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松。」郭義恭《廣志》有芸香膠。《杜陽編》云:「『芸香草也,出于 闐國,其香潔白如玉,入土不朽』。元載造芸暉堂,以此 為屑塗壁也。」據此數說,則芸香非一種,沈氏指為七 里香者,不知何據?所云「葉類豌豆,啜嗅芬香,秋間有 粉者,亦與今之七里香不相類,狀頗似烏藥葉」,恐沈 氏亦自臆斷耳。曾端伯以七里香為「玉蕊」者,未知的 否?

葉氣味

酸濇微甘無毒。

主治

李時珍曰:「久痢止渴,殺蚤蠹,用三十片,同老薑三片, 浸水蒸熱,洗爛弦風眼。」

玉蘂部藝文一

《瓊花辯》
宋·鄭興裔

瓊花天下無雙,昨因北騎侵軼,或謂所存非舊,疑黃 冠以《聚八仙》補種其處,未知然否?屬自合肥易鎮來 此,所睹郡圃中《聚八仙》,若驟然過目,大率相類。及細 觀熟玩,不同者有三:瓊花大而瓣厚,其色深黃,《聚八 仙》花小而瓣薄,其色漸青,不同者一也;瓊花葉柔而 瑩澤,《聚八仙》葉麤而有芒,不同者二也;瓊花蕊與花 平,不結子而香聚;《八仙》蕊低於花,結子而不香,不同 者,三也。余尚未敢自信,嘗取花雜示兒輩,皆能識而 別之,始乃無疑。適后土祠宇頹敝,鳩工撤舊鼎為增 建。時當季夏,非花放之日,忽一枝敻然特開於其杪。 郡人競觀,莫不嘉歎。余生平罕信奇詭,倘非目擊,則 謂好事者誇誕。今觀此靈,豈非司花之神,鑒予之信 心乎?故為之辯,以驗來者。

《唐昌觀玉蘂花記》
程大昌

唐昌觀玉蘂花,長安惟有一株。或詠之曰:「一樹瓏鬆 玉刻成。」則其葩蕊形似,略可想矣。春花盛時,傾城來 賞,至謂有仙女降焉。元白皆賦詩以實其事,則為時 貴重可知矣。曾端伯曰:「《韋應物帖》云:『京師重玉蕊花, 比至江南,漫山皆是。土人取以供染事,不甚愛惜。則 是江南有花,瓏鬆而白,其葉可用以染者,其唐昌之 玉蕊矣』。」山谷曰:「江南野中有一種小白花,木高數尺, 春開極香,野人謂之鄭花。王荊公陋其名,予請名曰 『山礬』。」此花之葉,自可染黃,不借礬而成色,故以名。又 《高齋詩話》曰:「玉蕊,即今瑒花也。」予按:瑒,雉杏反,玉圭 名也。瑒、鄭音近而呼訛耳。吾鄉又呼「烏朕花。」「朕」、鄭、瑒 音亦相近,知一物也。江南凡有山處,「即有此花。其葉 類木樨,而花白心黃。三四月間著花,芬香滿野。人家 籬援皆斫其枝,帶葉束之。稍稍受日,葉遂變黃,取以 供染,不藉礬石,自成黃色。」則魯直之言信矣。至謂僅 高三二尺者,蓋土人不以為材,稍可燃燎,亟樵之,不 容其長。惟長安以為貴異,故其榦大於他處,非別種 也。予家塾之西,有山礬一株,高可五七丈。春花盛時, 瓏鬆耀日,如冬雪凝積,闔一里人家,香風皆滿。比予 辛未得第而歸,則為人所伐矣。乃知「唐玉蕊」,正是人 能護養所致,非他處所無之木也。

《瓊花記》
杜游

余從京口至揚州,尋訪舊事,知世所傳后土瓊花,在 今城東之蕃釐觀,遂往謁之,故瓊花猶在。然余聞紹 興辛巳之變,金人入揚州,已揭其本而去,何從復得 此種也?觀壁間有諸公所記載,直排世俗,詭謂道士 以聚八仙嗣,其名聚八仙,葉瓣香色皆不類。余不曾 見二花開時,獨怪金人既揭其本,復從何而得此種 也?有道士鬚髯皓然,言生於崇寧間,今八十有六歲 矣,能敘花之本末。余與對坐於花之西亭之上,改容 而問。道士指花之根榦而言曰:「此某手所培護而至 此者也。」指觀之大門而言曰:「此向之殿廬處也。」指所 坐之亭曰:「此向之無雙亭處也。」花舊在無雙亭下,當 殿之西北。自紹興之十五年,向龍圖「子諲睹殿廬面 勢狹小,徙置轉後,則花當殿之西南。更三十一年,知 郡事劉澤復命移花於殿之前,即今之花處」,是歲八 月之十五日也。初,二十四年時,植花之東南,離三四 尺許,倏然一根,枝葉日茂,其下大徑寸。至是皆併移 之,不敢易也。十一月,金兵渡江,趣揚州,直入觀,揭花 本,去其小者,翦而誅之。於時某方避亂奔走,亦初不 知。敵既退,某於十二月來舊地。是時訓練官成平領 兵馬依觀屯寨,其軍人接某曰:「觀主至耶?瓊花已壞 敵手。旁有一小根,微見地面,可識認非其種否?」某心 知之,謂難以口舌定,惟告以瓊花,若剔其根皮,投之 火,則于鼻試之,果然。軍人皆喜歎。某即默禱后土移 植無花處,日往護之。越明年二月既朢,夜中天大雷 雨,某朝起視,蚯蚓布地皆滿。往所植根旁,則勃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