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一老嫗,姓金,其家楊梅甚盛,俗稱楊梅塢,所謂金 婆「楊梅」是也。

《吳興園林記》:「葉氏石林,在卞山之陽,一徑產楊梅。盛 夏之際,十餘里間,朱實離離,不減閩中荔枝也。」 《劍南詩註》:「項里鄉俗,謂楊梅止曰梅,謂選擇楊梅者 曰作梅。」

西吳枝乘果實,芰藕、菱、芡皆佳,而楊梅殊絕。出太子 灣者,大幾如卵,甘不勝口。

《弁山記》:「弁山下楊梅樹以數萬計,青翠滿林,不減閩 之荔枝。」

《福建志》:「尤溪縣九仙山有石碁局。鄉人林五入樵山 中,見二人奕,從旁觀之,二白鶴啄楊梅,墮一顆於地。 奕者令拾之,因俯拾以食,遽失奕者所在。抵家遂辟 穀,不火食。」

楊梅部雜錄

《南越志》:「熙安縣白蜀里多楊梅。張公以為名章則多 楊梅。」此偶以所聞而命書,後好事改地就之耳。求白 蜀去之遠矣。

《蘇東坡集》客有言閩廣荔枝何物可對者,或對西涼 葡萄,予以為未若吳越楊梅。平可正詩云:「五月楊梅 已滿林,初疑一顆價千金。味方河朔葡萄重,色比瀘 南荔子深。」則古人亦有舉而方之者矣。

《劍南詩註》:太白《梁國吟》云:「玉盤楊梅為君設,吳鹽如 花皎白雪。」不知楊梅酸者,乃薦以鹽,佳品未嘗用也。 《墨客揮犀》:楊梅有雌雄,雄者不實,鑿木榦作方寸穴, 取雌木填之,乃實。

《群碎錄》:揚州人呼楊梅為「聖僧。」

枇杷部彙考

釋名

枇杷。廣志    《焦子》。廣志

枇杷圖

枇杷圖

《周禮》

《地官》

《場人》,「掌國之場圃,而樹之果蓏珍異之物,以時斂而 藏之。」

珍異蒲萄、枇杷之屬。

《郭義恭廣志》

《枇杷》

枇杷易種,葉微似栗,冬花春實,子簇結有毛,四月熟, 大者如雞子,小者如龍眼,白者為上,黃者次之。無核 者名「蕉子」,出廣州。

《賈思勰齊民要術》

《枇杷》

《廣志》曰:「枇杷出南安、犍為、宜都。」

《風土記》曰:枇杷,葉似栗,子似蒳,叢生 《荊州。土地記》曰:「宜都出大枇杷。」

《便民圖纂》

《藏枇杷法》

枇杷、林檎、楊梅等果,用臘水同薄荷一握,明礬少許, 入甕內,投果於中,顏色不變,味更涼爽。

以核種之即出,待春移栽。三月宜接。

《王世懋果疏》

《枇杷》

枇杷出東洞庭者大,自種者小,然郤有風味,獨核者 佳。蓋他果須接乃生,獨此果直種之,亦能生也。

《本草綱目》

《枇杷釋名》

寇宗奭曰:「其葉形似琵琶,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