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鄭元注曰:「今謂之櫻桃。」 《博物志》曰:「櫻桃者,一名牛桃,一名英桃。」

二月初,山中移栽,陽中者,還種陽地,陰中者,還種陰 地。

若《陰陽易》,地則難生,生亦不實。此果性生陰地,既入園囿,便是陽中,故多難得生。宜堅實之地,不可用虛糞也。

《鄭望之膳夫錄》

《櫻桃》

櫻桃其種有三:「大而殷者曰吳櫻桃;黃而白者曰蠟 珠,小而赤者曰水櫻桃。食之皆不如蠟珠。」

《因樹屋書影》

《白櫻桃》

白櫻桃,生京師西山中,微酸,不及朱櫻之甘碩也。

《王世懋果疏》

《二種櫻桃》

百果中櫻桃最先熟,即古所謂含桃也。吾地有尖、圓、 大、小二種,俗呼小而尖者為「櫻珠」,既吾土所宜。又萬 顆丹的,掩映綠葉可翫。澹圃中首當多植。

《本草綱目》

《櫻桃釋名》

寇宗奭曰:孟詵《本草》言此乃櫻非桃也。雖非桃類,以 其形肖桃,故曰櫻桃。又何疑焉?如沐猴梨、胡桃之類, 皆取其形相似耳。《禮記》:「仲春,天子以含桃薦宗廟。」即 此。故王維詩云:「纔是寢園春薦後,非干御苑鳥銜殘。」 藥中不甚用。

李時珍曰:「其顆如瓔珠,故謂之櫻。」而許慎作鶯桃云: 「鶯所含食,故又曰含桃」,亦通。按:《爾雅》云:「楔音戞,荊桃 也。」孫炎註云:「即今櫻桃,最大而甘者,謂之崖蜜。」

集解

《蘇頌》曰:「櫻桃處處有之,而洛中者最勝。其木多陰,先 百果熟,故古人多貴之。其實熟時,深紅色者,謂之朱 櫻,紫色皮裡有細黃點者,謂之紫櫻,味最珍重。又有 正黃明者,謂之蠟櫻,小而紅者,謂之櫻珠,味皆不及。 極大者有若彈丸,核細而肉厚,尤難得。」

李時珍曰:櫻桃,樹不甚高。春初開白花,繁英如雪,葉 團有尖及細齒,結子一枝數十顆。三月熟時,須守護, 否則鳥食無遺也。鹽藏、蜜煎皆可。或同蜜擣作糕食, 唐人以酪薦食之。林洪《山家清供》云:「櫻桃經雨則蟲 自內生,人莫之見。用水浸良久,則蟲皆出,乃可食也。」 試之果然。

氣味

甘熱濇無毒。

《大明》曰:「平,微毒。多食令人吐。」

孟詵曰:「食多無損,但發虛熱耳。有暗風人不可食,食 之立發。」

李廷飛曰:「傷筋骨,敗血氣,有寒熱,病人不可食。」

主治

《別錄》曰:「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美志。」

孟詵曰:「止洩精,水穀痢。」

發明

寇宗奭曰:「小兒食之過多,無不作熱。此果三月末,四 月初熟,得正陽之氣,先諸果熟,故性熱也。」

朱震亨曰:「櫻桃屬火。性大熱而發濕。舊有熱病及喘 嗽者。得之立病。且有死者也。」

李時珍曰:按張子和《儒門事親》云:「舞水一富家,有二 子,好食朱櫻,每日啖一、二升。半月後,長者發肺痿,幼 者發肺癰,相繼而死。嗚呼!百果之生,所以養人,非欲 害人。富貴之家,縱其嗜欲取死,是何天耶?命耶?」邵堯 夫詩云:「『爽口物多終作疾』。真格言哉!」觀此,則寇、朱二 氏之言,蓋可證矣。王維詩云:「飽食不須愁內熱,大官 還有蔗漿寒。」蓋謂寒物同食。猶可解其熱也。

葉氣味

甘平無毒。

「煮老鵝。」易軟熟。

葉主治

《蘇頌》曰:「蛇咬,擣汁飲,并傅之。」

東行根主治

《大明》曰:「煮汁服,立下寸白蚘蟲。」

枝主治

李時珍曰:「雀卵斑䵟同紫萍、牙皂、白梅肉研和,日用 洗面。」

花主治

面黑粉滓:方見《李花》。

《山嬰桃釋名》

《孟詵》曰:「此嬰桃俗名李桃,又名柰桃。前櫻桃名櫻,非 桃也。」

集解

《別錄》曰:「嬰桃實,大如麥,多毛。四月采,陰乾。」

陶弘景曰:「櫻桃,即今朱櫻,可煮食者。嬰桃,形相似而 實乖異,山閒時有之,方藥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