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換,故謂之「轉枝紅」,其花大率類《壽安》云。

紫粉旋心,千葉,粉紅花也。外有大葉十數重如盤,盤 中有碎葉百許,簇於瓶心之外,如旋心芍藥然。上有 紫粉數十莖,高出於碎葉之表,故謂之曰「紫粉旋心。」 元豐中,生於銀李圃中。

富貴紅、不暈紅、壽妝紅、玉盤妝,皆千葉粉紅花也。大 率類壽安而有小異。富貴紅,色差深而帶緋紫色,不 暈紅次之,壽妝紅又次之,玉盤妝,最淺淡者也。大葉 微白,碎葉粉紅,故得「玉盤妝」之號。

雙頭紅、雙頭紫,皆千葉花也。二花皆並蔕而生,如鞍 子而不相連屬者也。唯應天院神御花圃中有之,亦 有多葉者,蓋地勢有肥瘠,故有多葉之變耳。培壅得 地力,有簇五者,然開頭愈多,則花愈小矣。

左紫,千葉紫花也。色深於安聖,然葉杪微白,近萼漸 深,突起圓整,有類魏花,開頭可八九寸,大者盈尺。此 花最先出,國初時生於豪民左氏家。今洛中傳接者 雖多,然難得真者,大抵多轉枝不成千葉。惟長壽寺 彌陀院一本特佳,歲歲成就。《舊譜》所謂「左紫」,即齊頭 紫,如碗而平,不若左紫之繁密圓整,而有含稜之異 云。

紫繡毬,千葉紫花也。色深而瑩澤,葉密而圓整,因得 「繡毬」之名。然難得見花,大率類左紫云。但葉杪色白, 不如左紫之脣白也。比之陳州紫、袁家紫,皆大同而 小異耳。

安勝紫,紫花也,開頭徑尺餘,本出於城中千葉安勝 院,因此得名。近歲左紫與繡毬皆難得花,唯安勝紫 與大宋紫特盛。歲歲皆有,故名。圃中傳接甚多。 大宋紫,千葉紫,花也。本出於永寧縣大宋川豪民李 氏之圃,因謂「大宋紫開頭極盛,徑尺餘,眾花無比。其 大者,其色大率類安勝紫」云。

「順聖」,千葉花也。色深類陳州紫,每葉上有白縷數道, 自脣至萼,紫白相間,淺深同。開頭可八、九寸許,熙寧 中方有。

「《陳州紫》、袁家紫」,一色,皆千葉,大率類紫《繡毬》,而圓整 不及也。

潛溪緋,本千葉緋花也。有皂檀心,色之殷美,眾花少 與比者。出龍門山潛溪寺,本後唐相李藩別墅。今寺 僧無好事者,花亦不成千葉,民間傳接者雖眾,大率 皆多葉花耳。惜哉!

玉千葉,白花,無檀心,瑩潔如玉,溫潤可愛。景祐中,開 於苑上書宅山篦中,細葉繁密,類魏花而白。今傳接 於洛中雖多,然難得花,不歲成千葉也。

《玉樓春》,千葉白花也。類玉蒸餅而高,有樓子之狀。元 豐中生於河清縣左氏家,獻於潞公,因名之曰《玉樓 春》。

玉蒸餅,千葉白花也。本出延州,及流傳到洛,而繁盛 過於延州時。花頭大於玉千葉,杪瑩白,近萼微紅,開 頭可盈尺,每至盛開,枝多低,亦謂之「軟條花。」云 承露紅,多葉紅花也。每朵各有二葉,每葉之近萼處, 各成一箇鼓子花樸凡有十二箇,唯葉杪折展與眾 花不同,其下玲瓏,不相倚著,望之如雕鏤可愛。凌晨 如有甘露盈箇。其香益更旖旎。與承露紫大率相類。 唯其色異耳。

玉樓紅,多葉花也。色類彤雲紅,而每葉上有白縷數 道,若雕鏤然,故以「玉樓」目之。

《一百五》者,千葉白花也。洛中寒食,眾花未開,獨此花 最先,故特貴之。

陸游天彭牡丹譜

花品序第一

牡丹在中州,洛陽為第一,在蜀,天彭為第一。天彭之 花,皆不詳其所自出。土人云:曩時永寧院有僧種花 最盛,俗謂之「牡丹院」,春時賞花者多集於此。其後花 稍衰,人亦不復至。崇寧中,州民宋氏、張氏、蔡氏,宣和 中,石子灘楊氏,皆嘗買洛中新花以歸。自是洛花散 於人間,花戶始盛,皆以接花為業。大家好事者皆竭 其力以養花,而天彭之花遂冠兩川。今惟三并李氏, 劉村毋氏、城中蘇氏、城西李氏花特盛,又有餘力治 亭館,以故最得名。至花戶連畛相望,莫得其姓氏也。 天彭三邑皆有花,惟城西沙橋上下花尤超絕。由沙 橋至堋口,崇寧之間亦多佳品,自城東抵濛陽,則絕 少矣。大抵花品近百種,然著者不過四十,而紅花最 多,紫花、黃花、白花各不過數品,碧花一二而已。今自 《狀元紅》至「歐碧」,以類次第之。所未詳者,姑列其名於 後,以待好事者。

《狀元紅》    《祥雲》,     《紹興春》。

《臙脂樓》。    「《玉腰》樓。」    《金腰樓》。

《富貴紅》    《一尺紅》    《雙頭紅》。

「鹿胎紅」、    「文公紅」,    「政和春。」

《醉西施》,    迎日紅    彩霞。

《疊羅     勝》,疊羅    瑞露蟬。

乾花,     「大千葉,    小千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