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褚先生曰:「兩人俱為衛將軍舍人家監,使養惡齧馬。 仁曰:『不知人哉?家監也』!安曰:『將軍尚不知人,何乃家 監也』!」後有詔募擇衛將軍舍人以為郎。會賢大夫趙 禹悉來,召舍人百餘人,以次問之,得田仁、任。安曰:「獨 此兩人可耳,餘無可用者。」將軍上籍以聞,詔召此二 人,帝遂用之。仁刺舉三河,時,河南、河內太守皆杜周 子弟,河東太守石丞相子孫,仁已刺三河,皆下吏誅 死。觀此事,可見武帝求才不遺微賤,得人之盛,誠非 後世所及。然班史言霍去病既貴,衛青故人門下多 去事之,唯任安不肯去。又言衛將軍進言仁為郎中, 與褚先生所書為不同。《杜周傳》云:「兩子夾河為郡守, 治皆酷暴」,亦不書其所終,皆闕文也。

漢官名有不書於《百官表》,而因事乃見者,如「《行冤獄》 使者」,因張敞殺絮舜而見;「美俗使者」,因何並代嚴詡 而見;河隄使者,因王延世塞決河而見;直指使者,因 暴勝之而見。豈非因事置官,事已即罷乎?

漢成帝將立趙飛燕為皇后,怒劉輔直諫,囚之掖廷 獄。左將軍辛慶忌等上書救輔,遂得減死。朱雲請斬 張禹,上怒,欲殺之。慶忌免冠解印綬,叩頭殿下曰:「此 臣素著狂直,臣敢以死爭!」叩頭流血。上意解,然後得 已。慶忌此兩事,可與汲黯、王章同科。班史不書於本 傳,但言其為國虎臣,匈奴、西域敬其威信而已。方爭 「朱雲時,公卿在前,曾無一人助之以請,為可羞也。」 《容齋續筆》《漢書》紀、傳、志、《表》,矛盾不同非一,然唯張釋 之為甚。本傳云:「釋之為騎郎,事文帝十年,不得調,亡 所知名,欲免歸,中郎將袁盎惜其去,請徙補謁者,後 拜為廷尉,逮事景帝,歲餘,為淮南相。」而《百官公卿表》 所載,文帝即位三年釋之為廷尉。至十年,書「廷尉昌、 廷尉嘉」,又二人,凡歷十三年。景帝乃立,而張敺為廷 尉,則是釋之未嘗十年不調,及未嘗以廷尉事景帝 也。

漢官名既古雅,故書於史者,皆可誦味。如朝臣齗齗 不可,光祿勳誰可以為御史大夫者?御史大夫言「可 聽,郎中令善媿人,丞相議不可用,太尉不足與計。大 將軍尊貴誠重,大將軍有揖客,京兆尹可立,得大夫 乘私車來邪?天官丞日晏不來謝,田大夫曉大司農、 大司馬欲」用是忿恨。後將軍數畫軍冊,光祿大夫、大 「中大夫」耆艾二人以老病罷駙馬都尉安所受此語 之類,又如所書「路中大夫」、韓御史大夫、叔孫太傅、鄭 尚書、鮑司隸、趙將軍、張廷尉,亦煜然有法。《後漢書》「執 金吾擊郾大司馬當擊宛大司馬習用步騎」等語,尚 有前史餘味。

漢史有當書之事,本傳不載者,武帝時,兒寬有重罪, 繫按道侯。韓說諫曰:「前吾丘壽王死,陛下至今恨之。 今殺寬,後將復大恨。」上感其言,貰寬復用之。宣帝時, 張安世嘗不快上,上欲誅之。趙充國以為安世本持 橐簪筆,事孝武帝數十年,見竭忠謹,宜全護之,安世 用是得免。二事不書於寬及《安世傳》,而於劉向《充國 傳》中見之,豈非以二人之賢為諱之邪?韓說能以一 言救賢臣於垂死,而不於《說傳》書之以揚其善,為可 惜也。

《漢·元帝紀贊》云:「貢、薛、韋、康,迭為宰相。」謂貢禹、薛廣德、 韋元成、康衡也。四人皆握娖自好,當優柔不斷之朝, 無所規救。衡專附石顯,最為邪臣。廣德但有諫御樓 船一事。《禹傳》稱在位數言得失,書數十上;《元成傳》稱 為相七年,守正持重,不及父賢,而文采過之,皆不著 其有過。按《劉向傳》,弘恭、石顯白逮更生下獄,下太傅 韋元成、諫大夫貢禹與廷尉雜考劾。「更生前為九卿, 坐與蕭望之、周堪謀排許、史,毀離親戚,欲退去之,而 獨專權,為臣不忠。幸不伏誅,復蒙恩召用,不悔前過, 而教令人言變事,誣罔不道,更生坐免為庶人。若以 漢法論之,更生死有餘罪,幸元帝不殺之耳。」《京房傳》: 「房欲行考功法,石顯及韋丞相皆不」欲行。然則韋、貢 之所以進用,皆陰附恭、顯而得之,班史隱而不言,唯 於《石顯傳》云:「貢禹明經著節,顯使人致意,深自結納, 因薦禹,天子歷位九卿,至御史大夫」,正在望之死後 也。

《漢書功臣表》所紀列侯功狀,有紀傳所軼者。韓信擊 魏以木罌缶度軍,表云:「祝阿侯高邑以將軍屬淮陰, 擊魏罌度軍。」蓋此計由邑所建也。信謀發兵襲呂后, 其舍人得罪信,信囚,欲殺之。舍人弟上書變,告信欲 反。晉灼注曰:「《楚漢春秋》云謝公也。表有滇陽侯樂說, 《史記》作欒說,以淮陰舍人告反侯」,蓋非謝公也。須昌 侯趙衍從漢王起漢中,雍軍塞渭上,上計欲還,衍言 從他道,道通中牟侯單右車。始高祖微時,有急,給高 祖馬,故得侯𨙬侯黃極忠,以群盜長為臨江將。已而 為漢擊臨江王。祁侯繒賀從擊項籍,漢王敗走,賀擊 楚迫騎,以故不得進。漢王顧謂賀祁王。顏師古曰:「謂 之祁王,蓋嘉其功,故寵褒之,許以為」王也。他復有與 《傳》小異者。《史記張良傳》:「項梁立韓王成,以良為韓申 徒。」徐廣云:「申徒即司徒。語音訛轉也。」而《漢表》良以「韓