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宋史范純仁傳》:聞太師文彥博欲貶於嶺嶠,純仁謂 左相呂大防曰:「此路自乾興以來,荊棘近七十年,吾 輩開之,恐自不免。」大防遂不敢言。

《湘山野錄》:唐介自政府歸,語諸子曰:「桃李未嘗與汝 等栽培,荊棘則甚多矣,窮達有命,自勉而已。」

荊部雜錄

《詩經鄭風揚之水》:「揚之水,不流束楚。」

《唐風綢繆》:「綢繆束楚,三星在戶。」

《秦風》:「黃鳥交交,黃鳥止于楚。」

《韓非子》:「樹橘柚者,食之則甘,嗅之則香;樹枳棘者,成 而刺人,故君子慎所樹。」

《淮南子》:「師之所處,生以棘楚。」

《禮弓矢圖》楚:以荊為之,然以灼正「以荊」者,凡木心 圓,荊心方也。

《補筆談》:欒有一種樹生,其實可作數珠者,謂之「木欒」, 即《本草》欒花是也;叢生可為杖棰者,謂之欒荊,又名 「黃荊」,即《本草》牡荊是也。此兩種之外,唐人補《本草》又 有紫荊一條,遂與二欒相亂。欒花出《神農本經》,牡荊 見于《前漢郊祀志》,從來甚久,欒荊特出,唐人新附,自 是一物,非古人所謂欒荊也。

荊部外編

《神仙傳》:「吳有徐隨,居丹徒,左慈過隨門下有宿客,車 六七乘,欺慈曰:『徐公不在』。慈去,客皆見牛在楊樹杪, 車轂中皆生荊木,長一二丈。客懼,入報隨,隨曰:『此左 公遣追之。客逐慈,叩首謝。客還,見牛故在,地,無復荊 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