門生荊棘。」

《後漢書鮑永傳》:「光武即位,徵永詣行在所。時董憲裨 將屯兵於魯,侵害百姓,乃拜永為魯郡太守。永到,擊 討大破之,降者數千人。唯別帥彭豐、虞林、皮常等各 千餘人,稱將軍,不肯下。頃之,孔子闕里無故荊棘自 除,從講堂至于里門。永異之,謂府丞及魯令曰:『方今 危急,而闕里自開,斯豈夫子欲令太守行禮,助吾誅 無道耶』?」乃會人眾,修鄉射之禮,請豐等共會觀視,欲 因此擒之。豐等亦欲圖永,乃持牛酒勞饗,而潛挾兵 器。永覺之,手格殺豐等,擒破黨與。帝嘉其略,封為關 內侯。

《馮異傳》:建武六年春,異朝京師,引見帝謂公卿曰:「是 我起兵時主簿也,為我披荊棘,定關中。」

《晉書索靖傳》:靖在臺積年,除鴈門太守,遷魯相,又拜 酒泉太守。惠帝即位,賜爵關內侯。靖有先識遠量,知 天下將亂,指洛陽宮門銅駝歎曰:「會見汝在荊棘中 耳!」

《劉琨傳》:「琨以勳封廣武侯,永嘉元年為并州刺史。琨 至晉陽,府寺焚毀,僵尸蔽地,其有存者,饑羸無復人 色,荊棘成林,豺狼滿道。琨剪除荊棘,收葬枯骸,造府 朝,建市獄。寇盜互來掩襲,恆以城門為戰場,百姓負 楯以耕,屬鞬而耨。琨撫循勞來,甚得物情。」

《祖逖傳》:「逖為豫州刺史,公私豐贍,士馬日滋,方當推 鋒越河,掃清冀朔。會朝廷將遣戴若思為都督,逖以 若思是吳人,雖有才望,無弘致遠識,且已剪荊棘,收 河南地,而若思雍容,一旦來統之,意甚怏怏。」

《孝子傳》:「古有兄弟,忽欲分異,出門見三荊同株,接葉 連陰,歎曰:『木猶欣聚,況我而殊哉』!」遂還為雍睦。 顏峻《几贊序》:今上幸彭城,賜金荊臥几。

《南史齊武帝本紀》:「上將討戴凱之,大饗士卒。是日大 熱,上各令折荊枝自蔽。言未終而有雲垂蔭,正當會 所,會罷,乃散。」

《登真隱訣》注:「梁天監三年,上將合神仙飲,奉敕論荊 曰:『荊花白,多子,子麤大,歷歷疏生,不過三兩,莖多不 能圓,或褊或異,或多似竹節,葉與餘荊不殊。蜂多採 牡荊,牡荊汁冷而甜,餘荊被燒則煙火氣苦,牡荊體 慢汁實,煙火不入其中。主治心風第一,於時遠近尋 覓不得,猶用荊葉,今之所有者云』。」

《隋書燕榮傳》:燕榮為幽州總管,性嚴酷。嘗按部道次, 見叢荊堪為笞捶,命取之,輒以試人。人或自陳無咎, 榮曰:「後若有罪,當免爾。」及後犯細過,將檛之。人曰:「『前 日被杖,使君許有罪宥之』。榮曰:『無過尚爾,況有過邪』?」 榜捶如舊。

《大業拾遺錄》:「五年,南方置北景、林邑、海陰三郡。北景 在林邑南大海中,與海陰接境。其地東西一千餘里, 南北三百餘里,海中四絕,北去大岸三百餘里,或云 馬援鑄柱尚存。地暑熱,多大林木,高者數百尋。有金 荊生於高山峻阜,大者十圍,盤屈瘤蹙,文如美錦,色 艷於真金。中夏時有,于海際得之。工人取用甚精妙」, 貴於沈檀。

文中子:「子赴洛,道於沔池,主人不授館,子有饑色,坐 荊棘閒」,讚《易》不輟也。

《朝野僉載》:「隋帝令朱寬征留仇國還,得金荊瘤數十 片,木色如真金,密緻而文采盤蹙,有如美錦,甚香,極 細,可為枕及案面,雖沈檀不能及。」

《聞奇錄》:賈人張弘者,行至華嶽廟前,忽昏懵前進不 可,繫馬於一金荊樹而酣睡,馬驚,拽出樹根而走。寤 逐而及之,樹根形如獅子,毛爪眼耳足尾無不悉具。 乃於華陰縣求木工修之為一枕,獻於廟,守廟者常 以匱鎖之。行人聞者,賂守廟者百錢,始獲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