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糵從根出矣。自是遂條達不已,至於今三十年之久, 見婆娑偃蓋,常不忘斷根時也。道士既言,余為竦然 曰:「盛衰感應之理,豈可不知其故哉?夫他日不生小 根,而條於二十四年者,兆見也;歷且八年,以養穉也。 離之三四尺許者,不併揭也。翦而復萌者,終盛也。天 大雷雨,蚯蚓布地,而三糵勃興者,蚯蚓伏深壤,陽氣 驟促之,則動與植俱奮。」以人事言之,不知趙孤、漢曾 孫之不亡何以異是?自微而存,存而有力,扶植成就, 以至後日,則程嬰、《丙吉》之功,道士宜獲報。今之享上 壽,倘有相之者耶?余恐道士老且死,後來者無以知 今花本末,而疑不解,故序其言而書之。其間歲月事 故,參錯煩委,有可附見者,悉不敢略以知其不誣。若 其他靈異甚多,則未暇及也。道士姓唐名太寧,余貫 金華杜游。紹熙二年夏六月記。

《瓊花賦》有序
張問

「揚州后土祠瓊花,經兵火後,枯而復生,今歲尢盛,邦人喜以為和平之證,迺賦之。」 賦曰:

偉赤社之會都,滋黑壤之饒沃,萃溫潤之秀氣,發英 華於地軸。是為瓊花,異於凡木;香凝媚服之蘭,色瑩 光明之玉。託根后土之祠,擢榦蜀岡之麓。曾不知其 歲年,亦弗紀於圖錄。欲問司花之女,但注詩人之目。 謂天下之一株,冠群葩之芳馥。豈唐昌之餘芳,載《後 庭》之遺曲者乎?當其風入琳宮,春歸華屋;萼拆青綃, 色凝寒綠。枝珊瑚兮鏤冰雪,蕊珠璣兮爛金粟。真庭 靜兮朝曦麗其纖穠,仙籞深兮瑞露滋其芬郁。瑤林 瑰艷之蔥蒨,閬苑琪英之燿煜。若蓋而繡,似璧而穀 如黃琮瑚璉,璀璨乎禋壇,而文佩環琚,玲瓏乎衣鞠。 桂娥競爽,借月影于冰蟾;阿母來觀,下雲軿于皓鵠。 儷靚質于茉莉,抗素馨于薝蔔。笑玫「瑰于塵凡,鄙茶 𧃲于淺俗。惟水仙可並其幽閑,而江梅似同其清淑。 真絕代之無雙,久彌芳于幽谷。乃聚八仙之殊種,玉 蝴蝶之別族。葉扶疏而韻不勝,色近似而香不足。猶 瑾瑜琬琰之粹溫,豈碔砆堅珉之碌碌。」蓋艷冶爭妍 者,眾之所同;而蠲潔尚白者,我之所獨。是以兵火不 能禁,風塵不能辱。根常移而復還,本已枯而再續。疑 神明之護持,偏化工之茂育,抑將薦瑞于中興,而效 祥於玉燭。

《瓊花賦》有序
元·郝經

「中統二年三月,制使李公致瓊花數枝。是年冬十月,而夢二客相邀至維揚之后土祠,飲於花下,嘯歌為樂,既醉而覺,乃作《賦焉》。」 辭曰:

江風吹雲,枕壓霜月。神不棲目,軼思超越。栩栩曳曳, 境與世別。天宇闢,凡蹤絕。歷蘭路,開桂闕,飄飄乎馮 高御空。不知身之幾何,而造乎虛白。已而扶搖頡頏, 恍惚莫量,疑在鈞天,亦如巫陽。孤鶴飛來,縞衣元裳, 翩然負予,背風翱翔。下視淮海,雉堞相望。貝錯珠瑩, 接屋連牆。繡簾琱櫳,綺疏綠房。十里一市,金紗煌煌。 混灝海之魚龍,駭飛埃而陸梁。忽丹霄之二仙,翥青 鳥以相將。指仙花以為言,可釂月而飛觴。是閬苑之 仙根,來瑞世而呈芳。拆膩雪以搖碧,刻春冰而帶黃。 噴蕊蝶于花心,引輕絲而不狂。天風收其落英,不委 地而飄揚。彼眾卉則俗死,漫紅妖而綠倡。玉陰婆娑, 徙倚徜徉。清香忽來,莫知其方。乃誦《明月》之曲,歌《窈 窕》之章,倚歌橫簫,鏘鳳鳴凰,挹芳瀾之浩渺,傾墜露 之淋浪,卷瓊瑤于杯盤,吸霜露于肺腸。欲折枝而不 敢,懼真宰之或傷。且對花而舉酒,澆遯世之芒芒。倏 焉玉女隔花而語,「髣髴花神,是為花主,謫自瑤華,以 臨后土。」剪冰綃以為裳,染麝塵于金縷,拂白霓而下 征,曳秋霞而輕舉,現仙姿于塵寰,寓風神于月府。且 曰「有姝,其字飛瓊。適來瑤池,善為新聲。與君佐酒,以 薦予誠。」遽作《穿雲》,「振搖瓊英。說仙家之幽杳,詠蓬壺 與赤城。閱花朝以逍遙,駐芳姿以輕盈。嗟胡為乎斯 世,而沈冥于此生也。」時予既醉,二仙亦去。花落尊空, 歌殘玉樹。斗轉參橫,脫兔驚寤。餘香冉冉,月滿窗戶。 乃為《記夢之歌》。歌曰:「玉宇春兮花始開,與二仙兮飄 然而來。花亦喜兮搖搖乎瓊瑰,掇飛英兮汎酒杯,飛 仙為我兮歌以纍纍。亦既醉兮胡不歸?花滿袖兮香 滿幃。謂予是夢兮余不疑,嗟時之人兮孰非夢之為?」

《瓊花辨》
明·郎瑛

《雍錄》,辨梔子花即玉蕊花,改之為山礬者,王荊公以 其花葉可以染黃,不借礬而成色之故。《野客叢書》又 載揚州后土廟玉蕊花序文,序文以玉蕊即瓊花也, 改之為瓊花者,宋王元之之更也。予意瓊花在宋極 名之勝,今作詩與序者,又皆宋人,必不差矣。使果一 種,則梔子江南到處有之,胡為至貴而揚州者名傳 千古耶?及考《揚志》,謂瓊花,或云唐植,今《雍錄》亦以玉 蕊,唐惟長安一株,元白等賦詩貴重。又曰:「花白心黃, 三四月間開。開時芬芳滿野,高可數丈。」意即今之梔 子千葉者耶?但花大樹高如粉團耳。不然,何二書相 符,後世不傳,惜江南未能收護使高大也。況生于陝, 移于揚汴,在彼亦自為奇矣。但《齊東野語》以色微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