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在胸中,不上不下,痛聲動鄰里,半月餘幾死。忽遇漁 人張九,令取橄欖與食。時無此果,以核研末,急流水 調服,骨遂下而愈。問張九,云:『我父老相傳,橄欖木作, 取魚棹箆,魚觸著即浮出,所以知魚畏橄欖也。今人 煮河豚團魚皆用橄欖,能治一切魚鱉之毒也』。」

欖仁氣味

甘平無毒。

欖仁主治

《開寶》曰:「脣吻燥痛,研爛傅之。」

核氣味

甘澀溫無毒。

核主治

李時珍曰:「磨汁服,治諸魚骨骾及食鱠成積。又治小 兒痘瘡倒黶。燒研服之,治下血。」

附方

初生胎毒,小兒落地時,用橄欖一箇燒研,硃砂末五 分和勻,嚼生脂麻一口,吐唾和藥,絹包如棗核大,安 兒口中,待咂一箇時頃,方可與乳。此藥取下腸胃穢 毒,令兒少疾,及出痘稀少也。集效方

脣裂生瘡:橄欖炒研,豬脂和塗之。

牙齒風疳,膿血有蟲:用橄欖燒研,入麝香少許貼之。 聖惠方

下部疳瘡:橄欖燒存性,研末,油調敷之。或加孩兒茶 等分。乾坤生意

腸風下血:橄欖核,燈上燒存性,研末,每服二錢,陳米 飲調下。直指方

陰腎㿗腫:橄欖、荔枝核、山樝核等分,燒存性,研末,每 服二錢,空心茴香湯調下。

耳足凍瘡:橄欖核燒研,油調塗之。乾坤生意

《高濂遵生八牋》

《橄欖湯》

「止渴生津。」《百藥煎》一兩白芷一錢檀香五錢甘草炙, 五錢右件搗為細末,沸湯點服。

《橄欖丸》

《百藥煎》五錢,烏梅八錢,木瓜、乾葛各一錢,檀香五分, 《甘草末》五錢,甘草膏為丸,曬乾用。

橄欖部藝文一

《與馮祖仁尺牘》
宋·蘇軾

某啟。辱手教,承晚來起居佳勝。惠示珠欖,頃所未見, 非獨下視《沙糖》矣。想當一笑。匆怱。不宣。

《跋胡文靖公晉臣橄欖詩真蹟》
魏·了翁

無味之味,至味也,乃五行之太極也。鹹、苦、酸、辛、甘,則 五行之所作也,皆五味之一也。然其間所謂甘者,在 天為濕,在地為土,在色為黃,在音為宮,則甘于四者, 猶得為味之中也。故荼不如薺也,菫不如飴也,毒藥 不如嘉穀也,苦節不如甘節也,《龍逄、比干》不如咎夔、 稷契也。然則橄欖之以苦見取何也?謂其變之正者 也。「崔嵬諫臣心憂主無一偽。」世固有持是而不見錄 者多矣。三復是詩而有感焉。

橄欖部藝文二

《橄欖》
宋·王禹偁

江東多果實,橄欖稱珍奇。北人將薦酒,食之先顰眉。 皮肉苦且澀,歷口復棄遺。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 我今何所喻,喻彼忠臣辭。直道逆君耳,斥逐投天涯。 世亂思其言,噬臍焉能追。寄語採詩者,無輕《橄欖》詩。

《玉汝遺橄欖》
梅堯臣

南國青青果,涉冬知始摘。雖咀澀難任,竟當甘莫敵。 來從萬里外,或以苦口擲。所投同《木瓜》,欲報無瓊璧。

《橄欖》
歐陽修

五行居四時,維火盛南訛。炎焦凌木氣,橄欖得之多。 酸苦不相入,初爭久方和。霜苞入中州,萬里來江波。 幸登君子席,得與眾果羅。中州眾果佳,珠圓玉光瑳。 媿茲微陋質,以遠不見訶。餳飴兒女甜,遺味久則那。 良藥不甘口,厥功見沈痾。忠言初厭之,事至悔若何。 世已無採詩,詩成為君哦。

《橄欖》
劉攽

「南珍富奇異,疇昔頗窮攬。夷荒無書傳,從古陋鉛槧。 包封走中土,天序異《離》坎。有香已變衰,有色多黯譾。 今君此堂上,珍物惟橄欖。青膚鏤瓊瑩,翠顆森菡萏。 苦為幽人貞,久見君子淡。甘懷彼包羞,日新此剛敢。 清泉薦芳茗,臭味獨潛感。澡雪清煩酲,滌除瑩元覽。 靈均採時菊,西伯嗜昌歜。廟鼎實調梅,壯士仍嘗膽。」 由來超俗好,諸絕不言慘。殷勤謝凡口,薤白空三噉。

《橄欖》
蘇軾

紛紛青子落紅鹽,正味森森苦且嚴。待得微甘回齒 頰,已輸崖蜜十分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