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瓊花           尹廷高

  蕃釐花           舒頔

  瓊花歌          明劉鉉

  題林周民山礬圖      許伯旅

  賦得瓊花觀送人       劉溥

  題瓊花觀          茅誧

  瓊花已上詩      程敏政

  昭君怨瓊花     宋劉克莊

  醜奴兒          向子諲

  朝中措山礬      趙師俠

  南柯子           徐俯

  虞美人二首      向子諲

  下水船瓊花      晁補之

  滿庭芳          馬莊父

  揚州慢瓊花      趙以夫

  揚州慢瓊花次趙虛齋韻 鄭覺齋

  揚州慢瓊花      李萊老

  瑤華瓊花        周密

  摸魚兒瓊花      施芸隱

  賀新郎          劉克莊

  賀新郎          馬莊父

  喜遷鶯瓊花已上詞   元張翥

 玉蘂部選句

 玉蘂部紀事

 玉蘂部雜錄

 玉蘂部外編

草木典第二百九十七卷

玉蕊部彙考

按周必大玉蕊辯證分玉蕊瓊花山礬為三種援据甚富然自葛立方韻 語陽秋外諸書總無確見近代惟李時珍本草綱目考辯最為詳核而玉蕊瓊花俱不載其註山礬又云即是芸香而不知山礬為木本芸香為草本也訛以傳訛迄無定解茲部合而為一備列諸說庶覽者得以參考互證焉

釋名

《玉蕊》。全芳備祖  《瓊花》:聞見錄

山礬。花疏    芸香:筆談

椗花。綱目    𣒅花:綱目

瑒花:綱目    《春桂》。綱目

鄭礬。綱目    《七里香》。綱目

玉蕊圖

玉蕊圖

《全芳備祖》

《玉蕊》

玉蕊,枝條髣髴,葡萄葉,類柘葉之尖圓,梅葉之厚薄。 花類梅而萼瓣縮小,心微黃類小淨瓶。暮春初夏盛 開,葉獨後凋。其花白玉色,其香殊異,其高丈餘,是名 「玉蕊。」

《王世懋花疏》

《山礬》

一名海桐樹,婆娑可觀,花碎白而香,宋人灰其葉,造 黝紫色,今人不知也。以山谷詩遂得「兄梅」,幸矣。

《本草綱目》

《山礬釋名》

李時珍曰:芸,盛多也。《老子》曰:「萬物芸芸」是也。此物山 野叢生甚多,而花繁香馥,故名。按:周必大云:「𣒅音陣, 出《南史》。荊俗訛𣒅為鄭,呼為鄭礬,而江南又訛鄭為 瑒也。」黃庭堅云:「江南野中椗花極多,野人采葉燒灰, 以染紫為黝,不借礬而成。」予因以易其名為山礬。

集解

李時珍曰:「山礬生江、淮、湖、蜀野中,樹大者高丈許。其 葉似巵子葉,生不對節,光澤堅強,略有齒,凌冬不凋。」 三月開花,繁白如雪,六出黃蕊,甚芬香。結子大如椒, 青黑色,熟則黃色可食。其葉味濇,人取以染黃,及收 豆腐,或雜入茗中。按:沈括《筆談》云:「古人藏書辟蠹用 芸香,謂之芸草」,即今之七里香也。葉類豌豆,作小叢 「生,啜嗅之,極芬香。秋間葉上微白如粉污,辟蠹殊驗。」 又按《蒼頡解詁》云:「芸香似邪蒿,可食,辟紙蠹。」許慎《說 文》云:「芸似苜蓿。」成公綏《芸香賦》云:「莖類秋竹,枝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