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盡,煎汁入沙糖服之,立效。」

李時珍曰:「化飲食,消肉積,癥瘕痰飲,痞滿,吞酸滯血, 痛脹。」

《甯原》曰:「化血塊、氣塊,活血。」

發明

朱震亨曰:「山樝大能剋化飲食,若胃中無食積,脾虛 不能運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則反剋伐脾胃生發之 氣也。」

李時珍曰:「凡脾弱,食物不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 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用,恐反剋伐也。」按: 《物類相感志》言:「煮老雞硬肉,入山樝數顆,即易爛。」則 其消肉積之功益可推矣。珍鄰家一小兒,因食積黃 腫,腹脹如鼓,偶往羊朹樹下取食之,至飽,歸而大吐 痰水,其病遂差。羊朹乃山樝同類,醫家不用而有此 效。則其功應相同矣。

核主治

李時珍曰:「吞之化食磨積。治㿗疝。」

赤爪木氣味

苦寒無毒。

赤爪木主治

《唐本草》曰:「水痢,頭風身痒。」

根主治

李時珍曰:「消積治反胃。」

莖葉主治

李時珍曰。煮汁洗漆瘡。出《肘后方》。

附方

偏墜疝氣:山棠梂肉、茴香炒各一兩,為末,糊丸梧子 大。每服一百丸,空心白湯下。衛生易簡方

老人腰痛及腿痛:用棠梂子、鹿茸炙等分為末,蜜丸 梧子大。每服百丸,日二服。

腸風下血,用寒藥熱藥及脾弱藥俱不效者,獨用山 裏果,俗名「酸棗」,又名「鼻涕團」,乾者為末,艾湯調下,應 手即愈。百一選方

痘疹不快,乾山查為末,湯點服之,立出紅活。又法, 猴查五箇,酒煎入水溫服即出。危氏得效方

痘瘡乾黑危困者,用棠梂子為末,紫草煎酒調服一 錢。全幼心鑑

食肉不消:山查肉四兩,水煮食之,并飲其汁。簡便方 難產:「山樝核七七粒,百草霜為衣,酒吞下。」海上方 陰腎㿗腫:方見「橄欖。」

樝子釋名

李時珍曰:「木瓜酸香而性脆,木桃酢澀而多渣,故謂 之樝。」《雷公炮炙論》和圓子,即此也。

集解

陳藏器曰:「樝子生中都,似榲桲而小。江外常為果食, 北土無之。」

《蘇頌》曰:「處處有之,孟州特多。」

陶弘景曰:「《禮》云:『樝梨鑽之』。」謂鑽其核也。鄭元不識,以 為梨之不臧者。郭璞以為「似梨而酢澀,古以為果,今 不入例矣。」

李時珍曰:「樝子乃木瓜之酢澀者,小於木瓜,色微黃, 蔕核皆粗,核中之子小圓也。」按:王禎《農書》云:「樝似小 梨,西川唐、鄧間多種之,味劣於梨與木瓜,而入蜜煮 湯,則香美過之。」《莊子》云:「樝梨橘柚,皆可於口。」《淮南子》 云:「樹樝梨橘,食之則美,嗅之則香。」皆指此也。

氣味

酸濇平無毒。

《孟詵》曰:「多食傷氣,損齒及筋。」

主治

陶弘景曰:「斷痢。」

陳藏器曰:「去惡心,咽酸,止酒痰黃水。」

《孟詵》曰:「煮汁飲,治霍亂轉筋,功與木瓜相近。」

榠樝釋名

李時珍曰:木李生於吳越,故鄭樵《通志》謂之蠻樝云。 俗呼為木梨,則榠樝蓋蠻樝之訛也。

集解

蘇頌曰:「榠樝,木葉花實,酷類木瓜,但比木瓜大而黃 色,辨之惟看蔕間,別有重蔕如乳者,為木瓜,無此則 榠樝也。可以進酒去痰。道家壓取汁,和甘松、元參為 末,作濕香,云甚爽神也。」

《孟詵》曰:「榠樝氣辛香。置衣箱中,殺蠹蟲。」 李時珍曰:「榠樝,木瓜之大而黃色,無重蔕者也。樝子, 乃木瓜之短小而味酢濇者也。榲桲,則樝類之生於 北土者也。」三物與木瓜,皆是一類各種,故其形狀功 用,不甚相遠。但木瓜得木之正氣,為可貴耳。

氣味

酸平無毒。

主治

陶弘景曰:「解酒去痰。」

陳藏器曰:「食之去惡心,止心中酸水。」

《大明》曰:「煨食止痢。浸油梳頭,治髮白髮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