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吳震元字長卿,太倉人。萬曆壬子舉於鄉,博通經史, 尤精讖緯推測。」

《松江府志》:「吳丕顯字希文,子煒字巽明,博學多藏書, 通陰陽象緯家言。」

讖緯部雜錄

《申鑒》:世稱《緯書》仲尼之作也,臣悅叔父故司空爽辨 之,蓋發其偽也。有起於中興之前,終張之徒之作乎? 或曰:「雜。」曰:「以己雜仲尼乎?以仲尼雜己乎?若彼者,以 仲尼雜己而已,然則所謂八十一首,非仲尼之作矣。」 或曰:「燔諸?」曰:「仲尼之作則否,有取焉則可,曷其可燔? 在上者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采華名,不興偽事,言 必有用,術必有典,名必有實,事必有功。」

《兗州府志》:「端門在至聖廟東南。孔子將沒,謂子貢曰: 『端門當有赤書』。子貢候之,果然。書曰:『趣作法。孔聖沒, 周姬亡,彗星出,秦人滅,胡亥術。書既散,孔不滅。子貢 以告,因往觀之,化為赤烏飛去。蓋緯書依托之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