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花即唐昌玉蕊花,所謂「一樹瓏鬆玉刻成,飄廊點 地色輕輕」者。以予觀之,恐未必然。玉蕊佳名也,此花 自唐流傳至今,當以玉蕊得名,不應捨玉蕊而呼瑒 魯直,亦不應捨玉蕊而名山礬也。豈端伯別有所據 耶?

瓊花,惟揚州后土祠中有之,其他聚八仙近似而非。 鮮于子駿詩云:「百蘤天下多,瓊花天上希。結根託靈 祠,地著不可移。八蔀冠群芳,一株攢萬枝。」而宋次道 《春明退朝錄》乃云:瓊花一名玉蕊。按唐朝唐昌觀有 玉蕊花,王建詩所謂「女冠夜覓香來處,惟見階前碎 月明」是也。長安觀亦有玉蕊花,劉禹錫所謂「玉女來 看玉樹花,異香先引七香車」是也。唐內苑亦有玉蕊 花,李德裕與沈傳師草詔之夕,屢同玩賞,故德裕詩 云:「玉蕊天中樹,金閨昔共窺。」傳師和云「曾對金鑾直, 同依玉樹陰」是也。招隱山亦有玉蕊花,李德裕所謂 「吳人初不識,因予玩賞,乃得此名」是也。由是論之,則 玉蕊花豈一處有哉?其非瓊花明也。東坡《瑞香》詩有 「后土祠中玉蕊花」之句者,非謂玉蕊花,止謂瓊花如 玉蕊之白爾。

《容齋隨筆》:「物以希見為珍,不必異種也。長安唐昌觀 玉蕊,乃今瑒花,又名米囊,黃魯直易為山礬者,在江 東彌山亙野,殆與榛莽相似。而唐昌所產,至於神女 下遊,折花而去,以踐玉峰之期,不特俗土罕見,雖神 仙亦不識也。」

《風俗雜志》:揚州后土廟有瓊花一株,潔白可愛,歲久 木大而花繁,俗目為瓊花,不知實何木也。世以為天 下無之,惟此一株。孫冕鎮維揚,使訪之,山中甚多,但 歲苦樵斧野燒,故木不得大,而花不能盛,遂不為人 貴。孫傷之以詩曰:「可憐遐僻地,常化燎原灰。」近京師 亦有之,乃李文饒所賦玉蕊花也。

《玉蕊辯證》,唐人甚重玉蕊,故唐昌觀有之,集賢院有 之,翰林院亦有之,皆非凡境也。予往因親舊自鎮江 招隱來,遠致一本,條蔓如茶𧃲,種之軒窗,冬凋春茂, 柘葉紫莖,再歲始著花,久當成樹。「玉蕊花苞,初甚微, 經月漸大,暮春方八出,鬚如冰絲,上綴金粟,花心復 有碧筩,狀類膽瓶,其中別抽一英,出眾鬚上,散為十」 餘蕊,猶刻玉然,花名玉蕊,乃在於此,群芳所未有也。 宋子京、劉原父、宋次道博洽無比,不知何故疑為瓊 花。王元之知揚州,但言未詳何木,俗呼為瓊花,子京 何故以誣元之?蔡君謨又引晏同叔之言以為證,甚 無謂也。劉夢得「雪蕊瓊絲」之句,最為中的,何必拘李 善「赤玉為瓊」之注耶?𣒅音陣,《南史·劉杳傳》所謂𣒅酒 者。予嘗得醞法,芳烈異常。山谷似不以杳傳為據,循 俗訛𣒅作「鄭」,而江南鄉音又呼鄭為瑒,復疑未安,於 是創山礬之名。然二詩并序,初未嘗及玉蕊,止因好 事者偽作唐人帖,故曾端伯、洪景盧皆信之。其實諸 公偶未見花,所謂信耳而不信目也。慶元二年三月 二十六日,平園老叟「周某題。」

以玉蕊為瑒,起于曾端伯。予與段謙叔之子元愷同 里巷,往還至熟。其父初無《楊汝士帖》,小說難信類此。 尚有楊巨源絕句,合作冠篇。至于「孫」句,晁詞差訛如 前說,不必再論,姑附卷末。慶元戊午正月丙午,子充 題。

《西溪叢語》:「唐昌觀玉蕊花,今之散水花。揚州瓊花,今 之聚八仙,但木老耳。」

《野客叢談》:《容齋隨筆》云:「物以希見為珍,長安唐昌觀 玉蕊花,魯直所謂山礬者,江東彌山亙野,唐昌所產。 至于神女下游,折花而去,以踐玉峰之約,不特土俗 罕見,神仙亦然。」僕考《李衛公集》,有《為潤州招隱玉蕊 花》詩云:「玉蕊天中樹,金鑾昔共窺。」注謂禁林有此木, 吳人不識,因余賞玩始得名。又曰:內署沈大夫所居, 「閣前有此樹,每花開花落,空中回旋久之,方集庭砌。 大夫草詔之暇,邀余同玩。」大夫謂沈傳師也。又觀《晏 元獻公集》有《翰林盛諫議借示揚州廟玉蕊詩》,序云: 「此花因王元之更名瓊花,亦謂之玉蕊,二花相近,而 名字不同。」據《春明退朝錄》,招隱玉蕊,即后土瓊花也。 若然,則玉蕊自是瓊花,非山礬也。所謂「事有似是而 實非者,此花以罕見為貴。」《高齋詩話》《蔡寬夫詩話》與 《隨筆》之說同。

《廣陵志》:后土廟瓊花,本大而花繁,天下無之。孫冕過 維揚,使人訪之,謂山中甚多,但歲苦樵斧野燒,故木 不能大而花不能盛,遂不為人所貴。復傷之以詩曰: 「可憐遐僻地,常作燎原灰。」其說蓋誤以聚八仙為此 花耳。聚八仙花雖類瓊花,而瓊花之異者,其香如蓮 花,清馥可愛,雖剪折之餘韻亦不減此,聚八仙之所 無也。

《三柳軒雜識》:「山礬為幽客。」

《花經》:「二品八命瓊花,六品四命聚八仙。」

《瓶花譜》:「四品:六命山礬。」

《瓶史》:「蓮花以山礬、玉簪為婢。」

山礬潔而逸,有林下氣,魚元機之綠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