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花不甚佳而堪久藏,佛桑即謹護,必無存者。茉莉花 百中一、二可活,終不能盛花,大抵只宜供一歲之翫。 佛桑閒買一二株,茉莉三五株,花事過即為朽株矣。」 《清漳志》:「佛桑比朱槿頗耐久」,蓋二種也。

扶桑部外編

《十洲記》:「扶桑在東海之東岸,岸直陸行,登岸一萬里。 東復有碧海,海廣狹浩汗,與東海等,水既不鹹苦,正 作碧色,甘味香美。扶桑在碧海之中,地方萬里,上有 大帝宮,太真東王父所治處。地多林木,葉皆如桑。又 有葚樹,長者數千丈,大二千餘圍,樹兩兩同根偶生, 更相依倚,是以名為扶桑。僊人食其葚,而一體皆作」 金光色,飛翔空中。其樹雖大,其葉葚,故如中夏之桑 也。但葚稀而色赤,九千歲一生實耳,味絕甘香美。地 生紫金丸玉,如中夏之瓦石狀。真仙靈官變化萬端, 蓋無常形,亦有能分形為百身十丈者也。

《枕中書》:「扶桑大帝住在碧海之中,宅地四面並方三 萬里,上有太真宮,碧玉城萬里多生林木,葉似桑,又 有葚樹,長數千丈,大二千圍,兩兩同根偶生,更相依 倚,名為扶桑宮,第象玉京也。」

《拾遺記》:「瀛洲有扶桑,萬歲一枯,其人視之如旦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