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6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皮日休詩:「束薪白雲濕,負擔春日暮。」

宋蘇軾詩:「破竈鬱生薪。」《翰林》溼薪爆竹聲。「糴米 買束薪」,百物資之市。「慎勿用勞薪,感我如薰蕕。」 徐積《詩》:「伐盡魏國薪,下盡淇園竹。」

范成大詩:「沙頭沽酒市樓暖,徑步買薪江墅寒。」 陸游詩:「熟摘巖邊果,乾收澗底薪。」

元吳萊詩:「清晨腰我斧,往伐西山薪。」

薪部紀事

《易經繫辭》:「古之死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

《淮南子》:「當舜之時,天下大雨。禹令民聚土積薪,擇丘 陵而處之。」

《左傳》僖公五年:晉侯使以殺太子申生之故來告。初, 晉侯使士蒍為二公子築蒲與屈,不慎,寘薪焉。夷吾 訴之,公使讓之。士蒍稽首而對曰:「臣聞之:無喪而慼, 憂必讎焉;無戎而城,讎必保焉。寇讎之保,又何慎焉? 守官廢命不敬,固讎之保不忠。失忠與敬,何以事君? 《詩》云:『懷德惟寧,宗子惟城』。君其修德而固宗子,何城」 如之?三年將尋師焉,焉用慎?

十五年,秦伯伐晉,獲晉侯以歸。穆姬聞晉侯將至,以 太子罃弘與女簡璧,登臺而履薪焉,使以免服衰絰, 逆且告曰:「上天降災,使我兩君,匪以玉帛相見,而以 興戎。若晉君朝以入,則婢子夕以死;夕以入,則朝以 死。惟君裁之。」乃舍諸靈臺。

二十八年,晉侯、宋公、齊國歸父、崔夭、秦小子憖次于 城濮。晉侯登有莘之虛以觀師,曰:「少長有禮,其可用 也。」遂伐其木,以益其兵。己巳,晉師陳於莘北,胥臣以 下軍之佐當陳、蔡。子玉以若敖之六卒將中軍,曰:「今 日必無晉矣。」子西將左,子上將右。胥臣蒙馬以虎皮, 先犯陳、蔡。陳、蔡奔,楚右師潰。狐毛設二斾而退之,欒 枝使輿曳柴而偽遁,楚師馳之。原軫、郤溱以中軍公 族橫擊之。狐毛、狐偃以上軍夾攻子西。楚左師潰,楚 師敗績。

《管子》:周容子夏以侈靡見桓公。桓公曰:「侈靡可以為 天下乎?」子夏曰:「可。夫雕燎然後炊之,雕卵然後瀹之, 所發積藏,散萬物也。」

《晏子》:「景公遊壽宮,睹耆年負薪,有飢色,公喟然,令吏 養之。」

《淮南子》:齊興兵伐楚,子發將師以當之。兵三卻,市偷 進請曰:「臣有薄技,願為君行之。」偷則夜解齊將軍之 幬帳而獻之。子發因使人歸之曰:「卒有出薪者,得將 軍之帳,使歸之於執事。」齊師聞之大駭,乃還師而去。 《古今注》:齊處士泯宣,年五十,無妻,出薪於野,見雉雄 雌相隨,意動心悲,乃作《雉朝飛》之操以自傷焉。 《春秋後語》:秦破魏軍於華陽,走我將軍孟卯。王使段 干木子從,與秦南陽木以千金和。蘇代謂王曰:「欲璽 者,段干木子也,欲地者秦也。今王使欲地者制璽,欲 璽者制地,魏地不盡則不和。且夫以地事秦,譬猶以 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也。」王曰:「是則然矣。雖然,事始 已行,不可更矣。」

《列子》:人有枯梧樹者,其鄰父曰:「枯梧之樹不祥,伐之。」 鄰父因請為薪,其人乃不悅。

鄭人有薪於野者,遇駭鹿,擊而斃之,「恐人見之也,遽 而藏之隍,覆之以蕉。」

《韓詩外傳》:孔子出遊少源之野,有婦人中澤而哭,孔 子使弟子問焉,婦人曰:「鄉者刈蓍薪,亡吾蓍簪。」弟子 曰:「刈蓍薪而亡蓍簪,有何悲焉?」婦人曰:「非傷亡簪也, 蓋不忘故也。」

子路與巫馬期薪於《韞丘》之下。

《吳越春秋》:季札去徐而歸,行道逢男子五月被裘采 薪於道傍,有委金。季札見之,謂薪者曰:「子來取此金。」 薪者曰:「何子居之高,視之卑,五月被裘采薪,寧是拾 金者乎?」

越勾踐臥薪嘗膽,欲以報吳。

桓譚《新論》:淳于髡至鄰家,見其竈突直,而積薪在旁。 謂曰:「此有火災。」即更為曲突而遠徙其薪。

《戰國策》:「蘇秦之楚,三日乃得見乎王」,談卒,辭而行。王 曰:「寡人聞先生若聞古人,今先生乃不遠千里而臨 寡人,曾不肯留,願聞其說。」對曰:「楚國之食貴于玉,薪 貴于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今令臣 食玉炊桂,因鬼見帝。」王曰:「先生就舍,寡人聞命矣。」 《史記滑稽傳》:「優孟者,故楚之樂人也。楚相孫叔敖知 其」賢人也,善待之。病且死,屬其子曰:「我死,汝必貧困。 若往見優孟,言我孫叔敖之子也。」居數年,其子窮困 負薪,逢優孟,與言曰:「我孫叔敖之子也,父且死時,屬 我貧困,往見優孟。」優孟曰:「若無遠,有所之。」即為孫叔 敖。衣冠抵掌。談語歲餘,像孫叔敖,楚王及左右不能 別也。莊王置酒,優孟前為壽,莊王大驚,以為孫叔敖 復生也,欲以為相。優孟曰:「請歸,與婦計之,三日而為 相。」莊王許之。三日後,優孟復來。王曰:「婦言謂何?」孟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