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信哉是言也。

元扈先生曰:「《農桑輯要》作於元初,當時便云木綿種陝右行之,其他州郡多以風土不宜為解,獨孟祺、苗好謙、暢師文、王禎之屬,能排貶其說。抑不知當時之人,果以數子為是耶?否耶?至於今,率土仰其利,始信數君子非欺我者。」 嗚呼!豈獨木綿哉?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也。

《便民圖纂》曰:「綿花,穀雨前後,先將種子用水浸片時, 漉出,以灰拌勻,候芽生於糞地上,每一尺作一穴,種 五七粒,待苗出時,密者芟去止,留旺者二三科頻鋤, 時常搯去苗尖,勿令長太高,若高則不結子,至八月 間收花。」

元扈先生曰:「木綿一步留兩苗,三尺一株,此相傳古法,依此則能雨耐旱,肥而多收。《圖纂》作於近代,云一尺一穴者太密,此邇來稠種少收之濫觴也。」 又曰:吳人云:千椏萬椏,不如密花。此言最害事。稀不如密者,就極瘠下田言之,所謂瘠田欲稠也。田之肥瘠,在糞多寡,在人勤惰耳。己則瘠之而稠之,自令薄收,非最下惰農,當作此語耶?若田肥自不得密,密則青酣不實,實亦生蟲,故稀種則能肥,肥則實繁而多收。今肥田密種者,既無行次,稍即強弱相害,苗愈長愈不忍痛,芟之櫛比而生,不交遠風,雖望之蔥鬱,而有葉無枝,有花無實矣。既慮其然,則瘠其苗,非從事之下耶?綿之幹長數尺,枝間數尺,子百顆,畝「收二三石,其本性也。今人密種少收,皆其夭閼不遂者耳。」 齊魯人種綿者,既壅田下種,率三尺留一科,苗長後,籠乾糞,視苗之瘠者輒壅之,畝收二三百斤,以為常。餘姚海堧之人,種綿極勤,亦二三尺一科,長枝布葉,科百餘子,收極早,亦畝得二三百斤。其為畦,廣丈許,中高旁下,畦間有溝,深廣各二「三尺,秋葉落,積溝中爛壞,冬則就溝中起生泥壅」 田歲種蠶豆,至春翻作,壅即地虛,行根極易,又極深則能久雨,能久旱,能大風。此皆稀種,故能肥,能肥故多收。若如吾鄉之密種,而又用齊魯之糞肥,餘姚之草肥,安得不青酣,不蟲蠹耶?但慮酣之為患,不知稀之得力。又慮稀之少收,不知肥之得力。人情之習於故常如此哉。彼兩方人聞吾鄉之密種薄收也。每大笑之。

《張五典種法》曰:「種之時在清明穀雨節,以霜氣既止 也。種之力,或生地用糞耕。蓋後種或花苗到,鋤三遍 高聳,每根苗邊用熟糞半升培植。鋤非六七遍,盡去 草茸,不可種之疏密。苗初頂兩葉時止,划去草顆,宜 密留以備死傷。再鋤尚宜稍密,三鋤則定。苗顆宜疏 不宜密。大約每花苗一顆,相距八九寸遠,斷不可兩」 顆連並。苗之去葉心,在伏中,晴,日三伏各一次。有苗 未長大者,隨時去之。花性忌燥,燥則濕蒸而桃易脫 落。花忌苗並,並則直起而無旁枝,中下少桃。種不宜 晚,晚則秋寒,早則桃多不成實,即成亦不甚大,而花 軟無絨。去心不宜於雨暗日,雨暗去心,則灌聾而多 空幹,此北方種花法也。北方地高寒,尚宜若此,況此 中地濕燥,何可不以北法行之。

按:張,山東信陽人。萬曆乙卯按吳行部至海上時,六月初,察視田間花苗多穉弱,恨其三五為族,即根以上尺許無蓓蕾,恨其密也,曰:「江左賦繁役重,全賴田收,而樹藝無法,歲得半入,此傷農之大者。」 極論其理甚詳悉,手書此則,刻而傳之海上。官民軍竈墾田幾二百萬畝大半,種綿當不止百萬畝。若此言必行,畝益綿三十斤足供賦額,五十斤足繇役,豐歉獲收,家戶殷給,悉仁言之利矣。

元扈先生曰:「綿花密種者有四害:苗長不作蓓蕾,花 開不作子,一也;開花結子,雨後鬱蒸,一時墮落,二也; 行根淺近,不能風與旱,三也;結子暗蛀,四也。」

又曰:總種綿不熟之故有四病:一秕,二密,三瘠,四蕪。 秕者種不實,密者苗不孤,瘠者糞不多,蕪者鋤不數。 又曰:凡田來年擬種稻者可種麥,擬綿者勿種也。諺 曰:「歇田當一熟。」言息地力,即古代田之義。若人稠地 狹,萬不得已,可種大麥或稞麥,仍以糞壅力補之,決 不可種小麥。凡高仰田可綿可稻者,種綿二年,翻稻 一年,即草根潰爛,土氣肥厚,蟲螟不生,多不得過三 年,過則生蟲,三年而無力。種稻者,收綿後,周田作岸, 積水過冬,入春凍解,放水候乾,耕鋤如法,可種綿,蟲 亦不生。

又曰:「綿田秋耕為良,穫稻後即用人耕。又不宜耙細, 須大墢岸起,令其凝沍,來年凍釋,土脈細潤。正月初 轉耕,或用牛轉,二月初再轉,此二轉必撈,蓋令細。清 明前作畦畛,土欲絕,細,畦欲闊,溝欲深。既作畦,便於 白地上鋤三四次,雨後鋤為良,則土細而草除。鋤白 一當,鋤青二,去草自其芽糵。」故 又曰:「凡綿田於清明」前先下壅,或糞、或灰、或豆餅,或 生泥多寡,量田肥瘠,剉豆餅勿委地,仍分定畦畛均 布之。吾鄉密種者,不得過十餅以上,糞不過十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