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小雅》

常棣之華

常棣許慎曰:「白棣樹也。如李而小,子如櫻桃,正白,今官園種之。」 又有赤棣樹,亦似白棣,葉如刺榆葉而微圓,子正赤,如郁李而小,五月始熟。自關西、天水、隴西多有之。

《爾雅》云:「常棣,棣。」郭註:「今關西有棣樹,子如櫻桃,可食。」鄭註:「郁,李也。」《埤雅》:「常棣如李而小,子如櫻桃,正白,華萼,上承下覆,甚相親爾。」《采薇》所謂「彼爾維何?維常之華」是也。唐棣之華,反而後合。詩以譬權,則此華上承下覆,甚相親爾者,常而已矣,故曰常棣也。栘從移,棣從隸。言華萼相承,輝榮相隸也。隸,仁也。移,義也。兄弟尚親,親親仁也。故《常棣》以燕兄弟。《傳》曰:「聞常棣之言為今也。」聞常棣之言為今,則管、蔡之所以失道者,以不聞乎此而已。故《序》曰:「閔管、蔡之失道,故作《常棣》焉。」《左傳》曰:「周公弔二叔之不咸,糾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詩曰《常棣》。」《秦子》曰:「作人當如常棣,灼然光發。」《程子》曰:「今玉李也,華萼相承甚力。」

《洛陽花木記》

《白郁李》

白郁李千葉,一名「玉帶。」

《花史》

《郁李》

郁李花性喜向暖日,和風,澆用清水,以性潔故也。

《本草綱目》

《郁李釋名》

李時珍曰:郁,《山海經》作「栯」,馥郁也。花實俱香,故以名 之。陸璣《詩疏》作「薁」字,非也。《爾雅》:「棠棣」即此,或以為唐 棣,誤矣。唐棣,乃扶栘、白楊之類也。

集解

《別錄》曰:「郁李,生高山川谷及丘陵上,五六月采根。」 陶弘景曰:「山野處處有之,子熟,赤色,亦可噉。」

韓保昇曰:「樹高五、六尺,葉、花及樹並似大李,惟子小 若櫻桃,甘酸而香,有少濇味也。」

掌禹錫曰:按郭璞云:「棠棣生山中,子如櫻桃,可食。」《詩 小雅》云:「常棣之華,鄂不韡韡。」陸璣注云:「白棣樹也。如 李而小,正白,今官園種之,一名薁李。又有赤棣樹,亦 似白棣,葉如刺榆葉而微圓,子正赤,如郁李而小,五 月始熟。關西、天水、隴西多有之。」

寇宗奭曰:「郁李子如御李子,紅熟堪啗。微濇,亦可蜜 煎。陜西甚多。」

李時珍曰:「其花粉紅色,實如小李。」

《蘇頌》曰:「今汴洛人家園圃植一種,枝莖作長條,花極 繁密而多葉者,亦謂之郁李,不堪入藥。」

核仁修治

《雷斆》曰:「先以湯浸,去皮尖,用生蜜浸一宿,漉去陰乾, 研如膏用之。」

核仁氣味

酸平無毒。

甄權曰:「苦、辛。」

張元素曰:「辛、苦,陰中之陽,脾經氣分藥也。」

核仁主治

《本經》曰:「大腹水腫,面目四肢浮腫,利小便水道。」 甄權曰:「腸中結氣,關格不通。」

大明曰:「泄五臟膀胱急痛,宣腰胯冷膿,消宿食,下氣。」 孟詵曰:「破癖氣,下四肢水。酒服四十九粒,能瀉結氣。」 張元素曰:「破血潤燥。」

《李杲》曰:「專治大腸氣滯,燥濇不通。」

寇宗奭曰:「研和龍腦。點赤眼。」

核仁發明

李時珍曰:郁李仁甘苦而潤,其性降,故能下氣利水。 按:《宋史·錢乙傳》云:一乳婦因悸而病,既愈,目張不得 瞑。乙曰:「煮郁李酒飲之,使醉即愈。所以然者,目系內 連肝膽,恐則氣結,膽橫不下。郁李能去結,隨酒入膽, 結去膽下,則目能瞑矣。此蓋得肯綮之妙者也。」 蘇頌曰:「《必效方》療癖,取車下李仁湯潤去皮及並仁 者,與」乾麪相拌搗如餅。若乾,入水少許,作麪餅,大小 一如病人掌,為二餅,微炙使黃,勿令至熟。空腹食一 餅,當快利。如不利,更食一餅,或飲熱米湯,以利為度。 利不止以醋飯止之,利後當虛。若病未盡一二日,量 力更進一服,以病盡為限。不得食酪及牛馬肉等,累 試神驗。但須量病輕重,以意加減。小兒亦可用。

根氣味

酸涼無毒。

根主治

《本經》曰:「齒齗腫,齲齒、堅齒。」

《別錄》曰:「去白蟲。」

《大明》曰:「治風蟲牙痛,濃煎含漱。治小兒身熱,作湯浴 之。」

甄權曰:「宣結氣,破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