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處,常恨人言太刻深。

《海棠》
楊萬里

「帝城二三月,海棠可萬株。向來青女輕滕六,戲與一 撼即日枯。」東皇夜遣司花女,手挼紅藍滴青露。染成 片片淨練酥,亂點梢梢酣日樹。蓬萊僊人約老翁,寄 箋招喚陸龜蒙。為花一醉夜不息,就中一事最奇特。 海棠兩岸繡帷裳,是間橫著雙胡床。龜蒙踞床忽倒 臥,烏紗自落非風墮。花吹滿面雪霏霏,起來索筆手 如飛,臥去起來都是韻。是醉是醒君莫問,好箇《海棠 花下醉臥圖》,如今畫手誰姓吳。

《垂絲海棠》
前人

「垂絲別得一風光,誰道全輸蜀海棠。」風攪玉皇紅世 界,日烘青帝紫衣裳。懶無氣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 曉妝。舉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李敢承當。

《海棠》
前人

「小園不到負今晨,晚喚嬌紅伴老身。」落日爭明那肯 暮,豔妝一出更無春。樹間露坐看搖影,酒底花光併 入脣。銀燭不燒渠不睡,梢頭恰恰挂冰輪。

競豔嬌紅最是他,教人嫌少不嫌多。初酣曉日紅千 滴,晚笑東風澹一渦。自是花中無國色,非關格外占 春窠。開時慳與渠儂醉,卻恨飄零可若何。

《海棠》
前人

豔翠春鋪骨,妖紅醉入肌。花僊別無訣,一味惱臙脂。

《張功父南湖海棠杖藜走筆》
前人

看盡都城種《海棠》,只將一徑引教長。約齋妙出春風 手,人在中央花四傍。

天公信手灑明霞,若遣停勻未必佳。卻得數株多葉 底,殷勤襯出密邊花。

《垂絲海棠》
前人

無波可照底須窺,與柳爭嬌也學垂。破曉驟晴天有 意,生紅新曬一鉤絲。

《張子儀太守折送秋日海棠》
前人

新樣西風較劣些,重陽還放海棠花。春紅更把秋霜 洗,且道精神佳不佳。

木蕖野菊總無光,秋色今年付海棠。為底夜深花不 睡,翠紗袖上月和霜。

《所思亭海棠初開折贈兩使者》
張栻

未須比擬紅深淺,更莫平章香有無。過雨夕陽樓上 看,千花容有此膚腴。

東風著物本無私,紅入花梢特地奇。想得霜臺春思 滿,一枝聊遣博新詩。

《海棠》
陳傅良

淡月看花似霧中,遽呼燈燭倚花叢。夜來月色明如 晝,卻向庭蕪數落紅。

《和陳子良海棠》
吳芾

春來人物盡熙熙,紅紫無情亦滿枝。正引衰翁詩思 動,舉頭那更得君詩。

花開春色麗晴空,惱我狂來只遶叢。試問妖嬈誰與 比,一株勝卻萬株紅。

雨後花頭頓覺肥,細看還是舊風姿。坐餘自有香芬 馥,不許凡人取次知。

十年栽種滿園花,無似茲花豔麗多。已是譜中推第 一,不須還更問如何。

《和澤民求海棠》
前人

君是詩中老作家,笑將麗句換名花。花因詩去情非 淺,詩為花來語更嘉。須好栽培承雨露,莫令顦顇困 塵沙。他年爛漫如西蜀,我欲從君看綺霞。

《見市上有賣海棠者悵然有感》
前人

連年蹤跡滯江鄉,長憶吾廬萬海棠。想得春來增絕 麗,無因歸去賞芬芳。偶然擔上逢人賣,猶記尊前為 爾狂。何日故園修舊好,賸燒銀燭照紅妝。

《香海棠》
薛季宣

舊說海棠無香,惟昌州海棠有香,驗之蜀道信然,以為不易之論。《藥圃》有棠三本,其花亦香,乃知非蜀棠獨香,香棠自有種耳。

「世間原有無窮恨。海外棠花宮錦爛。燒炙東風春未 半,濃妝獨立情撩亂。博山爐冷沈煙斷,記語洛妃池 側畔,褂衣透濕飄香汗,舞罷《霓裳》高燭看。吳苑散花 灘彼岸,亦有當初舊游觀。棠梨古徑霞光燦,薔薇露 冷衣新盥,卷袖臙脂紅入腕,噴人蘭芷芳都貫,天然 種性真奇玩,嶺海誠知煎可爨,擬擷桑柯燃熾炭,裛」 取緗巾永傳玩。他年留得重公案。

《海棠》
徐儉

子美無詩到海棠,酒邊游戲略平章。日烘不睡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