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當時為第一。自多葉千葉花出後,此花黜矣,今人不 復種也。牡丹初不載文字,唯以藥載《本草》,然於花中 不為高第。大抵丹延已西及褒斜道中尤多,與荊棘 無異,土人皆取以為薪。自唐則天已後,洛陽牡丹始 盛,然未聞有以名著者。如沈、宋、元、白之流,皆善詠花 草,計有若今之異者,彼必形於篇詠而寂無傳焉。唯 劉夢得有《詠魚朝恩宅牡丹》詩,但云「一叢千萬朵」而 已,亦不云其美且異也。謝靈運言永嘉竹間水際多 牡丹,今越花不及洛陽甚遠,是洛花自古未有,若今 之盛也。

風俗記第三

洛陽之俗,大抵好花。春時城中無貴賤皆插花,雖負 擔者亦然。花開時,士庶競為遨遊,往往於古寺廢宅 有池臺處為市井,張幄帟,笙歌之聲相聞,最盛於月 陂隄、張家園、棠棣坊、長壽寺東街與郭令宅,至花落 乃罷。洛陽至東京六驛,舊不進花。自今徐州李相迪 為留守時始進御,歲遣牙校一員,乘驛馬,一日一夕 至京師,所進不過姚黃、魏花三數朵,以菜葉實竹籠 子藉覆之,使馬上不動搖,以蠟封花蔕,乃數日不落。 大抵洛人家家有花而少大樹者,蓋其不接則不佳。 春初時,洛人於壽安山中斲小栽子賣,城中謂之「山 篦子。」人家治地為畦塍,種之,至秋乃接。接花工尤著 者,一人謂之「門園子」,蓋本姓東門氏,豪家無不邀之。 姚黃一接頭,直錢五千。秋時立券買之,至春見花,乃 歸其直。洛陽人甚惜此花,不欲傳。有權貴求其接頭 者,或以湯中蘸殺與之。魏花初出時,接頭亦直錢五 千,今尚直一千。接時須用社後重陽前,過此不堪矣。 花之本去地五七寸許,截之乃接,以泥封裹,用軟土 擁之,以蒻葉作菴子「罩之,不令見風日,唯南向留一 小戶以達氣,至春乃去其覆。」此接花之法也。用瓦亦 可。種花必擇善地,盡去舊土,以細土用白斂末一斤 和之。蓋牡丹根甜,多引蟲食之,白斂能殺蟲,此種花 之法也。「澆花亦自有時,或用日未出,或日西時,九月 旬日一澆,十月十一月三日二日一澆,正月隔日一 澆,二」月一日一澆,此澆花之法也。一本發數朵者,擇 其小者去之,只留一二朵,謂之「打剝」,懼分其脈也。花 纔落,便剪其枝,勿令結子,懼其易老也。春初既去蒻 菴,便以棘數枝置花叢上,棘氣暖,可以辟霜,不損花 芽,他大樹亦然。此養花之法也。花開漸小於舊者,蓋 有蠹蟲,損之必尋其穴,以硫黃簪之。其旁又有小穴 如鍼孔,乃蟲所藏處,花工謂之「氣窗」,以大鍼點硫黃 末鍼之,蟲乃死,花復盛,此醫花之法也。烏賊魚骨用 以鍼花樹,入其膚,花輒死,此花之忌也。

鄞江周氏洛陽牡丹記

各種牡丹

姚黃,千葉黃花也。色極鮮潔,精采射人。有深紫檀心, 近瓶青,旋心一匝,與瓶並色,開頭可八九寸許。其花 本出北邙山下白司馬坡姚氏家。今洛中名圃中傳 接雖多,惟水北歲有開者,大抵間歲乃成千葉,餘年 皆單葉或多葉耳。水南率數歲一開千葉,然不及水 北之盛也。蓋本出山中,宜高近市,多糞壤,非其性也。 其開最晚,在眾花彫零之後,芍藥未開之前,其色甚 美,而高潔之性,敷榮之時,特異于眾花,故洛人貴之, 號為「花王。」城中每歲不過開三數朵,都人士女,必傾 城往觀。鄉人扶老攜幼,不遠千里,其為時所貴重如 此。

勝姚黃靳黃,千葉黃花也。有深紫檀心,開頭可八九 寸許,色雖深於姚,然精采未易勝也。但頻年有花,洛 人所以貴之。出靳氏之圃,因姓得之,皆在姚黃之前, 洛人貴之,皆不減姚花,但鮮潔不及姚,而無青心之 異焉。可以亞姚而居丹州黃之上矣。

牛家黃,亦千葉黃花。其出先於姚黃,蓋花之祖也。色 有紅與黃相間,類一捻紅之初開時也。真宗祀汾陰 還,駐蹕淑景亭,賞花宴諸從臣,洛民牛氏獻此花,故 後人謂之「牛花。」然色淺於姚黃,而微帶紅色,其品目 當在姚、靳之下矣。

千心黃,千葉黃花也。大率類丹州黃,而近瓶碎蕊特 盛,異於眾花,故謂之「千心黃。」

《甘草黃》,千葉黃花也。色紅,檀心,色微淺於姚黃,蓋牛 丹之比焉。其花初出時多單葉,今名「園培壅之」,盛變 千葉。

丹州黃,千葉黃花也。色淺於靳而深於甘草。黃,有檀 心,深紅,大可半葉。其花初出時本多葉,今名園栽接 得地間或成千葉,然不能歲成就也。

閔黃,千葉黃花也。色類甘草黃,而無檀心。出於閔氏 之圃,因此得名。其品第,蓋「甘草黃」之比歟。

女真黃,千葉,淺黃色花也。元豐中,出於洛陽銀李氏 園中,李以為異,獻於大尹潞公。公見心愛之,命曰「女 真黃。」其開頭可八九寸許,色類丹州黃,而微帶紅,溫 潤勻榮,其狀色端整,類劉師閣而黃,諸名圃皆未有, 然亦甘草黃之比。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