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曝荔枝,蜜煎荔枝肉,俱為上方珍果。白曝須嘉實乃 堪。其市貨者,多用雜色荔枝,入鹽梅曝成皮,色深紅, 味亦少酸,殊失本真。經曝則可,經歲商販流布,遍及 華夏,味猶不歇,百果之盛,皆不及此。又有焦核荔枝, 核如雞舌香,味更甜美。或云「是木生背陽,結實不完 就者。」又有綠色、蠟色,皆其品之奇者,本土亦自難得。 其蜀嶺荔枝,初生小酢,肉薄核大,不堪白,曝,花及根 亦入藥。

陳藏器曰:顧微《廣州記》云:「荔枝冬夏常青,其實大如 雞卵,殼朱,肉白,核黃黑色,似半熟蓮子精者。核如雞 舌,香甜美,多汁,極益人也。」

李時珍曰:「荔枝炎方之果,性最畏寒,易種而根浮。其 木甚耐久,有經數百年猶結實者。其實生時肉白,乾 時肉紅,日曬火烘,鹵浸蜜煎,皆可致遠。成朵曬乾者, 謂之荔錦。」按:白居易《荔枝圖序》云:「荔枝生巴、峽間。樹 形團團如帷蓋。葉如冬青,花如橘而春榮;實如丹而 夏熟。朵如蒲桃,核如枇杷。殼如紅繒,膜如紫綃。瓤肉 潔白如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大略如彼,其實過之。 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 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又蔡襄《荔枝譜》云:「廣蜀所出, 早熟而肉薄,味甘酸,不及閩中。下等者閩中惟四郡 有之,福州最多,興化最奇,泉、漳次之。福州延亙原野, 一家甚至萬株。興化上品,大徑寸餘,香氣清遠,色紫 殼薄,瓤厚膜紅,核如丁香母,剝之如水精,食之如絳 雪。荔枝以甘為味,雖百十樹莫有同者,過甘與淡,皆 失于中。若夫厚皮尖斜,肌理黃色,附核而赤,食之有 渣,食已而澀,雖無酢味,亦自下等矣。最忌麝香,觸之 花實盡落也。」又洪邁《夷堅志》云:「莆田荔枝名品,皆出 天成,雖以其核種之」,亦失本體,形狀百出,不可以理 求也。沈括《筆談》謂「焦核荔子,乃土人去其大根,燔焦 種成者」,大不然也。

李珣曰:荔枝樹似青木,香熟。時人未采,則百蟲不敢 近。人纔采之,烏鳥蝙蝠之類無不傷殘之也。故采荔 枝者,必日中而眾采之,一日色變,二日味變,三日色 味俱變。故《古詩》云:「色味不踰三日變」也。

實氣味

甘平無毒。

《李珣》曰:「甘、酸,熱。多食令人發虛熱。」

李廷飛曰:「生荔枝多食,發熱煩渴,口乾衄血。」

蘇頌曰:「多食不傷人,如少過度,飲蜜漿一杯便解也。」 李時珍曰:「荔枝氣味純陽,其性最熱,鮮者食多,即齦 腫口痛,或衂血也。病齒𧏾及火病人尢忌之。」《開寶本 草》言其性平,蘇氏謂「多食無傷」,皆謬說也。按:《物類相 感志》云:「食荔枝多則醉,以殼浸水飲之即解。」此即食 物不消,還以本物消之之意。

實主治

《開寶》曰:「止渴。益人顏色。」

《李珣》曰:「食之止煩渴,頭重心躁,背膊勞悶。」

《孟詵》曰:「通神,益智,健氣。」

李時珍曰:「治瘰𤻤、瘤贅、赤腫、疔腫,發小兒痘瘡。」

實發明

朱震亨曰。荔枝屬陽。主散。無形質之滯氣。故瘤贅赤 腫者用之。苟不明此。雖用之無應。

核氣味

甘溫澀無毒。

核主治

寇宗奭曰:「心痛,小腸氣痛,以一枚,煨存性,研末,新酒 調服。」

李時珍曰:「治㿗疝氣痛,婦人血氣刺痛。」

核發明

李時珍曰:「荔枝核入厥陰,行散滯氣。其實雙結,而核 肖睪丸,故其治㿗疝卵腫,有述類象形之義。」

殼主治

李時珍曰:「痘瘡出不爽快,煎湯飲之。又解。荔枝熱浸 水飲。」

花及皮根主治

《蘇頌》曰:「喉痹腫痛,用水煮汁,細細含嚥,取瘥止。」

附方

痘瘡不發:荔枝肉浸酒飲并食之。忌生冷。聞人規痘疹論 疔瘡惡腫:《普濟方》:「用荔枝三箇或五箇,不用雙數,以 狗糞中米,淘淨為末,與糯米粥同研成膏,攤紙上貼 之,留一孔出毒氣。」 《濟生祕覽》:「用荔枝肉、白梅各三 箇,擣作餅子,貼于瘡上,即出也。」

風牙疼痛:《普濟方》:用荔枝連殼燒存性,研末,擦牙即 止,乃治諸藥不效仙方也。 《孫氏集效方》:亦用大荔 枝一箇,剔開填鹽滿殼,鍛研搽之即愈。

阨逆不止:「荔枝七個,連皮核燒存性為末,白湯調下, 立止。」楊拱醫方摘要

脾痛不止:「荔枝核為末,醋服二錢」,數服即愈。衛生易簡方 婦人血氣刺痛:用荔核燒存性半兩,香附子炒一兩, 為末。每服三錢,鹽湯、米飲任下。名「蠲痛散。」婦人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