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72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魯隱公論一》
前人

魯隱公元年不書即位,攝也。公子翬請殺桓公,公曰:「為其少故也,吾將授之矣。使營菟裘,吾將老焉。」 翬懼,反譖公於桓,而使賊殺公。歐陽子曰:隱公非攝也。使隱而果攝,則《春秋》不書為公;《春秋》書為公,則隱公非攝無疑也。

蘇子曰:「非也。《春秋》信史也,隱攝而桓殺」,著於史也詳 矣。周公攝而克復子者也,以周公薨,故不稱王。隱公 攝而不克復子者也,以魯公薨,故稱公。史有諡,國有 廟,《春秋》獨得不稱公乎?「然則隱公之攝也,禮歟?」曰:「禮 也。」何自聞之?曰:「聞之孔子。曾子問曰:『君薨而世子未 生,如之何』?孔子曰:『卿、大夫士從攝主北面於西階南, 何謂攝主』?」曰:「古者天子、諸侯、卿、大夫之世子,未生而 死,則其弟若兄弟之子,以當立者為攝主。子生而女 也,則攝主立;男也,則攝主退。此之謂攝主。古之人有 為之者,季康子是也。季桓子且死,命其臣正常曰:『南 孺子之子,男也,則以告而立之。女也,則肥也可』。」桓子 卒,康子即位。既葬,康子在朝。南氏生男,正常載以如 朝,告曰:「夫子有遺言,命其圉臣曰:『南氏生男,則以告 於君與大夫而立之』。今生矣,男也,敢告。」康子請退。康 子之謂攝主,古之道也。孔子行之。自秦漢以來,不修 是禮,而以母后攝。孔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使與聞外事,且不可,曰『牝雞之晨,惟家之索』。而況可 使攝位而臨天下乎?」女子為政而國安,唯齊之君、王、 后吾,宋之曹、高、向也,蓋亦千一矣。自東漢馬、鄧不能 無譏,而漢呂后、北魏武靈、唐武氏之流,蓋不勝其亂, 王莽、楊堅遂因以易姓。繇是觀之,豈若攝主之庶幾 乎?使母后而可信,則攝主亦可信也。若均之不可信, 則攝主取之,猶吾先君之子孫也,不猶愈於異姓之 取哉?或曰:「君薨而百官總己以聽於冢宰,三年安用 攝主?」曰:「非此之謂也。嗣天子長矣,宅憂而未出令,則 以禮從冢宰。若太子未生,生而弱,未能君也」,則三代 之禮,孔子之學,決不以天下付異姓,其付之攝主也, 夫豈非禮,而周公行之歟?故隱公亦攝主也。鄭元儒 之陋者也。其傳攝主也,曰:「上卿代君聽政」者也。使子 生而女,則上卿豈繼世者乎?蘇子曰:「攝主,先王之令 典,孔子之法言也,而世不知。習見母后之攝也,而以 為當然也。吾不可不論,以待後世之君子。」

《魯隱公論二》
前人

公子翬請殺桓公以求太宰,隱公曰:「為其少故也,吾將授之矣。使營菟裘,吾將老焉。」 翬懼,反譖公於桓公而弒之。

《蘇子》曰:「盜以兵擬人,人必殺之。」夫豈獨其所擬,塗之 人皆捕擊之矣。塗之人與盜非仇也,以為不擊,則盜 且并殺己也。隱公之智,曾不若是塗之人也。哀哉!隱 公,惠公繼室之子也,其為非嫡,與桓均爾,而長於桓。 隱公追先君之志而授國焉,可不謂仁乎?惜乎其不 敏於智也!使隱公誅翬而讓桓,雖夷、齊何以尚茲!驪 姬欲殺申生而難里克,則施優來之;二世欲殺扶蘇 而難李斯,則趙高來之。此二人之智,若出一人,而其 受禍亦不少異。里克不免於惠公之誅,李斯不免於 二世之虐,皆無足哀者。吾獨表而出之,以為世戒。君 子之為仁義也,非有計於利害。然君子之所為,義利 常兼,而小人反是。李斯聽趙高之謀,非其本意,獨畏 蒙氏之奪其位,故勉而聽高。使斯聞高之言,即召百 官,陳六師而斬之,其德於扶蘇,豈有既乎?何蒙氏之 足憂?釋此不為,而具五刑於市,非下愚而何?嗚呼!亂 臣賊子,猶蝮蛇也,其所螫草木,猶足以殺人,況其所 噬齧者歟!鄭小同為高貴鄉公侍中,嘗詣司馬師,師 有密疏未屏也,如廁還,問小同:「見吾疏乎?」曰:「不見。」師 曰:「寧我負卿,無卿負我。」遂酖之。王允之從王敦夜飲, 辭醉先寢。敦與錢鳳謀逆,允之已醒,悉聞其言,慮敦 疑己,遂大吐,衣面皆汙。敦果照視之,見允之臥吐中 乃已。哀哉小同!殆哉岌岌乎允之也!孔子曰:「危邦不 入,亂邦不居。」有以也夫!吾讀《史》,得魯隱公、晉里克、秦 李斯、鄭小同、王允之五人,感其所遇禍福如此,故特 書其事,後之君子可以覽觀焉。

《宋襄公論》
前人

魯僖公二十二年「冬十有一月己巳朔,宋公及楚人戰于泓,宋師敗績。」 《春秋》書「戰」 ,未有若此之嚴而盡也。

蘇子曰:宋公,天子之上公。宋先代之後,於周為客。天 子有事,膰焉,有喪拜焉,非列國諸侯所之敢敵也,而 曰「及楚人戰于泓。」楚,蠻荊之國人,微者之稱。以天子 之上公,而當蠻荊之微者,至於敗績,宋公之罪,蓋可 見矣。而《公羊傳》以為文王之師不過是,學者疑焉,故 不可以不辨。宋襄公非獨行仁義而不終者也,以不 仁之資,盜仁者之名爾。齊宣有牽牛而過堂下者,曰: 「牛何之?」曰:「將以釁鐘。」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無 罪而就死地。夫捨一牛,於德未有所損益者,而《孟子》 予之以王,所謂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