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酒,是名十八娘。」「暑月辨色起,裛露提筠筐。稍頭掇繁 星,樹底數鞶囊。初卸紫羅襦,後脫絳紗裳。薌澤異蘭 茝,膚理等雪霜。浴之以醽醁,肌骨日清涼。一酌祛世 慮,再酌澆仙腸。三酌風滿腋,吹君將翱翔。願君且勿 翔,為君歌短章。妾本水晶毬,今成琥珀光。無由觀上 國,老死守炎方。茗艼不成曲,惆悵情內傷。」

又《荔酒初熟紀事》:「傳釀璚漿法,叮嚀授老妻。色純精 種火,味辣慎封泥。缸面收新漉,甕頭驗舊題。世間何 物比,應與𡵚茶齊。」 又《與周六郎嘗荔枝酒詩一首》:「釀得荔枝酒,泥頭為 汝開。香風繞屋散,翠色撲罌來。擬茗春初𡵚,方花雪 後梅。一斟三贊歎,坐看玉山頹。」

紀異第六

秣陵武進士孫稚明,其父在日,家巨富。養鶴數十隻, 中一隻飛去,七日不歸。及歸,口銜鮮荔枝一穗,共七 枚,迴翔而下,視之皆如新摘。孫召賓客子孫玩賞累 日,以示,識者皆云:「此東粵荔枝,非閩種也。」然事亦奇 異矣。稚明天啟三年為太湖總練,親與予言,時稚明 已八九歲,亦啖一枚云。

余既刻《蔡公別紀》,偶於殘帙中檢得二則,一《墨客揮 犀》曰:嶺南無雪,閩中無雪,建、劍、汀、邵四州有之。故北 人嘲曰:「南人不識雪,向道似楊花。」然南方楊柳實無 花,是南人非止不識雪,兼不識楊花也。元庚寅季冬 二十二日,余時在長樂,雨雪數寸,遍山皆白,土人莫 不相顧驚嘆。是日召友人吳述正同賞,時南軒梅一 株盛開,述正笑曰:「如此景致,亦恐北人所未識。」是歲 荔枝樹皆凍死,遍山連野,彌望盡成枯林。至後年春, 始於舊根漸抽芽糵,又數年始復茂盛。《譜》云:「荔枝木 堅理難老」,至今有三百歲者,生結不息。今去君謨歿 五十年矣,是三百五十年,閩未有此寒,亦異事也。

荔奴第七

側生,見重於世,詩賦歌詠,連篇累牘,獨旁挺寥寥,何 也?豈以色香頓殊,味亦遠遜,遂爾見輕耶?然圓若驪 珠,赤若金丸,肉似玻璃,核如黑漆,補精益髓,蠲渴扶 饑,美顏色,潤肌膚,種種功效,不可枚舉。至於寄遠廣 販,坐賈行商,利反倍於荔枝,則龍目何可貶也?至若 耳食之,夫以荔熱傷人,龍目大補,反欲昂此輊彼,則 「婢學夫人,不覺膝自屈矣。」

荔枝淨盡,龍目叢生,時則玉露流晨,金風扇晚,緩剝 飽餐,亦非人世所有。譬梅花已殘,忽有桃杏;牡丹初 謝,重見芍藥;幽蘭乍萎,仍生蕙草,皆不可無一,不能 有二者也。謂之曰「奴」,其義如媵,其功如殿。然亦惟「寶 圓」、虎目、蜜毬等品,方堪作奴耳。

《丙寅秋日歸故園噉龍眼有極佳者因隨意作一詩 紀之以示姪孫廷翼諸人今記其一》平昔輕旁挺,不 堪荔作奴。今知奴有等,賢蠢亦多途。方回及陶侃,自 比常奴殊。外裹黃金飾,中懷白玉膚。劈破皆走盤,顆 顆夜光珠。更憐核似漆,湛湛小兒矑。龍目與虎目,比 喻何其愚。但恨荔熟時,主在奴不俱。安得共盤敦,床 頭捉刀夫。際此清秋候,晶晶空滿盂。尼父思伯玉,使 乎復使乎。

雜紀第八

余刻《荔枝食譜》成,即治越裝,三月十五日也。親朋相 送北郭,指荔枝丹為歸期。與妻孥別,亦曰:「牆東一樹, 留以待我。若東埔陳紫二樹,余每歲得飽噉者,則陳 六郎。」書至,謂:「子未歸,吾東西樹不摘也。」無端留滯柘 浦,至六月既望,舟始泊姑篾城下。先一日為寶陀大 士現辰,莆俗家有荔樹者,屆辰盡摘供養,即在村落, 亦必滿擔入城。雖霞墩、楓亭、東埔諸名品未盡熟,然 供養之餘,因而飽噉者蓋多。至廿日外諸名種次第 堪摘,過此則松蕾出千樹如晨星矣。是一年得噉荔 子者,自五月晦前後,造七月初旬,僅可四十日耳。無 端客姑篾,復十餘日,翹首故園數樹,如白榆之在天 上。每與同行翁君譚及,輒夜分不能寐。翁曰:「休矣。如 此說食,還能飽否?」明日傳其語於孫不伐。不伐,新都 人問:荔枝之狀若何?余曰:「難言也。子不讀君謨譜乎?」 亦曰:「殼薄而平,瓤厚而瑩,剖之凝如水精,食之消如 絳雪。」又曰:「暑雨初霽,晚日照耀,綠葉絳囊,鮮明掩映, 數里之間,焜如星火,非名畫之可得,而精思之可述。」 然居易嘗為之圖,君謨亦令崔玨寫生無已,吾亦貌 陳紫宋香以示君,於是舟中無事。東坡所謂指如懸 搥者,每畫一枚,孫生拍掌大咤,以為奇。翁亦從旁歎 贊云:「咄咄逼真。」余笑謂:翁如此饑看,亦復飽人耶?於 是且笑且畫,共得四十五枚,色澤膚理,與生無別,但 不能香味耳。因憶壬寅夏日,客建州僧舍,亦不得歸 噉荔枝。偶見新安程孟陽墨寫荔枝,間以素馨數朵, 一面書「殷司馬坐上飲荔枝酒」,歌畫雖不類,而歌奇 古有韻,堪為荔酒傳神,且能以素馨相掩映,此其人 豈尋常也哉?予憐其意,口占一歌附方。求仲往今七 年矣,不知此扇已達孟陽,及孟陽見歌,以為何如也? 今既寫圖,并錄雜詩於左,庶幾歸見親朋妻孥,藉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