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6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伯,英風偏稱號將軍。靜鋪講席麟纔潤,高拂枝兔 影分。更有歲寒霜雪操,莫將樗櫟擬相群。

雜樹木部選句

楚屈原《離騷》:「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采 《橪支》於中洲。

《天問》:「羲和之未揚,若華何光?」

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枇杷橪柿。」郭璞曰:「橪,支木也。」 張衡《思元賦》:「登閬風之層城兮,搆不死而為床。」 晉孫綽《天台山賦》:「建木滅影於千尋,琪樹璀璨而成 珠。」

《戴暠詩》:「接越稱交讓,連樹名君子。」

唐李白詩:「西海栽若木,東溟植扶桑。別來幾多時,枝 葉萬里長。」揮手折若木,拂此西日光。

宋歐陽修詩:「紫檀皮軟禦春寒。」

夏竦《水清木詩》:「禁中遲日照南榮,瑞木聯祥耀國經。 合幹舊臨宮檻密,交枝重茂帝梧青。」密葉凝華承 玉戺,附枝交影蔭銀塘。

雜樹木部紀事

《尚書大傳》:伯禽康叔見周公,三見而三笞。商子曰:「南 山之陽,有木名橋,北山之陰,有木名梓,二子盍往觀 焉?」二子往觀,見橋木高而仰,梓木晉而俯,反以告商 子。商子曰:「橋者父道也,梓者子道也。」二子再見周公, 入門而趨,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勞而食之。

《拾遺記》:「成王即政六年,燃丘之國獻比翼鳥。其國使 者經歷百有餘國,方至京師。其中路山川不可記,越 鐵峴,泛沸海,經蛇洲蜂岑燃胡蘇之木,此木煙能殺 百蟲,經塗五十餘年,乃至洛邑。」

《杜詩注》:額「常樹,無皮,出肅慎氏之國。聖人在位,則木 生皮,可為衣。其國朝貢中國,成王時一生之。」

《拾遺記》:僖公十四年,晉文公焚林以求介之推,有白 鴉遶煙而噪,或集之推之側,火不能焚。晉人嘉之,起 一高臺,名曰「思煙臺。」種仁壽木,木似柏而枝長柔軟, 其花堪食。

周靈王立二十三年,起昆昭之臺,聚天下異木。神工 得崿谷陰生之樹,其樹千尋,文理盤錯,以此一樹,而 臺足用焉。大幹為桁棟,小枝為栭桷,其木有龍蛇百 獸之形,又篩水精以為泥臺,高百丈,昇之以望雲色。 《莊子逍遙遊》:「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 歲為秋。」《冥靈》:木名。

人間世,匠石之齊,至乎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牛,絜 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 十數,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弟子厭觀之,走 及匠石,曰:「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其 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耶?」曰:「已矣,勿言之矣,散 木也,以為舟則沈,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 以為門戶則液,橫以為柱則蠹。是不材之木也,無所 可用,故能若是之壽。」匠石歸櫟社,見夢曰:「汝將惡乎 比予哉?若將比予於文木耶?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屬, 實熟則剝則辱,大枝折,小枝泄,此以其能苦其生者 也。故不終其天年而中道夭,自掊擊於世俗者也。物 莫不若是。且予求無所可用久矣,幾」死,乃今得之,為 予大用。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耶?且也若與 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而幾死之散人,又惡 知散木匠石覺而診其夢,弟子曰:「趣取無用,則為社, 何耶?」曰:「密若無言。彼亦直寄焉,以為不知己者詬厲 也,不為社者且幾有剪乎?且也彼其所保與眾異,而 以義譽之,不亦遠乎?」南伯子綦遊乎商之丘,見大木 焉,有異,結駟千乘,隱將芘其所藾。子綦曰:「此何木也 哉?此必有異材夫!」仰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 為棟梁;俯而視其大根,則軸解而不可以為棺槨;咶 其葉,則口爛而為傷;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 子綦曰:「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於此其大也。嗟乎,神 人以」此不材。宋有荊氏者,宜楸《柏桑》,其拱把而上者, 求狙猴之杙者斬之;三圍四圍,求高名之麗者斬之; 七圍八圍,貴人富商之家求樿旁者斬之。故未終其 天年,而中道之夭於斧斤,此材之患也。

《拾遺記》:方丈山,山西有照石,去石十里,視人物之影 如鏡焉。碎石片片皆能照人,而質方一丈則重一兩, 昭王舂此石為泥,泥通霞之臺,與西王母常遊居此 臺上,常有眾鸞鳳鼓舞,如琴瑟和鳴,神光照耀如日 月之出。臺左右種恆春之樹,葉如蓮花,芬芳如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