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謂狂,《狷敞》近其衷。注云中也言此五人皆狂狷,不得中道, 獨敞近於中耳。此其所以為一《列傳》。矯厚葬一段今刪去 「始元五年春正月,夏陽男子張延年詣北闕,自稱衛 太子。」然《雋不疑傳》云:「本夏陽人,姓成,名方遂,且廷尉 逮詔鄉里識之者張宗祿等」,則人識之者多矣,不應 如此差舛。然若以紀傳不相照,誤立兩姓名,則不疑。 《傳》末又云「一姓張,名延年」,則是當時廷尉驗問之時, 一人已有兩姓名矣,則是非未可定也。故史家於此 微見其意,初不疑縛送詔獄之時,已自云:「衛太子得 罪先帝,亡不即死,今來自詣,此罪人也。」天子與大將 軍聞而嘉之。史著此語,亦欲後人推原其意耳。 《東坡志林》:西漢風俗,諂媚不為流俗所移,唯汲長孺 耳。司馬遷至伉簡,然作《衛青傳》,不名,但謂之大將軍。 賈誼何等人也,而謂之愛幸於河南太守「吳公。」此等 語甚可鄙,而遷不知習俗使然也。本朝太宗時,士大 夫亦有此風,至今未甚衰。吾嘗發策學士院,問兩漢 所以亡者,難易相反,其意在此也,而答者不能盡。吾 亦嘗於上前論之。

《卻掃編》:「《漢書陳勝傳》:『勝攻陳,陳守令皆不在,獨與守 丞戰譙門中』。晉灼曰:『譙門義闕』。顏師古曰:『譙門,謂門 上為高樓以望耳。樓一名譙,故謂美麗之樓為麗譙。 譙亦呼為巢。所謂巢者,亦於兵車之上為巢,以望敵 也。今流俗本『譙』字下有『城』字,非也,譙城已下矣。劉貢 甫以謂譙,陳之旁邑,此適譙之門耳,猶今京師有宋』」 門、鄭門之類也。又《田橫傳》:「高祖曰:『橫來,大者王,小者 侯』。」師古曰:「大者謂橫身;小者,其徒眾也。」劉貢甫以謂: 「者,則也。」古人之語多如此,謂橫來,大則王,小則侯耳。 方是時,從起蜀漢,功臣未盡封,安得地封田橫之徒 眾乎?蓋劉原甫與原甫之子仲馮皆精於《漢書》,每讀, 隨所得釋之,後成一編,號《三劉漢書》,其正前人之失, 皆此類也。

《漢書食貨志》:鹽鐵丞孔僅咸陽言,「山海天地之藏,宜 屬少府,陛下弗私,以屬大農佐賦。願募民日給費,因 官器作鬻鹽,官與牢盆。」注:蘇林曰:「牢,價直也。今世言 顧手牢。」如淳曰:「盆,鬻鹽盆也。」鬻,古煮字,今煎鹽之器 謂之盤,以鐵為之,廣袤數丈,意盆之遺制也。今鹽場 所用,皆元豐間所為,製作甚精,非官不能辦。然亦有 編竹為之。而泥其中者。烈火然。其下而不焚。物理有 不可解至如此。

《珩璜新論郊祀志》:「漢武三月出行封禪禮,並海上,北 至碣石,巡自遼西,歷北邊至九原,五月復歸於甘泉。 百日之間,周萬八千里。」嗚呼,其荒唐甚矣。

貴耳。集鄭漁仲《通志總序》,不取班固作。西漢自高祖 至武帝,凡六世之前,盡竊遷書,不以為慚;自昭帝至 平帝,凡六世以後,資於賈逵、劉歆,復不以為恥。有曹 大家終篇,則固之自為書也。司馬談有其書,而司馬 遷能成父志;班彪有其業,而班固不能讀父書。固為 彪之子,既不能保其身,又不能傳其業,其為人如此, 安在乎其言為天下法。

《容齋題跋》:「《漢藝文志》《七略》,雜占十八家,以《黃帝》、甘德 《占夢》二書為首。其說曰:『雜占者,紀百家之象,候善惡 之證。眾占非一,而夢為大,故周有其官。《周禮》太卜掌 三夢之法,一曰致夢,二曰觭夢,三曰咸陟』。鄭氏以為, 致夢夏后氏所作,觭夢商人所作。《咸陟》者言夢之得 失,周人作焉。而占夢專為一官,以日月星辰占六夢 之吉凶,其別:曰正、曰噩、曰思、曰寤、曰喜、曰懼。季冬,聘 王夢,獻吉夢於王,王拜而受之,乃舍萌於四方,以贈 惡夢。」舍萌者,猶釋菜也;贈者,送之也。《詩》《書》《禮》經所載, 高宗夢得說:「周武王夢帝與九齡伐紂,夢葉朕卜,牧 人有維魚之夢,大人占熊,罷虺蛇之夢。召彼故老,訊 之占夢。」《左傳》所書尤多,孔子夢坐奠於兩楹,然則古 之聖賢,未嘗不以夢為大,是以見於《七略》者如此。魏 晉方技,猶時時或有之,今人不復留意此卜,雖市井 妄術,所在如林,亦無以占夢自名者,其學殆絕矣。 漢成帝命任宏論次其書為四種,其《權謀》中有《韓信》 三篇,《形勢》中有《項王》一篇,前後《藝文志》載之,且云:「漢 興,張良、韓信序次兵法」,凡百八十二家,刪取要用,定 著三十五家。諸呂盜取之,項、韓雖不得其死,而遺書 可傳於後者,漢世不廢,今不可復見矣。

《容齋隨筆》:「《前漢書》稱杜延年本大將軍霍光吏,光持 刑罰嚴,延年輔之以寬,論議持平,合和朝廷。杜欽在 王鳳幕府,救解馮野王、王尊之罪過,當世善政,多出 於欽。予讀光以侯、史、吳之事,一朝殺九卿三人,延年 不能諫。王章言王鳳之過,天子感寤,欲退鳳。欽令鳳 上疏謝罪。上不忍廢鳳,鳳欲遂退,欽說之而止。章死」, 眾庶冤之。欽復說鳳,以為「天下不知章實有罪,而以 為坐言事,宜因章事舉直言極諫,使天下咸知主上 聖明,不以言罪下。若此,則流言消釋矣。」鳳白行其策。 夫新莽盜國,權輿於鳳,鳳且退而復止,皆欽之謀。若 欽者,漢之賊也,而謂當世善政出其手,豈不繆哉! 任安、田仁皆漢武帝時能臣也,而《漢史》載其事甚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