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72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傳每於書爵書字者,便以為褒,于書名者,便以為貶, 似乎褒貶之法,係乎爵號、名稱之所書矣。然有當書 字者,原只書名;當書名者,原卻書字;當書爵者,或止 書國、書人;當書人者,或又書爵:則又各拘一見而曲 為之詞,其自相牴牾,不可勝說矣。是故於穀、鄧書名, 則曰貶其朝弒逆之人矣。紀侯獨非朝弒逆之人乎? 見其書爵,則為之解曰:「志不朝桓也。」於宰咺書名,則 曰貶其賵諸侯之妾矣。榮叔獨非賵諸侯之妾者乎? 見其書字,則又曰「罪在天王」而無貶也。于滕、薛書爵, 則曰「先朝」隱而褒之矣。滕朝桓,則即降侯稱子,謂其 朝弒逆之人也。何貶一人?至於歷代子孫,皆莫之宥 乎?見季札書名,則曰「為其辭國生亂也。」泰伯、夷、齊,非 辭國者乎?何為以至德稱之,得仁許之,而札獨辭國 見貶也?胡氏又謂:「『『書晉侯』,以常情待晉襄也;書秦人』, 以王事責秦穆也。」紛紛不一,要皆諸儒臆說,各執一 見以明經,而經反因之以晦塞矣。然則名稱爵號,可 盡廢而不講乎?蓋時變有升降,世道有盛衰,善觀時 世者,亦可因是以會通也。如楚,一也,始書「荊」,繼書「楚」, 已而書「子吳」,一也,始書吳,繼書「吳人」,已而書「吳子」,于 以見吳、楚之寖盛矣。魯翬、鄭宛詹,始也,大夫猶不氏, 其後則大夫無有不氏者。鄭段、陳佗、衛州吁,始也皆 名,其後則雖弒君之賊亦有書氏者,于以見大夫之 漸強矣。始也曹、莒無大夫,其後則曹、莒皆有大夫,于 以見小國之大夫皆為政矣。始也吳、楚之君皆書「人」, 其後則吳、楚之臣亦書名,于以見吳、楚之大夫皆往 來于中國矣。諸侯在喪稱「子」,有稱「子」而與會伐者,于 以見不用周爵,而以國之小大為強弱矣。會于曹、蔡, 先衛,伐鄭,則衛先蔡,于以見當時諸侯皆以目前之 利害,而不復用周班矣。「《幽》之盟,男先伯;淮之會,男先 侯;戚之會,子先伯」;蕭魚之會,世子長于小國之君,于 以見霸者為政,皆以私意為重輕,而無復禮文矣。垂 隴之盟,內之則公孫敖會諸侯,召陵侵楚之師,外之 則齊國夏會霸主,于以見大夫敵于諸侯,而莫知其 非矣。由此觀其《會通》,凡爵號、名字之異同,或事有大 小,詞即因之以詳略,或蒙上文而殺其詞者有之,不 可以一例拘也明矣。

《春秋》首書元年,乃魯隱公紀國之元,實周平王四十 九年也。《傳》引「乾元」「坤元」以明人君之用,且以體元調 元歸乎君相,豈知非天王不可以稱元?魯隱特侯國 耳,何為僭天子之元乎?使諸侯可以改元,則國各一 元,不將千八百元乎?說者乃曰:「孔子魯人也,故以天 子之權與魯。」然天子之權,誰得而與?誰得而受?孔子 特庶人也,安能以天子之權與魯侯哉?況以諸侯之 元加諸「春王正月」之上,是乎非乎?苟謂一字一義悉 出諸孔子所裁定,則《春秋》之作,本以正名分、存王跡 也,何為顛倒王侯名義一至此乎?以愚觀之,諸說呶 呶,皆鄙儒之陋說也。何也?天王諸侯之名,分不可亂, 諸侯無改元之禮,而以侯國之元冠於春王之上,必 非孔子所改定也。要皆史氏舊文,孔子不過㨿其事 與文而直述之,是也,非也。人心之公義昭然天地間, 自不可得而掩矣。或曰:「諸侯稱元,自魯隱公始,以後 十一君,紀年皆係之魯者,隱公啟之,故係元於魯。隱, 紀事之首,所以深著其無王之罪也。」《春秋》始於魯隱 之元年者,蓋為此歟?至謂仲尼為素王,丘明為素臣, 故得專乎賞罰予奪之權,為此言以啟後世儒者僭 妄之弊,其害為尤甚也。知孔子竊取之義者,其慎辨 之。

首書「魯隱之元」,而復書「春王正月」,何也?蓋魯國之史, 其所書者實列國之事也,匪天王曷足以統之哉?但 論時論月,歷代諸儒人各一說,不以為改時,則以為 改月,或又以為時月之俱改。予嘗㨿《易》《書》《詩》《禮》諸書 以証其時月之未改矣,茲復詳之:彼以為改時者,則 以冬十一月為孟春,二月為孟夏,五月為孟秋,八月 為孟冬矣。以為改月者,則建子為正月,建丑為二月, 建寅為三月,以至建亥為十二月矣。以為時月之俱 改者,則冬十一月為正月,冬十二月為二月,春正月 為春三月,春二月為夏四月焉。以為改月不改時者, 則冬十一月為冬正月,冬十二月為冬二月,春正月 為春三月焉。又以夏時冠周月者,則以周雖時月俱 改,而孔子欲行夏時,故於周所建之月,自子迄亥為 一年,乃以夏人所尚春、夏、秋、冬之序,加於建子起歲 之月矣。殊不知三代雖異建,而時月未嘗改也。盍觀 諸《三百篇》之詩乎?以周之時訓證周之時令,不亦可 見乎?《七月流火》之詩,諸儒以為周公訓告成王,乃夏 后氏之邠俗,故其時月皆夏后氏之時月也,且勿之 論矣。如《詩》云:「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繁祈 祈。」云「維暮之春,亦又何求?如何新畬,於皇來牟,將受 厥明。」若以為時之改也,則建丑月為仲春矣,安得日 之遲遲,木之萋萋乎?建寅月為暮春矣,安得來牟之 麥,迄用康年乎?信乎,時未改也,《詩》云:「二月初吉,載離 寒暑。日月方除,日月方奧。」云:「四月維夏,六月徂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