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各有宜適,福澤甘馨,附益反損其趣者,蜜煎是也。古 以此修貢,道里既遙,人畜俱損,曬煎之閒,又或因而 責賂。豈如清朝不貴無益之物,不貽「前丁後蔡」之嘲, 而九譯通道,遐方貢琛之為長算也哉!

其七

陳紫:

《江綠》:

方家紅:

《游家紫》,出名「十年種。」自陳紫而實大過之,可謂黃于 地青于藍者也。

《小陳紫》。

《宋公荔枝》。

藍家紅:

《周家紅》,出興化軍。

《何家紅》,出於漳。

《法石白》在泉法石院。

綠核,色丹而小。荔皆紫核,此以綠異,出福州。

《圓丁香》體味皆勝有。核。

已上十二品,依蔡君謨等次,自《虎皮》下則無等次,凡二十品。

虎皮以色名。

《牛心》以狀名。

玳瑁紅:

硫黃。

朱、柿均以點色得名。

蒲桃、《荔支》。

蚶殼。

龍牙頗怪。

《水荔支》漿多而淡。

《蜜荔支》純甘如蜜。是曰「過甘」失味之中。

丁香荔支,核如小丁香。

大丁香味澀。

《雙髻小荔支》。

真珠,肉圓白如珠,荔之小者止於此。

十八娘荔支,色深紅而細,時方之少女。俚傳「閩王王 氏有女第十八,好噉此品,因而得名。」噫使娘子而似 荔枝,則謂荔枝之花可也。使荔枝而托十八娘以傳, 則真可無負荔枝也。

「將軍荔枝」,五代閒有為此官者種之,後人以其官號。 其樹亦如大夫松然。然而松為秦所封,斯玷松矣。如 荔枝者,善點綴將軍,乃武乃文也。

釵頭顆紅而小,故特貴。

「粉紅」者,則謂其如傅朱粉之飾,故名。

《中元紅荔枝》將絕方熟,以晚重於時。吾泉中荔欲過 時,輒有「山荔。」「山荔」者,荔之閏位也。

火山,本出廣東,四月熟。味甘酸,肉薄,漳、泉俱有之。 凡種植多以子以核,獨荔則用奪接之法。法於春夏 時,取荔南枝之嫩者,刈其皮,徑二寸,以土破缽兩,封 而繩之。將及期,其處遍生根,度可奪種,乃加斧焉,其 枝遂活。隔二年亦生子。雖不多,然亦甘美可食,直未 能大耳。其於人也,居常宅許,則周公之孫子。蒼梧翠 竹,「為北平之家兒。」氣類蒸感,自可奪舍投胎。夫具體 而微,即荔亦有之也。

顧𡵚海槎餘錄===《荔枝》:===

荔枝凡幾種產於瓊山徐聞者有曰進奉子核小而 肉厚味甚嘉土人摘食必以淡鹽湯浸一宿則脂不 粘手野生及他種味帶酸且核大而肉薄稍不及也

《本草綱目》

荔枝:釋名。

蘇頌曰:「按:朱應《扶南記》云:『此木結實時,枝弱而蔕牢, 不可摘取,必以刀斧劙取其枝,故以為名。劙音利,與 荔同』。」

李時珍曰:司馬相如《上林賦》作「離支。」按:白居易云:「若 離本枝,一日色變,三日味變。」則離支之名,又或取此 義也。

集解

《蘇頌》曰:「荔枝生嶺南及巴中,今閩之泉、福、漳州、興化 軍,蜀之嘉、蜀、渝、涪州及二廣州郡皆有之。其品以閩 中為第一,蜀州次之,嶺南為下。其木高二、三丈,自徑 尺至於合抱,類桂木冬青之屬。綠葉蓬蓬然,四時榮 茂不彫。其木性至堅勁,土人取其根作阮咸槽及彈 碁局。其花青白,狀若冠之葳蕤。其子喜雙實,狀如初」 生松毬,殼有皺紋如羅,初青漸紅,肉色淡白如肪玉, 味甘而多汁。夏至將中,則子翕然俱赤,乃可食也。大 樹下子至百斛,五六月盛熟時,彼方皆燕會其下以 賞之,極量取啖,雖多亦不傷人,少過則飲蜜漿便解。 荔枝始傳於漢世,初惟出嶺南,後出蜀中,故左思《蜀 都賦》云:「旁挺龍目,側生荔枝。」唐白居易《圖序》論之詳 矣。今閩中四郡,所出特奇,蔡襄譜其種類,至三十餘 品,肌肉甚厚,甘香瑩白,非廣、蜀之比也。福廣歲貢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