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絲頭黃,千葉黃花也。色類丹州黃,外有大葉如盤,中

有碎葉,一簇可百餘分,碎葉之心,有黃絲數十莖,聳 起而特立,高出於花葉之上,故目之為「絲頭黃。」唯天 王寺僧房中一本特佳,他圃未之有也。

御袍黃,千葉黃花也。色與開頭大率類女真黃。元豐 時,應天院神御花圃中植山篦數百,忽於其中變此 一種,因目之為「御袍黃。」

狀元紅,千葉深紅色也。色類丹砂而淺,葉杪微淡,近 萼漸深,有紫檀心,開頭可七八寸,其色甚美,迥出眾 花之上,故洛人以「狀元」呼之。惜乎開頭差小於魏花, 而色深過之遠甚。其花出安國寺張氏家,熙寧初方 有之,俗謂之「張八花。」今流傳諸譜甚盛。龍歲有此花, 又特可貴也。

《魏花》,千葉肉紅花也。本出晉相魏仁溥園中,今流傳 特盛。然葉最繁密,人有數之者,至七百餘葉,面大如 盤,中堆積碎葉,突起圓整如覆鍾狀,開頭可八九寸 許,其花端麗,精采瑩潔,異於眾花心。洛人謂姚黃為 王,魏花為后,誠為善評也。近年又有勝魏、都勝二品 出焉。勝魏似魏花而微深,《都勝》似魏花而差大,葉微 帶紫紅色。意其種皆魏花之所變歟。豈寓於紅花本 者。其子變而為《勝魏》,寓於紫花本者。其子變而為都 勝耶。

瑞雲紅,千葉肉紅花也。開頭大尺餘,色類魏花微深, 然碎葉差大,不若魏花之繁密也。葉杪微卷如雲氣 狀,故以「瑞雲」目之。然與魏花迭為盛衰。魏花多則瑞 雲少,瑞雲多則魏花少。意者草木之妖,亦相忌嫉,而 勢不並立歟。

「岳山紅」,千葉肉紅花也。本出於嵩岳,因此得名。色深 於「瑞雲」,淺於狀元紅,有紫檀心,鮮潔可愛,花唇微淡, 近萼漸深,開頭可八、九寸。

間金,千葉紅花也。微帶紫而類金繫腰,開頭可八九 寸許,葉間有黃蕊,故以「間金」目之,其花蓋大黃蕊之 所變也。

金繫腰,千葉黃花也。類間金而無蕊。每葉上有金線 一道,橫於半花上,故目之為「金繫腰。」其花本出於緱 氏山中。

一捻紅,千葉粉紅花也。有檀心花。葉葉之杪各有深 紅一點,如美人以胭脂手捻之,故謂之「一捻紅。」然開 頭差小,可七八寸許。初開時多青,拆開時乃變成紅 耳。

九萼紅,千葉粉紅花也。莖葉極高大,其包有青趺九 重。苞未拆時,特異於眾花。花開必先青,拆數日然後 色變紅,花葉多鈹蹙,有類揉草,然多不成就。偶有成 者,開頭盈尺。

「劉師閣」,千葉淺紅花也。開頭可八九寸許,無檀心。本 出長安劉氏尼之閣下,因此得名。微帶紅黃色,如美 人肌肉,然瑩白溫潤,花亦端整。然不常開,率數年乃 見一花耳。

壽安有二種,皆千葉肉紅花也。出壽安縣錦屏山中。 其色似魏花而淺淡,一種葉差大,開頭不大,因謂之 「大葉壽安」,一種葉細,故謂之「細葉壽安」云。

洗妝紅,千葉肉紅花也。元豐中忽生於銀李圃山篦 中,大率似壽安而小異。劉公伯壽見而愛之,謂如美 婦人,洗去朱粉,而見其天真之肌,瑩潔溫潤,因命今 名。其品第,蓋「壽安」劉師閣之比歟。

蹙金毬,千葉淺紅花也。色類間金而葉杪鈹蹙間有 黃稜,斷續於其間,因此得名。然不知所出之因,今安 勝寺及諸園皆有之。

探春毬,千葉肉紅花也。開時在穀雨前,與一百五相 次開,故曰「探春毬。」其花大率類壽安紅,以其開早,故 得今名。

二色紅,千葉紅花也。元豐中出於銀李園中,於接頭 一本上岐分為二色,一淺一深。深者類間金,淺者類 「瑞雲。」始以為有兩接頭,詳細視之,實一本也。豈一氣 之所鍾,而有淺深厚薄之不齊歟?大尹潞公見而賞 異之,因命今名。

「蹙金樓子」,千葉紅花也。類金繫腰,下有大葉如盤,盤 中碎葉繁密聳起而圓整,特高於眾花。碎葉鈹蹙,互 相粘綴,中有黃蕊,間雜於其間。然葉之多,雖魏花不 及也。元豐中生於袁氏之圃。

碎金紅,千葉粉紅花也。色類間金,每葉上有黃點數 星,如黍粟大,故謂之「碎金紅。」

《越山紅樓子》,千葉粉紅花也。本出於會稽,不知到洛 之因也。近心有長葉數十片,聳起而特立,狀類重臺 蓮,故有「樓子」之名。

彤雲紅,千葉紅花也。類狀元紅,微帶緋色,開頭大者 幾盈尺,花唇微白,近萼漸深,檀心之中皆瑩白,類御 袍花。本出於月波堤之福嚴寺,司馬公見而愛之,目 之為「彤雲紅」也。

「轉枝紅」,千葉紅花也。蓋間歲乃成千葉。假如今年南 枝千葉,北枝多葉,明年北枝千葉,南枝多葉,每歲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