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綠陰翳翳連山市,丹實纍纍照路隅。未愛滿盤堆火 齊,先驚探頷得驪珠。斜簪寶髻看遊舫,細織筠籠入 上都。醉裡自矜豪氣在,欲乘風露摘千株。

《項里觀楊梅》
前人

「山前五月楊梅市,溪上千年項羽祠。」小繖輕輿不辭 遠,年年來及貢梅時。

隔歲租園不計錢,楊梅海裡過年年。癡人只競閒名 利,那信《三山》是地仙。

山中戶戶作梅忙,火齊驪珠入帝鄉。細織筠籠相映 發,華清虛說荔枝筐。

《次韻閻刑部才元楊梅》
周必大

炎官傘照濤江紅,五月獻果明光宮。越人一枝古所 重,蜀無他楊譜則同。元珠更將赤水浴,流火呈祥覆 王屋。下伴長安黑彈丸,殺吏驚人寒起粟。新詩字字 含芳鮮,大書遺我敦同年。請君速訪天竺老,食白追 繼仇池仙。

《謝紹興帥丘宗卿惠楊梅》
楊萬里

越絕諸楊盛一時,與儂瓜葛不曾知。一夫自歎吾衰 矣,此客何從夢見之。也解過江尋德祖,政緣作尹是 丘遲。渠伊不是南村派,未分先驅事荔枝。

梅出稽山世少雙,情知風味勝他楊。玉肌半醉生紅 粟,墨暈微深染紫囊。火齊堆盤珠徑寸,醴泉浸齒蔗 為漿。故人解寄吾家果,未變蓬萊閣下香。

《楊梅》
岳珂

「渰歷三家市,梅垂萬顆酸。雲池看火樹,嶁室試《金丹》。」 風露盈籃重,冰霜透齒寒。「他楊應不類,留與子雲看。」

《楊梅》
徐似道

火齊無光荔實圓,未嘗先說齒流涎。喚回天竺三年 夢,參透《披雲》一味禪。

《詠楊梅》
方岳

五月梅晴暑正袢,楊家亦有果堪攀。雪融火齊驪珠 冷,粟起丹砂鶴頂殷。併與文園消午渴,不禁越女蹙 春山。略如荔子仍同姓,直恐前身是「阿環。」

《楊梅》
前人

筠籠帶雨摘初殘,粟粟生寒鶴頂殷。眾口但便甜似 蜜,寧知奇處是微酸。

《初食楊梅》
明·楊循吉

「楊梅本是我家果,歸來相對嘆先作。往來南北相十 年,久不餐汝幾忘卻。憶從年少在吳中,食以成傷難 療藥。年年端午即有之,街頭賣折先附郭。初間生酸 帶青色,次見熟從枝上落。吳儂好奇不論錢,一味纔 逢傾倒橐。生時薰蒸喜烈日,所怕狂風陰雨虐。有紅 有白紫者佳,大如彈丸圓可握。」生芒刺口易破碎到 「牙甘露先流齶。黃船奉貢晝夜走,數枚出賜惟臺閣。 其餘官小那得預,說著江南懷頗惡。吳人鹽蜜百計 收,不知本味終枯涸。肉存液去但有名,奪以酸甜無 可嚼。我今到家又遇夏,正是高林雨方濯。滿盤新摘 恣狂啖,十指染丹如茜著。細思口實亦小事,其來乃 以微官博。使余不有故山歸,安得香」鮮列惟錯。人生 百年有適意,忍口勞勞何所樂。

《白楊梅》
瞿佑

乃祖楊朱族最奇,諸孫清白又分枝。炎風不解消冰 骨,寒粟偏能上玉肌。異味每煩山客贈,靈根猶是聖 僧移。水晶盤薦華筵上,酪粉鹽花兩不知。

《賜楊梅》
李東陽

官河催載滿船冰,五月楊梅入帝京。沁齒不知紅露 濕,到詩偏助玉堂清。名從傅鼎遙分派,價比隋珠亦 稱情。再拜文華門外地,講筵恩重若為榮。

《謝于喬送楊梅乾無詩用前韻奉索》

前人

深夜柴門闔更開,楊梅香送滿甖來。霜乾淺帶層冰 結,紅爛紛成萬粟堆。坐愛春盤裝磊落,憶從秋樹采 崔嵬。莫教俗卻先生饋,佳句重煩答我裁。

《楊梅》
吳寬

五月果初熟,枝頭鶴頂丹。欲知甘冷好,千顆薦冰盤。

《平望夜泊》
王穉登

雨多楊梅爛,青筐滿山市。兒女當夕餐,嫣然口脣紫。

《阮郎歸》西湖摘楊梅
宋·周紫芝

西湖山下水潺潺。滿山風雨寒。枝頭紅日曉斕斑。越 梅催染丹。連翠葉擁金盤。玉池生乳泉。此生三度 試甘酸。欲歸歸尚難。

《南柯子》
陳舜翁

《德祖家珍熟》,錢塘五月中。碧梧桐「翠蓋筠籠。傾向水 晶盤內、鬥嘗空。絳粟成團小,清甜笑蜜濃。微酸猶 解慘人容。最是玉纖撚處、染輕紅。」

《浪淘沙》越中楊梅
吳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